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乌城投”存续两日即夭折 成史上最短命债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14常宁债”临发行前被“生母”临门一脚踢出家门之后,新疆乌鲁木齐也上演“弃婴”大戏;更加戏剧化的是,此次被弃的“14乌国投”是在完成簿记发行之后被弃,也再度刷新了机构的“认知底线”。

  之所以近来频出此类闹剧,均源起中证登日前发布的企业债回购新规

,受该政策影响,整个城投类企业债券中近7成债券失去质押资格。

  受上述事件影响,已经完成簿记建档的“14乌国投”债投资者纷纷拒缴资金。12月17日晚间,信达证券发布公告正式停止该债券发行。

  “14乌国投”簿记完成后中止发行

  “14乌国投”两日的经历应该算是史无前例,15日完成簿记建档后因被剔除出政府专项债务遭到投资者拒缴款项;17日晚间,承销商信达证券正式发布公告中止该债券发行。

  可以说“14乌国投” 是中国债券历史上最短命债券,存续期不足两天。

  信达证券公告称,“由于簿记工作结束后,出现影响本期债券簿记建档结果的重大事项,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经与发行人协商一致,并报经国家发改委(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批准,决定中止本期债券的发行。”

  信达同时表示,待另行报国家发改委同意后,再重新择期发行。

  一小时变脸惊魂

  其实早在15日下午乌鲁木齐财政局发布更正文件,规定“14乌国投”不再属于政府性专项债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14乌国投”注定短命。

  而从簿记成功后的喜悦到上述变更文件的到来仅一个小时的时间,而就是这一个小时彻底改变了这10亿6年期期企业债的命运。

  15日下午4时,“14乌国投”完成簿记建档,发行利率为6.75%。在中证登企业债回购新政血洗企业债市场的背景下仍能“顺利”完成簿记建档让各方面都松了一口气,但一个小时后,乌鲁木齐财政局出具文件更正了10号印发的《关于将2014年乌鲁木齐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0.04%]券纳入政府专项债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14乌国投”不再属于政府性专项债。

  这已经是12月11日“14常宁债”被弃之后出现的第二单城投企业债被自家财政局“踢出”家门的事件。

  不过乌财政局的15日出示的更正函显示,该更正文件的落款日是11日,也就是在该市财政局刚刚印发《关于将2014年乌鲁木齐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纳入政府专项债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之后就马上拟写了该更正函,这进一步表明当地财政局其实在打政策擦边球。

  政府信用尽失城投债“垃圾”化

  中信证券[-1.19% 资金 研报]评论称,“14乌国投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恶化市场对于城投债的预期。连续两起地方政府“变脸”事件将对城投债的估值产生重要影响,未来城投债的政策性风险加大。在投资者不能有效甄别城投债风险的前提下,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减少仓位。”

  与这种技术层面的操作相比,上述两个案例更加深远的影响在于市场对政府信用的质疑。

  “14乌城投的专项债认定函,很有可能与14常宁债相同,认定为政府专项债务是为了能够正常发行,增强该债券的流动性,市级财政局直接出具了认定函,但最后迫于上级压力只能反悔。”一位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上述人士透露,14常宁债的发行主体常州天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与该地财政局局长为一人,但14乌国投债是否存在类似情况并不得而知,但相关责任人应该会被问责。

  但问责相关责任人并非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是否能够如此随意的判断一家地方城投企业发行的债券是否属于地方政府债务,政府信用何在?

  中债资信评论称,从2014年43号文精神来看,未来县市级(包括区)政府如想增加政府债务必须通过省级政府批准,因此没有通过省级政府批准的对城投企业发行债券认定为政府债券的地方政府说明函对城投债券的政府信用背书效力值得商榷。因此,常州市天宁区和乌鲁木齐财政局对城投企业新发债券的认定函与国发2014年43号文内容存在冲突,在上级政府压力下,改变了最初承诺事项。

  中债资信进一步对“14常宁”债和“14乌国投”债作进一步的分析称,两只债券的发行文件与政府认定函存在矛盾,而且弱化财政支持后,两只债券的违约风险都很高,整体是属于垃圾债范畴。

  中登回购新政杀伤力继续发酵

  这一轮的“无节操、无下限”均源于中证登日前发布的企业债回购新规,该政策规定“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级企业债、主体评级为AA级、展望为稳定的企业债”一律不得进行质押回购,同时,对在2015年1月5日之后未进入地方政府债务目录的企业债,强制取消回购资格。

  此政策几乎取消了市场上近70%的存量企业债的质押回购资格,据海通证券[-4.77% 资金 研报]的计算失去质押回购资格的债券存量约为4700亿。

  “基本上就是血洗企业债市场的节奏啊。”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评论中证登的上述政策。

  该政策出台后引发了债券市场的恐慌性抛售,12月9日和12月10日的债券市场上可转债和利率债市场大比例下滑,转债市场的平均下跌幅度超过7.5%。

  一位开放式债券类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称,“其管理的基金在两天之内赎回了9亿元,从11亿元的管理规模骤降到2亿元,这样下去,市场根本玩不下去。”

  上述基金经理是在14常宁债和14乌国投事件发生之前给记者做出的上述评论,在这两件“闹剧”上演之后,上述基金经理感叹,“政府背书已成儿戏,城投故事已尽。”

  但在12月15日,中诚信国际在亚布力举行的2015年债市研讨会上,中诚信城投债市场分析师李燕认为,尽管目前城投债面临各种来自政策和政府层面的压力,但鉴于政府也不希望城投债违约潮爆发,发改委旗下的企业债发行以及交易商协会的短融、中票将继续在提高标准的情况下维持一定的发行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8/n407069305.shtml report 3443 继“14常宁债”临发行前被“生母”临门一脚踢出家门之后,新疆乌鲁木齐也上演“弃婴”大戏;更加戏剧化的是,此次被弃的“14乌国投”是在完成簿记发行之后被弃,也再度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