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试水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 最高年薪30万

来源:现代快报

  招审核主管、技术主管、运营主管……这些可不是企业在“挖角”,而是政府部门抢“主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经过3年时间的筹备,江苏于今年底正式开启了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省人社厅发布了9家单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双方将签合同、上社保,首批聘期为3-5年,绩效考核不合格可被解聘。给技术人才开出年薪13万起步,最高30万,在人才市场上以及浙江义乌等其他已试点聘任制公务员的地区来说,这样的待遇并不算高。

  昨天是江苏聘任制公务员报名的首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招聘公告在网上公布后,吸引不少人打探咨询,跃跃欲试。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一张图了解聘任制公务员

  待遇怎么样?

  年薪比局长还高,想要拿全不容易

  “真新鲜,政府部门还有‘主管’这种企业的称谓啊。”消息一出来,就引发热议,一位网友如此表达自己的第一感受,“以前公务员招考,都是招科员、主任科员等,这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职位说明。”

  对于聘任制公务员,很多人关心工资待遇怎么样?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其薪酬待遇由用人单位按照聘任职位、学历、职称、资历,综合考虑市场同类人员水平和本市公务员工资水平等因素,通过聘任合同确定。

  “收入是个敏感话题,说实话,这也不算高薪。不标价,也是想给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想实实在在招到人。”在各家的招聘公告里,对于薪酬待遇都没有涉及。

  泰兴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泰兴的聘任制公务员年薪在18万左右,这是税前收入。如果确实优秀,还可以和单位协商确定工资。泰兴市规划局和泰兴市港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在小城市工作,就算是工作量再大,也肯定没大城市干的工作多,因此这样的薪资待遇还是具备一定诱惑力的。

  宿迁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当地公务员的年收入平均也就七八万元。对于聘任制人员,收入是按照正常公务员的1.5-2倍,大概年薪在13万-15万,社保从工资里代扣。“这个年收入可比我们局长还要高哦。”宿迁一家试点单位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个待遇还是不错的。

  年薪给的最高的要属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直属分局,“根据工作经验和阅历,年薪在30万,税前收入,还包含五险一金。”工作人员说。

  不过,首批试点的招聘单位也透露,要想拿到这样的年薪并不容易,得靠真才实学。因为工资分为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将对这部分高级人才进行量化考核,约定任务完成多少,才能拿相应的年薪。

  门槛高不高?

  硕士及以上,工作经验要求很细致

  没有金钢钻,揽不到瓷器活。要想拿高薪,必须得具备相应的条件才行。

  现代快报查看招聘简章发现,虽然11个职位对年龄放得比较宽,一般是40周岁以下,有的是45周岁以下。但对应聘者设置了较高门槛,用“高、精、尖”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并不为过。其中,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直属分局的“药品注册监管主管”职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还必须“从事药品研发3年以上并担任过药品研发课题负责人,且担任过3年以上药品注册申报负责人”;药品生产监管主管,还要求“有5年以上的药品生产管理及质量管理工作经验,作为主要成员参加过美国或欧盟GMP认证相关工作,并有过成功通过认证的经历。

  宿迁市规划局招一名“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主管”,要求“具备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资格”“规划工作实践10年以上”“担任城市规划专业副高专业技术职务2年以上,或担任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宿迁市审计局的“工程审计复审主管”,要求“具有注册造价师职业资格、建筑工程类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备10年以上造价编审经验,担任大中型项目负责人或主审5次以上”。

  采访时,有关人士坦言,公务员聘任制更主要的意义还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目前的“公考”对这类人才来说很难。

  如何避免“能进不能出”?

  公务员聘任制首先打破了公务员是“铁饭碗”的现实,但也要避免落入“能进不能出”的窠臼。

  “其实委任制公务员早已有规定的渎职等五大退出渠道,问题不在于退出机制,而在于没有切实的绩效考核。”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丁宏说,比如媒体今年上半年报道,深圳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被认为是打破了“铁饭碗”,然而实行3年多来,3200多名公务员竟无一人解聘,并全部进入续聘期。怎样才算称职?由谁来评定?公务员聘任制要想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关键在于应有一套科学、民主的考核机制。绩效考核不动真格,聘任制也就只是换了件外套。

  待遇和平台有竞争优势吗?

  “最低13万,最高30万,猛一看,聘任制公务员高薪。其实和企业同行相比,并不高。”目前在一家猎头担任总监的李先生说,这些职位都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像药企管理层年薪一般都是三四十万起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按照2014年南京企业主要工种工资指导价位表显示,企业职能部门经理或主管,年薪高达45.99万元,研究和开发经理,年薪高达42.06万元。

  李先生认为,作为锻炼、提升的平台,的确是个不错的机会,但是因为没有行政级别,晋升空间有限,很难成为长久的“安稳窝”。对此,有关专家认为,“聘任制公务员本身就为适应特定的岗位需求、完成特定的工作而产生。当应聘公务员在岗位上工作了一定时间,能力得到提升后,他可能再次将目光投向市场。”

  江苏会大规模招聘吗?

  深圳一直被外界视作公务员改革的样本。从2010年开始,深圳决定所有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都实行聘任制,那江苏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江苏在内的很多地区,都是把聘任制公务员看作为是对现有公务员队伍的补充。直白地说,就是这些专业性很强的人才在现有招考模式下是无法招到的。所以,单从人数上来说,不可能占有很大的比例。

  江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旨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公务员选拔任用方式、拓宽机关选人渠道。同时,也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并改善结构,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2/19/content_376140.htm report 2787 招审核主管、技术主管、运营主管……这些可不是企业在“挖角”,而是政府部门抢“主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经过3年时间的筹备,江苏于今年底正式开启了聘任制公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