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布暴跌殃及中国对俄贸易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张常春/制图 

  俄罗斯采购商拖欠中国出口商货款,中国车企受到冲击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陷入空前危机的俄罗斯,一时间引发了世界关注。而脆弱的卢布,不仅连累俄罗斯本国及资本市场,也影响到了部分中国出口企业的经营。

  义乌对俄出口下滑

  浙江义乌,与俄罗斯相距千里,但这个有着“世界超市”之称中国外贸重镇,已经感受到了卢布跳水带来的寒意。近日,关于俄罗斯采购商拖欠货款的消息,陆续从义乌商户的口中传出。

  “今年前11个月,义乌海关外贸出口的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12月的数据不好说。近期俄罗斯经济动荡,可能会对12月义乌海关出口造成影响。”12月17日,义乌海关方面对证券时报记者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来自义乌商户的反应也不乐观。近日,义乌奥杰进出口有限公司老板金建峰就很焦虑,他经营的商铺十几年前就开始做出口俄罗斯的业务,销售的货物都是小商品,占到公司总出口量的20%~30%。截至目前,金建峰经营的公司,至少还有几百万元的对俄应收账款尚未结算。

  “在义乌出口俄罗斯的企业里面,我们公司的出口量不算大,但这次也够呛。”想到其他出口俄罗斯大户的处境,金建峰略感到宽慰。

  据了解,目前义乌商户对俄罗斯出口的商户,遭遇的困境包括有的俄罗斯采购商要求暂缓发货,有的直接取消订单,有的货物即便到了俄罗斯港口,对方弃港不愿提货。

  “我们和俄罗斯客户进行贸易,都是用美元进行结算,但是卢布贬值,就意味着对方要支付更多的本币,他们拿不出钱,只好减少下单,或要求我们降价,已经签订合同的也希望我们延迟出货,这样他们也可以迟一点付款。”义乌商户说。

  其实,快速贬值的卢布,已经对义乌商户出口俄罗斯带来了冲击。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义乌市出口俄罗斯28.1亿元,增长6.9%,远远低于义乌市出口24.8%的平均增速。11月当月,义乌市出口俄罗斯1.8亿元,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16.3%。

  “汇率震荡对实体贸易的影响,往往有一定的滞后性。”义乌海关在向记者提供上述数据时,还不忘补充说。据此不难理解,为何义乌海关对12月份出口数据不太乐观。

  上市车企率先预警

  受损卢布贬值的,不只是义乌的中小企业,以俄罗斯为重要海外市场的吉利汽车,似乎面临着更严峻的形势。

  卢布的大幅贬值,对吉利的打击几乎是“立竿见影”,该公司近日发布的盈利预警公告称,受俄罗斯卢布贬值以及新车销售持续下跌的双重影响,预计今年的净利润将下降约50%。吉利2013年的净利润是26.63亿元。

  昨日,比亚迪A股在午后突然跌停,H股跌幅更是一度超过40%。对于暴跌原因,市场给出的猜测理由包括:比亚迪在俄罗斯遭受数亿元汇兑损失、电动客车订单大幅萎缩、融资盘爆仓,重仓基金被触发止损等。

  据悉,俄罗斯是中国车企的重要出口地,除了吉利汽车外,力帆、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车企在俄罗斯都有一定的销量。

  中国车企投资重地

  此外,俄罗斯已成为中国车企投资重地。比如,江淮汽车在俄罗斯的第一批组装车型早在今年4月就已下线;华泰汽车与俄罗斯德维斯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建设华泰俄罗斯生产基地;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签订协议,投资32亿元建设一家年产量15万辆的整车厂;奇瑞宣布将在俄罗斯当地工厂生产瑞虎5紧凑型跨界SUV和Bonus3紧凑型轿车;长安汽车也宣布有意在俄罗斯建厂。

  截至目前,上述中国车企对俄罗斯近期局势的变化,鲜有说法。但欧美车企如大众、奔驰、通用、福特等,近期纷纷下调俄罗斯市场的生产及销售目标,甚至减少投资计划。

  另外,除了上述中国车企外,福耀玻璃华斯股份等上市企业,也同样与俄罗斯存在着密切的贸易往来。以华斯股份为例,该公司主要从事经济特种动物毛皮深加工和裘皮服饰的制造,俄罗斯是该公司的重要销售市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9/n407092481.shtml report 3507 张常春/制图俄罗斯采购商拖欠中国出口商货款,中国车企受到冲击明显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陷入空前危机的俄罗斯,一时间引发了世界关注。而脆弱的卢布,不仅连累俄罗斯本国及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