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首席对话陈宇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宇红:从大公司到大平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首席对话 第78期

陈宇红:从大公司到大平台

  “在美国,新公司就是用一个更有效率的商业模式来颠覆那些正在挣钱的公司”在中软国际CEO陈宇红看来,与其被新公司革掉自己的命,还不如自我变革。而推出解放JointForce平台,正是中软国际变革的开始,从大公司转向大平台。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

  让发呆变成思考

  “我们这个行业有一句很典型话,就是‘发呆和思考是一个表情’,你没法分辨这个工作人员是在思考还是在发呆。”陈宇红用这句话提出了IT企业的效率问题。

  陈宇红指出,即使像中软国际这样的龙头企业,目前人员利用率也不到90%,“我们现在有25000人,每天同时会闲2500人,在项目间歇期,他们没事干。在中国,一个2500人的企业就不小的企业了。”

  不仅在企业内部,对整个行业来说,效率也是一个大问题。各自为战、同质竞争、代码重用度低,重复开发等等问题,都使得整个产业效率不高。“没有效率就无力支持好提交,项目提交效率决定产业效率”,对于效率问题,陈宇红思考多年,如今,他终于找到了解决之道,那就是建平台,通过平台来提高效率,“让发呆变成思考”。

  天下不再有难做的项目

  今年10月,在阿里云大会上,中软国际推出了自主研发的JointForce平台,该平台是一个面向IT服务领域的垂直重型互联网平台。IT公司把项目分解成任务放到平台上,通过平台吸纳公司内部或外部的软件工程师为其服务,按劳取酬。

  JointForce平台的一经亮相,就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这被看做是颠覆IT服务业生产力的一种商业模式。藉助任务与工程师之间双向选择, IT服务公司能有效提升作业执行效率,裁汰冗员,同时工程师也能提高收入。

  12月12日,在JointForce平台公测日也是中软国际第六个战略日上,搜狐财经专访了陈宇红。“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项目”,“让木牌客户变成金牌客户”,“让IT工程师成为杰客”,“让中软国际成为一个大平台”陈宇红热情洋溢的概括着他对JointForce平台的期望。

  “软件服务现在也成传统产业了!“陈宇红告诉记者,10年来,中软国际收入增长近60倍,但是员工数却增加了70多倍,“这说明我们的人均效率在下降。”再看整个行业,2万多家IT服务公司,前10家累计市场占有率不足10%, “一年800亿的政府软件服务支出,我们这些最大的企业也就只能做几个亿,也就是百分之零点几,市场非常分散。”陈宇红深感压力。

  对于这种市场现状,陈宇红给出了这样解释:IT服务专业化、个性化需求非常强,一旦软件企业发展到较大规模,成本结构将不支持它为小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为木牌客户提供金牌服务

  “以往,大家都在争夺TOP 20 的金牌客户,那种钱不多,很分散,很耗精力的小客户,只能算是木牌客户,这种客户我们过去都是不接的。”虽然,市场就在那里,也很庞大,但是你不可能什么都做,陈宇红告诉记者,以往对于这块 “其它”生意,中软国际一般都选择放弃。

  如今,IT进入了云时代,云化是一个弹性过程,“但是大炮不能上刺刀,解决战斗之后还得靠步兵, IT服务就是整个链条里面的步兵。”随着业务弹性规模越来越大,企业用人的这部分弹性怎么做?陈宇红从很早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对大客户而言无所谓,他们有钱,可以用导弹把事弄平,地面部队不出动,或者出动豪华地面部队都没问题。但是中小客户不行,他们预算有限,他希望省、快、好。”

  如何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在与阿里巴巴和华为合作过程中,陈宇红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通过平台来提高效率,增加弹性。推出JointForce平台,中软国际可以为原来的木牌客户提供金牌服务,以往被放弃的这些“其它”市场也成了公司的蓝海。

  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模式,客户用更少的钱得到了更好的服务、IT工程师获得了工资之外的收入,中软国际也提高了效率,今后还可以考虑收取服务费,大家都可以从平台上获益。

  左右阿里,右手华为

  据陈宇红透露,阿里巴巴和华为都是中软国际的战略合作伙伴,做JointForce平台灵感,也是受到阿里和华为潜移默化影响的结果。

  “我们现在的服务已经是云服务了,我们也是阿里云的重要客户,线上提交软件服务,不仅是将线下做的东西搬到线上去,而是整个组织要发生变化,生产关系发生变化后生产力会随之发生变化,阿里是这方面的先行者。”

  陈宇红坦承,JointForce平台,在模式上借鉴了阿里,在项目管理上学习了华为。“我们给华为做软件外包做了很多年,华为是国内软件管理最好的公司,我们把这些管理实践用到JointForce平台的提交上,来保证项目提交的质量。”

  基于JointForce平台的业务,被陈宇红叫做绿色业务,他将中软国际的业务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来划分。

  红色是核心资产,主要是银行和制造类IT服务。“银行围绕支付、数据来做,制造围绕工业互联网来做。”

  黄色是外包业务,主要跟着大企业,比如华为、微软等公司来做。“国际市场是黄业务的一个出口,因为外包,老外肯出的钱比较高。”陈宇红说,今年国务院出了一个服务外包走出去的文件,国家给了很多支持,这块会越做越好。

  绿色业务,指的是一些开源业务,“就是不在乎代码拥有的,只在乎代码运用的这部分业务。”陈宇红认为,今后绿色业务要争取全部通过平台来解决,“让一系列有活力的小公司在平台上做,而不是由一个大公司很没效率的在执行。”

  “杰客”时代到来

  过去一年,无论是阿里巴巴的马云,还是小米的雷军,都在谈生态,建平台就是建生态。陈宇红搭建的JointForce平台就是一个IT服务的生态圈。这是一个由8000名IT技术人员做为种子用户发展起来的熟人人脉网络,也是一个开放透明的交易平台。通过任务,企业和个人被连接起来,通过标签和档案,复用最大可能的被发现,进而发生交易。

  陈宇红介绍,JointForce平台聚合了大量的IT技术人员,在JointForce里他们被称为“杰客”,这些杰客将JointForce平台亲切的称之为“姐夫”,自从4月份公司内测开始,这些“杰客”就开始了上班、上“姐夫”的双重生活。

  陈宇红称,杰客的时代正在到来。他曾对员工说,“在姐夫上,你们就是首批杰客,未来的生活,就是杰客生活。当电发明的时候,在美国电工协会成立大会上,人们说上帝是电工,今天“云”来了,我们说上帝是程序员。”

  陈宇红发现,在网络世界里,这些杰客通过做的事来描述自己,通过人脉关系得到自己的评价,他们用心锤炼着自己的数字标签,维护着自己的JF档案,对于平台,他们表现的比做公司员工时更多的忠诚。

  效率提升在于实现“代码重用”

  “如果我们做成了,整个IT服务业的生产力将发生变化。”一方面,企业可以透过微任务订单向杰客们众包,这可以把组织弹性化,使企业做同样规模的业务需要全职雇佣的人数更低;另一方面,项目间歇期的技术人员闲置成本也会大幅降低。

  在提升效率方面,陈宇红举了了例子: “比如甲城市搞了一个灾难紧急预警系统,现在乙城市也要搞,那还要不要重新开发一遍,完全不用。乙城市政府,可以在平台上发包,通过标签匹配,他们能找到做过类似系统的工程师,该工程师只要将写过的代码稍微改改,就可以完成任务。对于乙城市政府,可以用更少的钱,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对于工程师而言,也不用苦哈哈的开发,只是改旧代码顺手做一下,效率比重新开发要高得多。”

  陈宇红指出,JointForce平台之所以高效,就在于它能实现重用,避免重复开发造成的资源浪费。

  平台的价值还在于缩短了交易时间,节省沟通成本。“我们现在微任务已经做到两天了,也就是16个小时的资源和16个小时需求的匹配。”陈宇红称,这种微任务,以往考虑到沟通成本,公司都不想接。

  未来中国不会只有一家JointForce

  他还指出,解放平台的颠覆性还在于改变从业者的生活方式。现在上班挤地铁、挤公交这种工作方式将发生改变,做得好的“杰客”将成为自由职业者,实现弹性工作方式。预计2020年,过半的IT人员会选择过杰客生活,“我们的平台现在有8000人,未来将会有上百万人。未来,中国也不会只有一家JointForce。”

  在员工收入提高基础上,实现公司收益提升

  陈宇红透露,今年中软国际在政府线上做了一个尝试,就是“有钱的部门把钱花到别的部门去,有人的部门没钱,要把人给到有钱的部门去,借助解放平台,最后实现了员工收入增长15%,公司收入提高15%-20%。”

  “现在人均是25万,明年人均能做到36万到38万一个月,这个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这个人均产出的增长将由员工和公司共同分享。”

  按本来面目做事

  陈宇红指出,互联网的颠覆性在于让本来面目更容易抵达,让本来面目更加直接,“让你不按本来面目做事,你就无路可逃。”

  产业客户的本来面目是什么? “就是他们需要一件100元的裘皮大衣。”陈宇红用一个比喻来说明。

  “大家可能会说,100元怎么可以买裘皮大衣,按照传统的IT服务模式,肯定不可能,中软的价格可能是10万元一件,像IBM这样的大牌公司可能30万元一件,但是,今后有没有可能?JointForce成功了以后,我认为完全有可能。但是,我们提供100元一件的裘皮大衣,不可能让客户永远拥有,只能使用三天。其实,客户也没想永远拥有,他也就只想穿三天。”

  陈宇红强调,JointForce做的事就是还商业的本来面目。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项目,让那些过去大公司不愿意做的项目,都能既快又省有好的解决。

  再造一个中软国际

  陈宇红将JointForce平台确定为中软国际的2.0战略,他希望,通过做平台,“三年后能再造一个中软国际,实现两个100亿。”

  陈宇红介绍,中国现在还没有一个做IT服务的公司能做到百亿以上,最大的公司销售额是70多亿,这里面还包含硬件部分,去除硬件部分,纯软件服务可能只有10亿美金。但是在印度,已经有100亿美金的公司,小公司也有销售额达到60亿美金的,这个规模是中国最大IT服务公司的10倍。

  “他们能做这么大的规模,就在于做全球市场。现在,中软国际开始做平台了,我们有了一个跨越他们的机会。”

  陈宇红说,“从大公司向大平台转变,让中软国际有机会实现自身效率的提升,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让从业人员有一个美好生活的开始,这是平台的价值。”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9/n407101371.shtml report 5444 首席对话第78期陈宇红:从大公司到大平台“在美国,新公司就是用一个更有效率的商业模式来颠覆那些正在挣钱的公司”在中软国际CEO陈宇红看来,与其被新公司革掉自己的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陈宇红:从大公司到大平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