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元信托”再被叫停 互联网信托:可观不可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陶盈舟

    互联网金融大潮汹涌而来,一贯坚持创新的信托业并不愿错失,但信托头顶高悬的是“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得少于100万人民币”的限制,这与以草根起步并渐渐燎原的互联网金融格格不入,但善于“创新”的信托正努力另辟蹊径。

  日前,上海P2P平台雪

山贷,上线不足半月的一款“中江信托·金马1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然下架。而早在今年4月,首家尝试将信托与P2P融合在一起的“信托100”在上线百元团购信托后不久,就收到了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声明称:“信托100”网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等。

  根据《办法》,合格的信托投资者的条件之一就是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得少于100万人民币。但100万的门槛对P2P平台来说太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信托业想要试水互联网金融本身就很矛盾,一方面,将产品拆分销售这并不合规,而如果不拆分,那么可能就没人会选择网贷平台购买信托,因为风险太大;另一方面,如果放弃P2P坚持固有的销售渠道,那么很可能会错失互联网金融这样不可逆的大趋势。

  “千元信托”被迫叫停

  “一份起投点高达100万的信托在互联网上销售,你会怎么买?”北京一家外资银行的投资分析主管林生反问记者,“当然是拆开了以后更容易买,因为隔着互联网,你很难一下就做出决定把100万投出去。”

  而上千元的投资门槛就平易近人得多。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包括信托100、梧桐理财、“钱先生”、雪山贷、多盈金融、94bank等众多机构都相继推出了类似的信托产品,而其中,各种被冠以信托字眼的产品其实大多都是以“分拆”的形式来销售的,也被称之为“团购”信托。

  在多盈金融的网站上,记者就发现有专门辟出的一个“信托合买通”板块。根据介绍,信托合买通,其实就是信托合买服务,投资者可以搜索信托产品,发起合买或者参与合买,而合买的理由是:投资者可以享受更低起点、更低风险和更高收益。

  以目前在售的中原信托—安益293期辽宁省盘锦市盘锦鑫诚信托为例,原产品总规模为1.3亿元,起投点是100万元,而多盈金融则将其起投点定为1万元,也就是多人合买满足100万后,该产品就正式成立。

  事实上,在今年11月20日,雪山贷推出的一款“中江信托·金马1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样采用的是分拆形式承销信托产品,只不过其门槛定在了1000元。据悉,雪山贷的信托购买通道有两条:一是大额购买,等同于传统的线下销售,最低投资额100万元,但给予投资者2%的奖励,另一个则是小额团购投资,门槛定为1000元,满足100万元后产品才能生效。

  不过,该款产品仅上线不到两周,中江信托方面就发布了一份“严正声明”,声明显示,公司并未与雪山贷开展任何形式合作,后者并未认购或参与任何中江信托产品,且涉事项目仅委托金融机构代理推介,并未与非金融机构合作。

  而雪山贷则在公告中称,公司曾派出相关人员和中江信托合作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过数次洽谈,达成合作意向并获得该信托的销售。而且雪山贷在与合作方的洽谈过程中,始终秉承着完全在法律框架之下进行的原则,从无任何违反现行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情况出现。

  随后,记者先后致电中江信托与雪山贷,其中中江信托方面表示以声明为准,而雪山贷则表示,出于谨慎考虑,该款产品目前已经下架,而且公司目前没有任何信托产品在售,至于未来是否会上线新的产品,雪山贷的工作人员表示:“的确有在接触几家公司,但因为还在谈,所以没有具体的上线日期。”

  对此,真格贷联合创始人卢仝告诉记者,其实4月份发生的“信托100”项目被银监会宣布违规,就可以被看做是监管机构短时期内对互联网平台和信托行业合作“类团购”模式的一个“判例”。

  “虽然从某种角度来说信托产品整体上的风险要小于P2P,但为什么团购信托更容易与非法集资联系起来,关键问题在于信托对于合格投资者的定义非常明确。”卢仝表示,从个人角度上来说,他相信在此次雪山贷的事件中,雪山金融是以创新、普惠、先行者的思路去推进某种合作意向,“但这的确和信托业明文禁止的一些规则发生了冲突,所以最后的下架产品,不得不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合规争议难解

  事实上,正如卢仝所说,信托之所以屡屡试水互联网金融却屡屡遭遇“水土不服”,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来自合规与否的争议。

  此前,在“信托100”网站上公开募集的信托产品上线后,四家相关的信托公司就在信托业协会官网上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信托100”的销售行为没有得到公司授权。

  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合格投资者的条件包括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在其认购时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个人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等。

  所以,在林生看来,将信托产品拆开了卖,严格来说并不赞成,“为什么信托的门槛需要定在100万以上?因为他的投资项目被认为需要符合专业的要求和高净值人士才能去参与。”林生表示,虽然说未来信托的门槛并不是不可修改,“但既然目前专业人士将起投点设定在了100万以上,那么不管将它拆成多少份销售,恐怕都不太合适。”

  实际上,尽管推出的信托产品收益比银行理财以及各类“宝宝”的收益高出不少,但受到合规性的影响,在售信托的网贷平台却日益减少。记者发现,除了雪山贷已经下架了信托产品外,包括梧桐理财和“钱先生”,也都看不到信托的产品信息了,目前,仅有“信托100”还在提供信托团购业务,但起投点早已从最初的100元提升至了1万元。

  而卢仝则认为,“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来说,类似的事件给了我们两个启示,一是创新需要遵循规则,不能一蹴而就,不能玩噱头;二是从业者需要加强和监管机构的沟通交流机制,可以坦诚地阐述思路、寻求支持,但永远不要试图去倒逼监管机构做出新决策,否则对整个行业都会产生一些不可控的负面因素。”

  不过,就在日前,由陆金所搭建的信托信息平台正式推出,该平台将提供一站式信托产品线上信息发布和服务,采用信托公司与陆金所合作,在平台开设旗舰店发布产品直销信息,二级转让信息以及代理销售的产品信息等,目前,已有超过12家信托公司与其签约。

  “陆金所的方式更多是平台式的,通过集群信托公司来导流量,是比较纯粹的互联网玩法。但对于陆金所的信托来说,关键是厘清直销和分销、代销的定义,规避法律风险,还有就是如何认定合格客户。至于具体效果,还有待于时间验证。” 卢仝表示。

  而位于北京金融街一家信托公司的研究人士则表示,“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是一种趋势,也就是客户体验数字化,对年轻一代来说,信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加强产品和品牌营销,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产品查询等服务,但是产品销售现阶段还必须线下面签,当然也可以尝试开发基于互联网特性的有别于传统信托产品的创新产品,以此顺意当前互联网金融的趋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0/n407126735.shtml report 3790   互联网金融大潮汹涌而来,一贯坚持创新的信托业并不愿错失,但信托头顶高悬的是“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得少于100万人民币”的限制,这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