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抢发”养老、珠宝类项目:消费信托完整产品链出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冀欣

  实习记者 冯超 北京报道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孵化,中信在消费信托领域的布局全面出水。

  据了解,继前度酒店居住类、电影类消费信托落地后,中信信托再度推出业内首只养老信托与首只黄金珠宝信托。而其他覆盖家电、旅游、教育、图书、通讯等多领 域的相关产品也即将推出。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以每周一单的节奏启动新一轮的密集落地周期。

  首单养老、珠宝信托落地

  本次推出的养老消费信托,产品为期一年。消费者可缴付约为1.1万元、2.1万元、3.1万元不等,分别购买三个不同层级的产品,到期后本金将全额返还。

  而投资回报分为两部分,一是服务权益部分,由各产业方提供,具体为获得低于市价的各种相应居家养老服务;二是余额理财部分,由中信信托联合中信银行及信诚基金共同完成,以实现部分现金收益。

  按照中信方面的定义,消费信托是通过认购信托产品,在有保障的前提下,获取高性价比且优质的消费权益,与传统的投融资概念集合资金信托完全不同,其目的不是资金增值,而是获得消费权益。

  而在这单产品中,如若将这种消费权益转换成量化回报,按照中信信托方面以市场价格折算,三档不同层级产品对应的消费优惠率为4.4%,11.6%及13%。

  “信托模式可以把消费权益变成收益权,法律和制度上都没有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能缺乏这样的灵活性。在信托这个层面上去整合的时候,因为有这样的权益隔离和保护,才会有理财和消费权益的投资跨界。”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直接挂钩消费权益,表面上和理财并不相关,但看看淘宝、阿里巴巴,他们就做了一个类似基金的产品,将闲置货币转化为基金运用。而信托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功能转换,是财产之间的形态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亮相的还有 “中信宝”平台,作为中信信托消费信托系列产品的官方互联网平台,未来,消费信托中各类符合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均会在此平台上进行销售。

  消费信托扩张提速

  原本,只是作为中信的战略型项目“嘉丽泽国际健康岛”中一个附属性金融产品,消费信托如今却也随着“大数据理念”与“互联网金融”的风行,不断发展出新的外延,在消费领域的覆盖面逐步扩大。

  从一个摸石头过河的“试水”项目,变成了一个系列化运作的成熟产品集合,目前已经覆盖到的产业合作方包括星美影业、凯撒旅游、中国黄金、中信出版、爱康国宾、海尔电器、北大青鸟等,并由独立的业务部门消费金融中心进行运作。

  消费信托的基本运作原理在于打通产业链的前段融资需求和后端消费需求。从消费端而言,相当于打造了一张具有消费功能的“虚拟另类信用卡”。而从产业端而言,即为构建了一个金融化的销售渠道。在这一过程中,预付购买消费权益产生的沉淀资金也能够被合理利用,除此之外,联动其他针对产业方的投融资项目,进一步促进形成产业链金融的闭循环。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类产品摒弃了公开发行信托计划中常见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形式,取而代之“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也正因为如此,可以不受限于集合资金信托对于“合格投资者”的严格要求,直接降低了信托产品的认购门槛。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凡投资者有什么样的需求,设置一个消费信托,寻找一个产业,就可以实现信托公司服务直接对接生产。”

  而消费信托的雏形,一部分是资金沉淀。这就需要去做投资理财,在中信更大的计划中,最终还要把这部分资金再投入产业里面形成循环。

  至于运作此类业务的收益回报,中信信托高层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内部的盈利测算,这类业务的未来发展非常可观。就之前推出的首单消费信托产品而言,收益可分为两部分。一是消费信托本身收取的信托报酬,二是集中采购优势形成的“差价”空间。

  而更多的连带效应在于,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可能进一步为产业合作方提供相关融资,特别是养老产业,从目前传统金融机构获取资金的难度较大,这也为信托提供了更多业务空间。

  作者:冀欣 冯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9/content_118999.htm?div=-1 report 2565 本报记者冀欣实习记者冯超北京报道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孵化,中信在消费信托领域的布局全面出水。据了解,继前度酒店居住类、电影类消费信托落地后,中信信托再度推出业内首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