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艾格拉斯业绩成色不足 巨龙管业缩水5亿再启并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郝静 上海报道

  在经历了天价收购艾格拉斯、股东蹊跷减持及重组中止之后,巨龙管业(002619.SZ)在12月18日复牌,并交出了修改后的草案:交易价格从原来的30亿元下调至25亿元,发行股数调整为15085.84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760万股,募集资金金额为

不超过60690万元。

  在宣布中止重组之前,股东徐伟星两日减持550万股,且前一日有股民在网上发帖称本次重组中止,似有消息提前走漏之嫌。公司方面对于调整交易价格的原因解释为新产品上线延迟、业绩延期实现因此资产评估价格调整。

  自巨龙管业接触艾格拉斯以来争议不断:艾格拉斯成立4年有余,从2013年末开始引来了14家PE突击入股,在入股过程中谜题重重,2014年4月同批进驻股权定价却有两个版本,北京中源兴融等以30亿总价受让股权,盛世元金和盛达永泰却是25亿;且其业绩极度依赖于游戏《英雄战魂》,高增长是否可以持续?

  估值半年翻15倍

  12月18日,巨龙管业的复牌表现不佳,在14点39分一度达到至跌停,在尾盘略微反弹以20.62元报收,这与今年5月刚刚公布收购手游公司的连续6个涨停已判若云泥。

  艾格拉斯与资本市场的绯闻不断:在2013年中,华谊兄弟6.72亿并购银汉科技时,就曾传出华谊曾与另外一家游戏公司有过接触,但由于种种条款没有谈妥,最终转道银汉,有传这家公司就是艾格拉斯。记者询问艾格拉斯,其内部人士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说法。

  今年1月,在一次游戏峰会上,艾格拉斯CEO王双义透露:“新年里公司重点在于产品及投资新兴团队,对于上市一事公司现在不再寻求并购或借壳。按照他的说法,公司曾与一上市公司谈及并购,但过于严格的业绩承诺有失公平,公司最终放弃并表示,国内并购要求的承诺业绩足够上市两次了。”

  艾格拉斯起初的目标是海外上市:2009年1月,王双义与其在天津猛犸科技时的几位同事一起在英属维京群岛出资设立了Egls,次年5月,艾格拉斯成立。后与北京雅哈和广州丽讯签署VIE协议。2013年9月,艾格拉斯决定变更上市地点,境外投资者Matrix退出,VIE协议终止,并将全部股权转让给日照义聚、日照银杏树和日照众聚3家公司,这3家公司分别被几位创始人股东及其关联方持有,此时整体估值仅为1.89亿。

  当时间轴回到2013年11月1日,上海喜仕达、北京康海天达、北京正阳富时、北京泰腾博越、北京中民银发、邓燕6位新股东入驻,这时的估值已经飙升至24亿元。

  2014年2月24日,巨龙管业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在4月15日,北京中源兴融、上海万得、湖南富坤文化、深圳深商兴业、上海合一贸易、新疆盛达兴裕、深圳盛世元金、新疆盛达永泰闪电进驻,成为艾格拉斯新股东。

  为何区区一个多月,王双义就改变了其先前的口径?高溢价或许是一个原因:根据最初的方案,30亿估值溢价高达2451%,这远远高过银汉科技的1586%,王双义大可借此一雪前耻,这较之半年多前的估值整整翻了15倍!曾有市场人士透露,有另外一家做重组的上市公司开价20亿欲购艾格拉斯,却被拒绝。

  然而就在停牌期间进驻的8家股东,定价为何却有两个版本?公司内部人士解释称:“虽然本次股权转让的登记时间都是4月,但实际上是分了两批进行谈判,定价依据不同,分别是以2013年11月时数据和2014年1月底的数据为准。第一批股权作价25亿,第二批股权作价30亿,即重组预案价格。”

  当时预计2013年的净利润为1.4亿元。然而在最新的财务报表当中可以看到,艾格拉斯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只有5000多万,净利润仅为3659万元。这也导致了收购价格紧急缩水5个亿。艾格拉斯内部人士表示:“这是内部沟通的一个结果,机构觉得这个价格没有问题。”

  那么最新进驻的几家机构是否亏了?以上海万得为例,其出资3000万取得艾格拉斯1%的股权,增发可获得巨龙管业235万股股权,目前市值为4700万元,八个月收益率高达56.7%,仍然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网游爆炒待降温

  然而为了锁住投资者的心,不喜对赌的王双义也无奈增加了业绩承诺:艾格拉斯相应对盈利预测作了调整,其2015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调整为1.78亿元、3.00亿元、4.01亿元、4.09亿元,并增加了业绩承诺期限,从原来业绩承诺至2017年延长一年至2018年。

  目前艾格拉斯超过99%的收入都来自于一款游戏《英雄战魂》,截至2014年6月30日,累计充值超过6亿元。有市场人士质疑高业绩增长是否能够持续,而公司上半年利润仅完成了预测数的21.77%和2013年的30%。此次下调估值是否是业绩下滑的一个信号?记者数次拨打巨龙管业方面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艾格拉斯内部人士则表示:“我们公告中也提到了,由于战略部署和产品规划做了一些调整,导致新产品上线延迟,业绩也延期实现,所以我们也追加了一年业绩承诺,至于更新的进展,还是看上市公司公告吧。”当记者提出中止重组消息是否提前走漏,该人士表示:股吧我们也经常去看,股民的消息非常多,而且他说的是“终止”,并不靠谱。

  艾格拉斯上半年业绩未达标或暴露出目前网游公司的经营风险:11月9日,深交所首次针对手游并购提出要求,表示今后将在三方面加强监管工作:针对市场热点的手游资产,要求披露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玩家结构分布、充值渠道和金额等关键业务信息,并要求财务顾问、会计师核实业绩真实性等。

  一家在今年进军网游行业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坦言:“监管层对于游戏公司的并购态度比较谨慎,主要是怕炒作,在管理方面也加大了力度。证监局在信披方面要求比较严格,并且要求财务顾问加强对业绩的审核谨防注水。”该人士同时坦承:目前已经感觉到游戏并购略有降温。

  游戏公司的好日子是否已经到头了?12月18日,新国都收购范特西宣告终止。此前其以8.4亿元宣告收购网游公司范特西,8月又将对价降至6.9亿元,较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16.6倍。范特西方面承诺未来3年净利润不低于7900万元、1亿元和1.13亿元。然而在一周之前,媒体忽然爆出范特西6名核心员工因严重违纪被开除,且他们是本次重组的交易对象,新国都无奈放弃本次重组。

  新国都内部人士表示:“其实是对方公司的一个内部决定,信息泄露出来被媒体抢先曝出。我们被开除的几个人都是前端的技术人员或者是管理层,他们的出走对重组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此前考虑进入体育网游行业,是因为体育网游的生命周期比较长,他的粉丝是源源不断的。出了这个事情,我们出于稳定性的考虑,终止了重组。”

  为何对价从8.4亿降至6.9亿?新国都人士表示:“主要是中介机构的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审计调查,觉得起初的价格给高了。”当记者提出,是否是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该人士表示:应该不是这个原因,目前3个月内不会考虑重组,未来还是会考虑进军互联网领域。

  据内部人士透露,对艾格拉斯而言,引以为傲的恰是团队的稳定性:核心团队的稳定带来了明显的经营优势。艾格拉斯目前核心的游戏产品《英雄战魂》所采用的3D速鲨游戏引擎由团队独立研发,且历经数年时间、数款产品开发运营修正,技术日臻完善,在国内的手机游戏企业中较为少见,这也是团队稳定的结果之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0/n407126863.shtml report 4188 本报记者郝静上海报道在经历了天价收购艾格拉斯、股东蹊跷减持及重组中止之后,巨龙管业(002619.SZ)在12月18日复牌,并交出了修改后的草案:交易价格从原来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