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宅男不结婚的危害:日本将迎来极度老龄化未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日本最近再度陷入衰退,对此人们已经进行了诸多探讨。在大多数情况下,经济学家都聚焦于“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效用,这项刺激和结构改革计划一度被大肆宣传,曾被视为是扭转日本经济颓势的关键。

  上周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赢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这让他得以继续推行自己的经济政策。与此同时,一个越来越清晰的事实是:日本危机的核心问题并不在其国会,也不在工厂车间,而是在人们的卧室中—日本的低生育率已经持续了近一代人的时间,该国现已成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由此造成的损害可能已经无法弥补。

宅男不结婚的危害:日本将迎来一个极度老龄化的未来

  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在1995年见顶,而美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自那以后增长了21%。针对日本的预测令人担忧:根据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所(Stanford Institute on Longevity)提供的数据,到2050年,该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从现在的7,900万下降至不到5,200万。

  自从在2010年达到1.28亿的峰值以后,日本的总人口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降。

  这些趋势注定了日本经济和社会将陷入长期衰退。相比之下,美国和印度等竞争对手的劳动力将在长期内保持增长。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过去数十年中一直快速增长,但近年开始出现下降—有人估计,这种趋势最早是从2010年开始的,原因就在独生子女政策。

  一些国家,比如德国或新加坡,试图通过引入移民来解决生育率低的问题。但是对日本这样一个先天孤立的岛国来说,这种办法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日本有一项名为“外国研修生”的计划,从外国引入短期劳动力,但该计划引起了争议,一些外来劳动者声称自己受到了欺骗和虐待。

  日本的老龄化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该国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83岁,让日本成为了全世界最长寿的国家之一。或许,如一位日本官员所说,只有当每个人都拥有一种“赶紧死”的意识,日本的衰退才能回到可控范围内。

  不过,显然日本的老人们并没有在排队自杀。因此,到2020年时,日本的成人尿不湿销量预计将超过婴儿尿不湿。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40年时,日本8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15岁以下人口;到2060年时,日本如今的1.27亿总人口预计将下降至8,700万,而其中有将近四成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财政成本是显而易见的。在过去数十年间,老龄化已经让曾经“勤俭持家”的日本变成全球高收入国家中政府负债水平最高的一个。老年人对更多帮助的需求(尤其是医疗保健服务),加上规模不断萎缩且越来越多从事临时工作的劳动年龄人口,这是安倍政府不得不上调消费税的原因之一—这也是拖慢日本经济复苏的一个因素。

  这些趋势已经坚持了数十年的时间。社会学家穆里尔·若利韦(Muriel Jolivet)在她1997年出版的《日本:没有孩子的社会》(Japan: The Childless Society)一书中指出,日本女性正在放弃母亲这个身份,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男性不愿意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这种趋势在之后的10年中持续加速,到了2010年时,日本进入30岁的女性中有三分之一是单身,而进入40岁的女性中有大约五分之一还没有成家。这个比例是1960年时的八倍左右,是2000年时的两倍。根据社会学家丰田美嘉(Mika Toyota)的预测,到2030年时,日本将会有近三分之一的男性在50岁时仍然未婚。

  很多日本年轻人不仅逃避婚姻,而且现在有非常明显的迹象表明,他们对异性的“性”趣也不大。根据日本性教育协会(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Sex Education)提供的数据,性行为活跃的女大学生比例已经从2005年时60%的高点下滑至2012年时的47%。

  很多人已经探讨过一个被称为“草食系男子”的日本年轻人群体,与结交异性相比,他们似乎对漫画、电脑游戏以及网络社交更感兴趣。而且,由于很多日本年轻人只做兼职工作,他们跟父母呆在一起的时间变得更长了,这进一步拖累了经济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没有哪个社会能够蓬勃发展,从长期来看肯定不行。如果推动经济增长的是所谓的“动物精神”(它在二战前后的日本无疑发挥了这种作用),那么如今这种精神显然正在消退。随着物价下跌和机遇萎缩,对成家立业感兴趣的日本人越来越少。

  从长远来看,人们会想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会变成什么样的国家。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仅因为该国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是由于包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乃至大陆等其他他主要亚洲国家和地区似乎也在步日本的后尘,走上这条令人煎熬的人口发展之路。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估计,中国人口将在2026年达到峰值,之后该国将成为除日本以外全球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

  当然,预测长期的人口增长和生育率是困难的,其中仍然存在较大的误差率。举例来说,联合国预测日本在2100年时的人口将为9,100万,而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预测的数字是4,800万,几乎少了一半。

  日本严峻的人口结构同样造成了一些老人凄惨的结局。照顾老人的子女正变得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所谓的“kodokushi”(意为“孤独死”)案例在老龄、未婚和无子嗣人群中正变得越来越多。鉴于目前的发展趋势,这种现象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普遍。

  日本的低生育率“模式”仍有其辩护者,一些来自美国的人指出,低生育率能够让国家在短期内拥有更高的人均财富和更低的碳排放量。但大多数日本人已经认识到这种人口发展趋势的严重性,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有87%的日本人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大问题,而中国和美国的这个比例分别只有57%和26%。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仍然是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它拥有非常低的犯罪率、辉煌的手工艺传承以及堪称典范的基础设施。不过,在上述人口条件下,这一切都无法幸存。并不令人意外的是,跟西欧国家和新加坡的政府一样,日本政府试图减轻抚养孩子的负担,其措施包括向家庭提供现金补帖以及扩大儿童保育计划。

  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补偿仍然无法弥补高昂的住房成本和日益弱化的家庭联系。正如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铃木彻(Toru Suzuki)在《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上所指出的,“在发达国家的社会和经济系统之下,抚养一个孩子的成本超过了孩子带来的好处。”

  尽管美国没有走上这样一条可怕的道路—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较大的国土面积、更低的房价以及外来移民—但对美国来说,生育率降低和婴儿潮一代退休的双重压力也在拖慢美国的劳动人口增长率。

  在理想情况下,美国的生育率会随着经济复苏而回升,那将让这个国家回到一个更可持续的人口结构,从而至少保证有稳定的年轻劳动力供应来取代老去的一代。我们最不该做的就是效仿日本,逃避生儿育女的人伦、沉迷于电子游戏,这是有代价的,影响到的不仅是个人,也包括整个社会。

  译 何无鱼 校 李其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8/n407070118.shtml report 3209 日本最近再度陷入衰退,对此人们已经进行了诸多探讨。在大多数情况下,经济学家都聚焦于“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效用,这项刺激和结构改革计划一度被大肆宣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