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权众筹办法来了,50万门槛高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昨天,证券业协会冷不丁的在网站上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让人措手不及。

  一家股权众筹平台创始人对金融魅丽说:这份文件在几个关键的点化红线,除此之外给了行业不少空间。

  股权众筹实行事后备案管理,这样方式一定程度上加强

了私募的透明度,但又不会对业务效率造成影响,是较为宽松的政策。

  不过办法明确列出各参与主体的禁止行为,划定业务“红线”。

  比如:

  股权众筹平台不得兼营P2P或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不得通过平台为自身或关联方融资;

  不得对众筹项目提供对外担保或进行股权代持;

  不得向非实名注册用户宣传或推介融资项目。

  合格投资人门槛:有的说高了,有的说低了

  在此之前,股权众筹争论的焦点就在于合格投资者制度,谁能来投资股权众筹?

  相较于商品众筹、债权众筹,股权众筹依然是高风险的投资品种,股权投资只有十分之一的成功率,合格投资人的门槛将直接关乎到行业的前景。如果门槛定得太高,没几个人能达标,那么不利于行业发展。同时,门槛太低了,投资者权益可能得不到保护,会出现很多低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投资股权众筹,这是监管层所不愿看到的。

  这次出台的办法对投资人列了很多条款,比如投资单个融资项目的最低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单位或个人;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单位;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

  很多人看完之后心里凉了一截,这样的条件只有大土豪们去玩了。但是,要看清楚的是,办法规定只要符合其中一个条件的即可。

  从最低要求的“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或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来看,这是银行贵宾理财、私人银行的级别,虽然跟普通投资者无缘,但也有不少中产阶级跳一跳够得着。

  其实,与国外相比的话,这个门槛并不算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D条款规定,要成为合格投资者,投资者必须有至少100万美元的净财产,至少20万美元的年收入,或者必须在交易中投入至少15万美元,并且这项投资在投资人的财产中所占比率不得超过20%。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之前,坊间讨论的管理办法中还有这么一条:“投资人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不能超过1.5万元或者2万元”,当时业内对此争论就较多,很多意见认为不超过1.5万或者2万的投资额度,这意味着单个项目的整体融资额不会超过400万,但这次正式出台的意见中就没有出现这个条款。

  有业内人士对这个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是:1)不应该设置股权众筹合格投资人的概念,而应通过控制投资额不超过投资人的可支配收入特定百分比来控制;2)不应设置300万或50万的门槛,而应该通过 a) 控制人数,200人以内,但不限制金额;b)控制项目上限,如1000万,但不限制人数。a)和b)是“或”关系,避免造成过大外部性。

  除了合格投资人规定,还有两个亮点

  一是,资金托管问题没涉及。

  “平台不碰资金、寻求第三方托管”这被认为是股权众筹的红线之一,但是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讲到这个资金托管的问题,是证券业协会忘了吗?

  二是,券商可以搞众筹。

  证券业协会这么说的:“作为传统直接融资中介,证券经营机构在企业融资服务方面具备一定经验和优势,因此,《管理办法》规定证券经营机构可以直接提供股权众筹融资服务。”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意见稿允许券商直接干众筹,提升直接融资功能全面利好证券行业,尤其是互联网券商。

  股权众筹平台的创世人是这么看的,券商专业度更高,服务能力和获客能力会比一般的平台要强很多,关键是券商还有信用背书,一旦要做股权众筹将会是一股大势力。

  (文章来源:百度百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9/n407095319.shtml report 2556 昨天,证券业协会冷不丁的在网站上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让人措手不及。一家股权众筹平台创始人对金融魅丽说:这份文件在几个关键的点化红线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股权众筹办法来了,50万门槛高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