>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流动性紧张致转债大跌 静待转债黄金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12月9日起,可转债基金开始大幅下跌。截至12月11日,可转债基金平均下跌达8.38%,远超同期债券型基金1.85%的跌幅。从12月9日至12月11日债券型基金跌幅前十名榜单中不难看出,可转债基金几乎包揽了跌幅前十名,唯一的非转债基金——博时信用债券A也重仓配置了大量可转债,可转债下跌的剧烈程度可见一斑。

  可转债和转债基金的大幅下跌,主要源于12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关于债券质押回购的新规。

  新规要求,自12月8日起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 AAA 级、主体评级为 AA 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 AA 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除外。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对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中证登仅接纳债项评级为AAA 级、主体评级为AA 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 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进入回购质押库,对低于此评级的已入库企业债券,将分批分步压缩清理出库。

  此次出台的新规中,被取消质押回购资格的债券占企业债的比例在2/3左右,而这部分债券大多于交易所交易,这对投资于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型基金非常不利。放杠杆——即通过质押回购债券来再次融资购买债券,是债券型基金提高收益的重要手段,由于大量债券失去质押回购资格,债券型基金不仅要面对未来杠杆水平可能下降的问题,眼下还需急于应对如何尽快降低杠杆,满足新规要求的窘境。

  在降杠杆需求刻不容缓的情况下,流动性最后的资产——可转债,首当其冲地遭到了抛售。在巨大的抛压之下,可转债价格迅速跳水,中证转债指数在12月9日至11日三天时间里,大幅下跌了7.79%,这又使得重仓可转债的基金净值大幅回撤。

  目前,可转债基金正逐渐跌出一个抄底机会。可转债既有一定的股性也有一定的债性,随着转债价格的不断下跌,其债性将不断增强,为投资者提供保护。与此同时,其转股溢价率随着价格下跌而下降,投资机会正不断凸显。目前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普遍已经从此前的20%左右下降至10%以内,如后续可转债价格继续下跌,转股溢价率降至0%附近,则一旦债市去杠杆需求基本被消化,可转债有望随股市回暖而大幅上扬。考虑到目前降息通道已经开启,即便股市暂时停滞,随着利率水平下降,纯债价值也将推升可转债价格逐渐回复。

  好买基金认为,可转债因中证登新规影响,正在形成一个难得的“黄金坑”,投资者亦将迎来一个投资可转债基金的良好时点。投资者只需静待其逐渐形成,于适宜时机介入,可转债基金将为其带来可观的收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8/n407062089.shtml report 1238 ⊙记者王诚诚○编辑于勇12月9日起,可转债基金开始大幅下跌。截至12月11日,可转债基金平均下跌达8.38%,远超同期债券型基金1.85%的跌幅。从12月9日至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