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外投资活跃为中国经济新常态增添新亮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季明 吕冬)中国对外投资今年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官方预测年内有望超过外商对华投资,使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而活跃的海外投资活动也日渐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过程中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进入调整阶段,中国经济 增长动能有所放缓。企业活动和价格指数走势趋弱,外贸和外资对华投资也受到拖累。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今年前11个月累计对外投资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市场对全年对外投资总量超过利用外资持乐观态度。德勤今年公布的一项调查亦显示,在接下来一年中,中国对外并购交易的数量将出现高达30%的增长。

  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及企业部门的跨境投资活动频繁,加快了在海外战略产业布局。中资企业接二连三大手笔收购国外资产。安邦保险19.5亿美元入主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弘毅投资斥资9亿英镑买下英国披萨连锁品牌Pizza Express,联想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购入摩托罗拉,双汇国际71亿美元购得美国肉制品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气巨头尼克森…….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逐步放宽境外投资的管制,进一步释放国内企业跨境投资的需求。商务部于今年9月颁布了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增强企业投资的自主权,进一步缩小了投资项目的核准范围,提高境外投资手续办理的效率。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仅为27亿美元,截至去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期间增长近40倍。这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以后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对外投资的参与主体和投资行业也日趋多元化。从一开始以国有企业为主在海外收购资源类资产到当下国企、民企、基金积极布局制造业、消费品、高科技和娱乐等行业,提高了中国企业在相关行业的话语权和主导地位。

  “从改革开放之初简单的来料加工出口,到现在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去,快速的对外投资增长说明中国与世界经济融入的程度在加深,经济发展更趋于均衡,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上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张海冰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指出,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快速攀升的同时,中国亦需要争取与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适应的资源配置话语权。在中国的倡议下,金砖银行、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地区性多边金融机构相继在今年成立,为全球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复旦大学全球投资与贸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认为,这些机构的设立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向海外输出,参与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改善当地投资环境,为未来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全球资本投资铺路搭桥。

  然而中国资本出海的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资产,在陌生的监管和经营环境下也面临诸多挑战。近年来一些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中也经受了各种挫折。前不久墨西哥突然取消与中国44亿美元的高铁合同,而欧美等国也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中兴拒之门外,国内手机制造厂商小米近期进军印度市场也卷入专利风波。

  据普华永道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介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面临诸如政府审查,反垄断调查以及因对当地法律制度和劳资关系不了解产生的风险。也有分析人士担忧一些企业到海外配置资产缺乏明确战略目标,抑或在交易过程中对协议条款理解不清导致对交易风险的认知出现偏差,终而导致投资失败和损失。

  对此,复旦大学袁堂军表示,规模的不断扩大并不足以评判投资好坏,更应从投资效率和质量上来考量跨境投资行为。“跨境投资的最终驱动因素还应该是追求更好的投资收益,使企业获得更好的产业发展机会。”

  路谷春则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的热潮才刚刚开始,现在评价还为时过早,判断投资并购成功与否,要看是否达到企业的战略目标,纯财务性回报未必是唯一的衡量标准。

  “更值得关注的是十年后,有哪些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并购真正走上全球化发展轨道,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企业。”路谷春说。

  作者:季明 吕冬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19/c_1113712308.htm report 2548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季明吕冬)中国对外投资今年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官方预测年内有望超过外商对华投资,使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而活跃的海外投资活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