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莫斯科河开发改造 中企投资正在加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孙琦子

    你必须流经很多风景,才能称之为一条河。

  莫斯科河流过1989年的经济严重困难,见证了苏联这个彼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解体。

  莫斯科河流过1998年的金融危机,见证了美元兑卢布的汇率飙升266%,股市跌幅近90%,通胀率达到惊人的84%。

  莫斯科河也流过了2014年冬季的卢布危机,见证了美元兑卢布的汇率三个月来从1:40跌至1:80,贬值达50%,伴随着国际油价从每桶超过115美元跌至55美元。

  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看来,目前的形势还不能叫做“危机”。“这主要是由外部经济因素改变造成的,不过我们自己也有问题。恶化可能要再持续两个季度。明年还会继续恶化,两年后也许有所好转,具体时间点仍无法确定。”普京12月18日在一年一度的记者会上表示。

  不过,这并不影响莫斯科市政府推动对莫斯科河的改造计划。因为经济危机都是暂时的,而莫斯科民众还将在河两岸世代生活。

  重新规划莫斯科河

  莫斯科河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莫斯科就沿莫斯科河而建,城市的经济发展与河流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莫斯科河地处俄罗斯首都的城市主轴中心地带,河岸全长201公里,潜在开发总面积1.04万公顷。据莫斯科政府建设厅数据显示,莫斯科河的土地及基础设施资源在城市总体空间中约占10%,约2%的首都居民生活在周边,8%的经济活动发生在这里。

  2014年,莫斯科市政府希望对莫斯科河流经区域进行改造。据莫斯科市政府介绍,这个项目有多重目的。首先,希望重新规划河堤结构,把公共空间建设置于优先位置;其次,希望确保河流渗透性,改善莫斯科河与其相邻地区的联系,进而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提高舒适度,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同时,通过恢复河流水质和河谷多样性,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另外,通过提高现有和已规划房地产的市场价值,改善相关地区的投资前景,激发莫斯科河临近区域的城市效率潜力。

  “莫斯科河的升级改造可以为周边约170亿平方米的区域带来积极影响。莫斯科市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12月12日在莫斯科城市论坛上表示,“我们将针对逾120公里的河堤进行综合开发,旨在打造出欧洲最大的公共活动空间之一。为推动项目的实施,我们计划吸引私人投资,并已做好为这部分投资提供最有利投资环境的准备。莫斯科市政府已经与一些投资者在进行对话。该项目预算资金的35%至50%将由政府提供。”

  改造的项目将从2015年开始招标,而规划的竞赛已经结束。这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200多家公司,共有47个联合团体提交了竞赛申请。12月11日,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宣 布 由 俄 罗 斯 公 司 Project Meganom带领的国际联盟在竞赛中胜出,来自中国的设计公司土人设计居于第二位。

  这并不是土人设计第一次参与国际设计项目的竞标,却是土人第一次参与俄罗斯的项目。

  “这次莫斯科河项目的设计竞标,是莫斯科市政府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参与的。”土人设计副所长龙伟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由于各家投标的方案都是保密的,我并不知道和获胜者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也有和俄罗斯当地的公司合作,未来也会继续关注俄罗斯市场。”

  马拉特·胡斯努林指出,中国公司土人设计的竞赛方案重视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土人设计方案的一些理念也将用在莫斯科河改造的过程中。

  土人设计是唯一一家参与莫斯科河项目设计的中国公司,却并不是唯一一家对莫斯科河开发项目感兴趣的中国公司。中国的一些建筑公司已经开始接触莫斯科市政府,希望有机会参与这个项目。尽管莫斯科的税率在欧洲处于中等水平,在欧洲市场并没有特别的吸引力,但其较高的回报率让许多境外投资者心生向往。

  目前,作为莫斯科河区域整体发展的一部分,Tushino机场、Rublyovo-Arkhangelskoye国际金融中心、莫斯科城市路堤以及前ZIL汽车制造厂的重建工作已经开始,大连万达集团为ZIL工业园重新开发的方案提供顾问服务。

  莫斯科河开发项目第一阶段预计将于2017年完成,最早于2015年春天初现端倪。据莫斯科权威机构估测,截至2035年,莫斯科河将成为俄罗斯首都最繁忙的地段之一。莫斯科河不仅将承载货物运输的功能,还将成为一条成熟的旅游线路。

  流向新莫斯科

  莫斯科河开发改造项目只是莫斯科市政规划的一部分。莫斯科当前的主要发展方向与城市开发项目密切相关,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规划,把其统一命名为“新莫斯科”。“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就莫斯科的城市与空间发展,制定了四项基本宏观目标,即积极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策略性开发城市中心、大力发展多中心城市,以及重点开发萧条区域,包括工业区。”马拉特·胡斯努林表示。

  莫斯科市过于集中的问题非常突出。城市的规划是以红场为中心向外辐射,49%的工作机会集中在城市中心区,那里只居住着8%的人口,这给交通带来的压力非常大。工作日的下午四点半开始,莫斯科市区就开始拥堵,拥堵一直会持续到晚上八点左右。在这一时段,从莫斯科机场到红场的车程很有可能从平日的40分钟延长到三个半小时。

  为了解决这一情况,当前莫斯科正向多中心大都市转型。莫斯科范围内的现有工业区总面积约为1.8万公顷,其中4000公顷的工业区域内涉及可建地产项目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这些区域将进行彻底重建。其中潜在开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的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项目周边交通正在逐步改善。

  另一项正在规划改进的是莫斯科的城市交通系统。据莫斯科城市规划院执行主席卡瑞玛(Karima Nigmatulina)介绍,莫斯科正在计划增加地铁站的建设,未来希望在城市核心区,减少甚至禁止私家车的出入,这一区域将完全依靠公共交通。“如果公共交通足够便利,就可以说服人们在城市中心区少开车,甚至不开车。”卡瑞玛说。

  交通基础设施与公共区域的升级改造,也给国际投资者带来投资机遇。为吸引资金建设交通转换枢纽,莫斯科政府已经在制定具体机制。根据已批准的方案,莫斯科市内将建设273个转换枢纽,其中192个将为永久性设施。由临近区域的发展带动,交通转换枢纽周边将有1500万平方米以上的房地产项目。

  据马拉特·胡斯努林介绍,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莫斯科市议会可能会为约1.8亿平方米的房地产建设项目核发许可证。“我们谈论的是城市发展的四大宏观驱动要素:工业区的重建、新莫斯科的发展、交通转换枢纽的建设,以及莫斯科河畔重点区域的开发。我们将使用政府预算资金、国内私人投资,以及与来自中国、亚洲和中东地区的投资者合作。我们准备为那些有兴趣在莫斯科投资的投资者提供最有利的投资环境与个体方案。”马拉特·胡斯努林说。

  马拉特·胡斯努林认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周边房地产开发将是中国投资者最看好的机会。“我们不会提供特别的税收优惠,因为我们对各国投资者会一视同仁。但是,中国、中东的投资者是我们下一步希望吸引的重点。在开发过程中,莫斯科政府可能考虑以比较低的价格出让土地。”马拉特·胡斯努林说。

  据悉,现在莫斯科有外资参与的几个重大项目几近完成,许多香港公司,包括港铁公司、恒基兆业、恒隆集团也正在参与谈判。2014年5月,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已经与莫斯科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国参与相关地铁线路建设(连接Novatorov与Stolbovo街道)的细节目前正在商讨当中。

  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为莫斯科市政改造蒙上了一层不明朗的雾霾。如果卢布能像普京和俄罗斯央行期望的那样尽快稳住阵脚,无疑将支撑未来投资者对莫斯科的信心。

  若干年后,莫斯科人对这一轮卢布贬值、物价上涨、商店被买空的记忆将逐渐模糊,但莫斯科河还将继续流淌,流经城市的变迁、两岸风景的变幻以及一代又一代莫斯科人的日常生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0/n407125838.shtml report 3514   你必须流经很多风景,才能称之为一条河。莫斯科河流过1989年的经济严重困难,见证了苏联这个彼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解体。莫斯科河流过1998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