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1.9万亿元的GDP增量由何而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王希、何宗渝)按照惯常做法,国家统计局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对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总量由568845亿元向上调整至588019亿元。

  为什么要对GDP数据进行修订?19174亿元的增量由何而来?这会不会影响今年经济增速?

  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介绍,核算方法、分类标准和资料来源中任何一方面发生变化,都可能需要对GDP数据进行修正,这是统计领域的国际惯例。例如,美国年度GDP数据在次年1月底发布估算数后,还要修订5次。此外,美国还根据每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资料对GDP数据进行修订,迄今修订到1929年的全面修订已有14次之多。

  随着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的不断完善,对GDP进行动态调整也已成为一种常态:在非普查年度,GDP核算要经过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而在普查年度,对数以千万计的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等主体进行“地毯式”清查,得到了较常规统计更为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也需要依据这些数据对GDP进行修订。

  “这是为了使数据能更客观地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有利于我们精准地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经过修订,2013年我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为55322亿元、256810亿元和275887亿元,在GDP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9.4%、43.7%和46.9%。与初步核算数相比,第三产业增加值多了13683亿元,占1.9万亿元增量的七成以上。

  业内普遍认为,与前两次经济普查后修订GDP数据一样,普查弥补了第三产业常规统计的遗漏,是“找回”GDP的主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家统计局对2013年GDP初步核算数向上修订幅度为3.4%,不仅低于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后4.4%的增幅,更显著低于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时16.8%的增幅。

  对此蔡志洲表示,过去我国第三产业的常规统计相对薄弱,核算数据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经济普查后就会出现数据大幅提高的情况。近年来,统计部门针对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并呈现主体量大面广、业态多元的特点不断完善统计制度和方法,第三次经济普查后对GDP修订幅度收窄,说明常规统计和GDP核算更加科学、精准。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引发关注,经此次修订后去年GDP总量增加了,会不会影响今年年度经济增速?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程子林说,按照国际通行做法,统计部门会根据GDP增量的行业构成,按照其所在行业来调整今年的核算结果,即增量部分的增速按照所在行业统一可比增速计算,因此“此次修订会影响今年GDP总量,但基本不影响增速”。

  此次GDP数据修订,是否会使中美经济规模差距大幅缩小是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热点。

  按照当年平均汇率折算,2013年我国GDP总量由91850亿美元增加到94946亿美元,仍仅相当于同期美国的56.5%;人均GDP由6767美元增加到6995美元,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这意味着中国距世界银行公布的高收入国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蔡志洲说,GDP数据修订并不影响对当前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面对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我们要坚持将关注焦点放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夯实未来中长期发展基础。

  作者:王希 何宗渝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19/c_1113711584.htm report 1631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王希、何宗渝)按照惯常做法,国家统计局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对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19日公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