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投资Uber 李彦宏车联网野心浮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百度投资Uber,中美互联网两大巨头携手,“云服务+车联网”给这一合作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12月17日,百度与美国硅谷新兴互联网巨头Uber签署了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Uber可谓硅谷

新兴巨头,公司还未上市,估值已经超过400亿美元,被视为有希望超过谷歌、Facebook的公司。

  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Uber的打车服务将接入百度地图、百度移动等App之中。仪式中双方并未透露投资的具体金额,也没有透露百度在Uber的持股份额。

  有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百度此次投资Uber达到了十亿美元的量级。

  李彦宏的车联网

  创办于2009年的Uber是目前硅谷估值最高的创业型公司,已经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城市发展业务,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据悉,本月初,Uber刚宣布获得1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了400亿美元。

  对于这次合作的意义,李彦宏是这样解读的,一是中美公司真正的商业合作,Uber的服务进入了中国,而百度的服务进入了美国,双方互为载体,中国是人口最多的互联网区域市场,美国是收益最高的互联网市场,两者都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二是百度借此进入了打车软件服务领域。

  李彦宏称,这次签约不是简单的投资。对于百度进入打车服务软件领域的机会,他说百度的目的是降低中国人均一部汽车的趋势,提高中国人的出行体验,实现租车行业的整体变革。

  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说:“亚太是Uber最重要的增长区域,Uber从2014年2月进入北京以来,已经在中国的9个城市开展了业务运营。”对于和百度的合作,卡兰尼克说:“目前,每天都有人在使用百度地图,与Uber在业务上具有协同效应。”

  简单地说,李彦宏看中的是汽车作为互联网终端的前途,特别是在O2O服务方面。李彦宏认为,汽车智能化、联上互联网之后,再也不止是一个出行工具,而将变成一个互联网终端,就像手机智能化一样,不再是一个通话工具,而是一个互联网终端。在所有硬件都智能化之后,都会成为互联网终端。事实上,电器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电器都会变成“网器”。

  电器变成网器,接下来发生的奇迹就是“每一个新的网器都是一个新的互联网入口”,不同的终端占有用户的时长不同,用户使用频次不同,价值也不一样。小米创始人雷军认为:互联网入口价值最高的硬件有五个,分别是PC、手机、汽车、电视、路由器。

  李彦宏理想中的车联网是这样运行的:Uber、百度地图及百度搜索客户端是联网后的汽车的用户入口,各种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提供商构成生态链,百度提供云计算服务,即是IT基础设施。用户,云计算,互联网生态,就形成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生态平台。简单地说,云计算平台是基础设施,用户是消费者,生态链的服务商是卖家。

  目前Uber在中国的发展是以城市来进行布局。卡兰尼克表示,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要进行本土化运营,在每个城市建立自己的本土运营队伍。2015年公司还将继续加大运营,而与百度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将是起点。

  汽车互联网的两条路

  汽车互联网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阿里系的快的打车与腾讯系的滴滴打车的竞争也异常火热,在争夺市场方面,用车软件展开烧钱大战。两周前(12月9日),滴滴打车宣布获得新一轮超过7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淡马锡和DST主投。至此,BAT全部进入用车软件市场。

  为什么此时进入?李彦宏表示,目前中国的用车市场的产业形态还处于早期,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产业。作为互联网公司,大家都希望在这个领域能有所建树。对于民众来说,大家希望能有更便利和舒适的出行,而百度所考虑的是能否给客户以及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在PC,手机,汽车,电视,路由器,在硬件互联网入口方面,汽车、手机属于移动互联网,而PC、手机、路由器属于固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络的特点是把人们从物理位置上解放出来了,而基于位置的服务与人可以无缝结合、完美对接,O2O的故事就是这样讲成的。

  同为移动互联网,手机与汽车有何不同?汽车互联网还是一块处女地之外,是一个完全的增量市场,而手机互联网经过近七年的发展(以苹果推出iPhone为标志),已经形成了很大的存量市场,是一个存量与增量并存的市场。更大的不同在于,两相比较,手机与地理位置是弱关系,而汽车与位置则是强关系。

  随着手机上的互联网服务与应用越来越丰富,手机已经成为一个综合的入口;而开车出行,肯定需要各种服务。未来是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信息会过载,人们要求服务推送信息更加精准。如何实现精准,就是找到与服务连最紧,最近的那个点。这一点,汽车比手机强。

  基于上述原因,各互联网大佬纷纷进入车联网市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近期也低调发布了其进入智能汽车的“SEE”计划,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证实,乐视网已经与北汽展开合作。也有消息称,小米将进入智能汽车领域。而谷歌在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研发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在智能汽车方面,最为成功的是特斯拉,它已经成为汽车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企业。

  但大家的道路并不相同。乐视、特斯拉,未来或许还有小米从车开始做起;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则从互联网应用与服务做起。后一条道路是一种比较轻的做法,这是互联网公司的典型的做法;相比之下,前者可称为“重路径”。

  轻路径的方法是“搞网”,重路径的是“搞车”,这是未来汽车互联网发展的路径之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8/n407063370.shtml report 3142 百度投资Uber,中美互联网两大巨头携手,“云服务+车联网”给这一合作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12月17日,百度与美国硅谷新兴互联网巨头Uber签署了战略合作及投资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