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疯狂:3天成交量可以买下俄罗斯股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十几年前,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时,很难想到现在中国股市一枝独秀的情景。金砖四国代表着存在巨大投资机会的新兴市场。中国股市之前数年萎靡震荡,但在今年下半年特别是最近两月异军突起走出极其强势的牛市行情,其他金砖股市萎靡不振、相形失色。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3万亿元,这个数字当然很庞大,是两个月前哪怕A股市场本身也难以相信难以预料的数字。相比之下,目前整个俄罗斯股市的总市值不足3500亿美元(按本周四收盘计算)。A股最近3个交易日,本周三到周五共成交2.4万亿元,这个数字折合美元是3800亿美元。也就是说,A股3天的买盘,相当于到俄罗斯股市可以买下所有股票了。当然这是一种形象的纯数字上的比喻,A股这么大资金量真过去了,俄罗斯股市那不就起来了。

  股市成交量是真的大。近日网上流传股市最广的段子之一是现在A股一天成交额可以超过20年前的一年。一个公开的数据是:2005年6月6日沪市下探至998点时,当天沪市成交量53亿;1999年2月9日,沪指见底333点,当天沪市成交量仅20亿;上证指数冲击最高点6124点,当天沪深两市总成交不到2300亿。

  在我看来,简单地这样比意义不大,2005年深圳的房价数字是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6952元,现在是27358元,有一个货币贬值或者说资产价格上涨的因素;但结合购买力或者说每年开动印钞机的情况来看,那还是有实际意义的。

  不妨用广义货币(M2)的变化,来观察股市成交量的变化。M2是用来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是流通中的现金加上企业存款、居民储蓄等,按照经济学理论,M2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

  上一轮牛市的起点是2005年6月,当年M2余额将近30万亿元,2006年升到34.5万亿元,2007年到达上轮牛势巅峰时,M2为40万亿元。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M2余额为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事实上,2001年以来,每年的M2增速从未低于14%。

  也就是说,目前的M2是2005年的4倍、2007年的3倍,把现在的牛市与上一轮牛市对比时,我们可以笼统地认为现在资金面是7年前的3倍,再把这个套到股市上去。套用股市成交量,我们来看上一轮牛市火热时的成交放大3倍的效果。如果参照2007年下半年,本轮牛市A股月成交额可以在15万亿元以上,这是正常的牛市成交量——2007年8、9、10月,沪市成交是5.5万亿元、4.6万亿元、3.5万亿元,8月也是当年成交最高的月份,放大3倍后,现在月成交最高应该是16.5万亿元。沪深两市最近两月才放出天量,11月总成交8.9万亿元,12月以来已成交12.8万亿元,按这个趋势(本月交易日还剩四成),12月可能在17万亿元到20万亿元之间。

  也就是说,按M2的3倍膨胀效应,今年11月的成交量低于上轮牛市高峰期,12月才是真正跨越上轮牛市成交高峰的时刻,后面的牛劲还足,资金加速入场,牛市目前进入加速上涨阶段。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0/n407126291.shtml report 1308 十几年前,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时,很难想到现在中国股市一枝独秀的情景。金砖四国代表着存在巨大投资机会的新兴市场。中国股市之前数年萎靡震荡,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