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儒林主政山西三个月 首次给煤炭转型“开药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降蕴彰

    在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三个月后,王儒林首次对山西经济发展做出系统性部署。

  今年山西官场发生“塌方式”腐败,接受中央安排,王儒林于9月1日出任山西省委书记。入晋以来,王儒林共调研5市30县区,期间最多提及的是整治腐败,对于低迷的山西经济,当地一直期待有改革性、系统性的方案或策略。

  12月7日,在山西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王儒林做了2万多字的发言。其中对201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山西经济发展,做出全局性、系统性的部署。对于很多人关注的山西经济转型、煤炭转型,王儒林提出,首要是加快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在煤炭产业“转型”、非煤产业发展两方面做文章。所谓煤炭产业“转型”,主要是指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发展煤炭循环经济;非煤产业则是旅游产业、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

  一位不愿署名的山西省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设定的经济增速为9%,但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速只有5.6%,在全国倒数第二,现在山西面临着政治上、经济上、民生上、生态环境上等多方面的“立体性困扰”,在未来三五年内,预计很难走出经济持续低迷的困境。

  转型阵痛

  山西是中国第一产煤大省,有三分之一的地下埋藏着煤,因此经济转型重在煤炭产业转型。

  在王儒林接棒山西省委书记之前,山西省委、省政府等方面都一直在推动山西煤炭转型,但外界认为,实际上长期以来,山西的经济始终是围绕煤炭资源在转圈,至今也没有走出煤炭主导的“资源型经济困局”。

  王儒林认为,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偏低。1998年亚洲发生金融危机,山西经济大幅度下滑,1999年经济增长降至全国倒数第三;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次年山西经济增长降为全国倒数第一。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山西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再度下滑至全国倒数第二。

  经济持续低迷之外,山西煤炭转型中暴露的问题还有很多,像山西煤炭企业矿难频发、煤焦行业严重腐败等,都曾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由此也使得大批当地官员受到牵连。今年山西官场发生“大地震”,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等人纷纷落马,这些高官在调查后都被揭出与煤老板存在权钱交易的内幕。

  前述山西省政府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上一任山西省委书记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推出了两次整顿煤炭领域的干部作风行动,至少有1300多名干部被处理,但由于被处理的官员级别都不高,山西煤炭领域里的权力寻租现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王儒林接任山西省委书记之后曾多次表示,山西是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山西今年出现“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不少干部都倒在煤上,而且量大面广。对于如何整治山西煤炭领域的严重腐败,王儒林强调,关键是要加强对拥有行政审批权、行政司法权等要害部门的监督,“把制度的笼子扎紧”。

  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山西煤炭产业转型,王儒林在山西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最主要的是,要以煤炭领域清费立税为突破口,加快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据悉,王儒林所说的“煤炭领域清费立税”,是指从今年12月1日起,山西全部撤销省内煤焦公路检查站、稽查点,将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通过减少名目繁多的收费,减轻煤炭企业的多种负担。

  前述山西省政府官员表示,在煤炭领域实施清费立税改革,预计将给山西煤炭企业至少每年减负130多亿元,而这仅仅是山西新一轮煤炭转型迈出的第一步。

  发展产业

  王儒林所说的煤炭产业“转型”,主要是要将过去粗放的、依靠产量扩张的生产发展方式,向“集约高效”、“延伸循环”、“生态环保”等方向转变;而非煤产业则是指旅游产业、装备制造业等。

  前述山西省政府官员告诉经济观察报,山西在发展集约高效、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发展煤炭循环经济等方面,主要是打造煤-电-铝、煤-焦-化、煤-气-化、煤-电-材等资源循环产业链,同时加快推进煤炭、冶金、焦化、电力、建材等上下游关联产业的联合兼并重组整合,以此来促进山西的资源型企业跨行业、一体化发展。

  目前山西有关方面正在筹备一批投入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比如山西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按照山西官方与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初步达成的合作协议,下一步由台湾鸿海投资,将利用山西丰富的煤层气等资源,在山西大力发展电动车产业。

  据悉,目前台湾鸿海集团已经分别在太原和晋城兴建了两个富士康厂区,累计投资了200多亿元,就业人数达10万人。今年9月,郭台铭参加山西晋商大会,对山西省委、省政府等方面表示,台湾鸿海将在山西进行投资,协助山西发展煤炭循环经济。据前述山西省政府官员透露,郭台铭就是在这次来晋期间,与山西官方达成投资电动车产业的合作协议。

  除了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山西的铝矾土资源是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矿产资源,现有1300万吨氧化铝生产能力;目前镁产业居全国行业第一位次,约占全国产量的1/3。

  在发展非煤产业方面,王儒林在山西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重点强调,山西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居全国第一,山西宋、金以前的木构建筑占全国同期建筑物的75%以上,这些都足以支撑将山西省打造为文化旅游经济强省。

  王儒林认为,在发展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山西的发展潜力也巨大。以发展新能源产业来说,山西省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日照约3000小时,仅次于青藏高原和西北地区,其外,山西的风能资源也很丰富。充分利用山西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可以大力培育发展光伏发电、风电、水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产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0/n407125780.shtml report 2494   在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三个月后,王儒林首次对山西经济发展做出系统性部署。今年山西官场发生“塌方式”腐败,接受中央安排,王儒林于9月1日出任山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