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季琦:有钱也不去海外烧,立足本土做万店联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搜狐财经

  12月19日下午,2014华住世界大会在一片震天鼓声中开场。在这个会上,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宣布了2015年的名为“华住世界(H World )”的“万店联盟”计划。

  季琦说:“‘华住世界’还将实现与酒店原生态圈客源的身份共存和利益共享,即精选和优选酒店源生态圈下每一种客源的客人都可以同时拥有‘华住世界’会员身份;H World与酒店自身的忠诚度计划也将兼容并行,为双方会员带来双重体验。”

  季琦分析了当前酒店的业态,认为携程、去哪儿等OTA企业拿到的利润太高,而辛苦扫地、做卫生的酒店却生存困难。“这不符合自然之道,自然之道是干得多的多拿。”他说,虽然“消灭中介”有点偏激,但酒店业也应该奋起,和携程、去哪儿平等合作。H World将会守住自己的中央销售渠道价格最低的底线。2015年,携程、去哪儿等网站将继续肉搏,在线旅游竞争的核心将是酒店业。在酒店业,星级将淡化,品牌将崛起。

  华住酒店集团是季琦第三次创业的产物。前两次是携程网和如家酒店。华住目前已经有2000家店,包括“禧玥酒店”、“漫心度假酒店”“全季酒店”、 “星程酒店”、“汉庭酒店”、“海友酒店”等高档、中档和经济型酒店品牌。华住是国内第一个做多酒店品牌的。

  季琦把华住的核心竞争力放在中端和经济型酒店市场。就在12月17日,华住和法国雅高酒店集团( Accor)签订了合作协议。

  此次联手将覆盖双方旗下共15个品牌的深度合作。华住将得到雅高 2500 万美元的注资和旗下LUB业务(索菲特、伯尔曼、 美憬阁、诗铂)10%的股份,并成为雅高在大中华地区(中国大陆、台湾地区、蒙古)的独家总加盟商,接手雅高旗下MEB 品牌合(美爵、诺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在大中华区的经营。雅高则将得到华住 10%的股份和 1 个董事席位。

  雅高酒店集团在全世界近 100 个国家中拥有超过 3600 家门店,旗下品牌涵盖从奢华酒店到经济旅店的各层次消费者。对于和华住的联盟,雅高酒店集团 CEO 塞巴斯蒂安·巴赞说:“雅高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之一,愈发意识到中国是其全球市场的重要部分。而华住在国内市场拥有的敏锐洞察力、丰富的开发运营经验与业内领先的高效盈利,都将更有效地帮助雅高在国内市场快速发展同时,获得可观的收益回报。”

  季琦表示:“这次华住在接手雅高旗下的 MEB 业务后,预计将在五年内从 102 家增长到约 477 家的水平,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36%。华住将遵循‘标准一致’ 原则,保持团队基本不变、品牌标准不变、业主承诺不变,雅高国际化品牌不变。针对雅高业主和会员,坚持一个标准,双份关怀,一家酒店双会员支持,双网络预订。”“我们的优势很明显,我们发展非常快,但是我觉得不够优雅。雅高在中国都集中在高端和中档,他们就像国外漂亮的赛马,很美丽,很漂亮,这次合作后,我们觉得我们两个在中国是挺好的绝配。”

  在17日华住、雅高的合作发布会上,季琦一再表示是雅高的学生。季琦说:“我觉得首先仰外必先安内,中国市场这么的,中国市场这么快。法国市场说老实话我还看不上。咱们这么好的地方,这么好的国家,我觉得太有机会可以做了。中国人都想到国外开店,实际上咱们还是要谦卑一点。”

  就华住雅高的联盟,搜狐财经专访了季琦和雅高酒店集团 CEO 塞巴斯蒂安·巴赞。

  搜狐财经:现在中国都说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降到中高速增长,那么酒店行业会不会也有增速上的下降?华住怎样来应对这种状况?

  季琦:所谓经济的新常态,我觉得已经和将要给酒店业带来新常态。经济明显的放缓对高端酒店市场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我相信铂尔曼、索菲特这样的酒店,它们应该可以感觉的到。上次我在中国饭店业协会,有些高级酒店的老总是我的会友,他们跟我交流,一个很老的牌子,第一次出现了亏损,而且在北京三环旁边,这在历史上是很少碰到这样的状况。对于我们中档经济型压力也不小,只是没有这么大。

  我相信经济不好的时候,可能往往是成本比较低的时候。我记得在“非典”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投资。中档和经济型酒店在这个时候要看一看物业成本会不会更低,拿地租房子会不会更便宜,这是我的一个思维。

  在经营上,我认为酒店无论高档还是中端都会进入新常态,过去的公款消费和奢华消费都会大大减少。

  搜狐财经:您今天一再强调中国酒店业还没有实力走向海外,今天巴赞先生说,出境游客中,中国人占10%,华住在本土服务中国的游客有这么大优势,你觉得在海外为什么不能发挥这种优势呢?

  季琦:几年前我也想征服世界,我想去东南亚开店,去印尼开店,马来西亚,印度。我跟张敏两个人,包括泰国去跑了一圈,包括去日本,我们去日本收购了一个酒店。我们认真看过,看过之后,我倒转过来认为去国外开店是有机会的,比如说泰国、马来西亚、越南一带等等都有加盟商跟我们谈,这些不是不能做,也可以做,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我的重点。

  就算你做了,你去那里管理,法律不一样,销售方式不一样,派人过去,可能语言方面也有障碍,这个挑战是非常非常大。至于说到美国、法国这些“帝国主义”们比较厉害的地方,我也可以去收购他们,但是兜里钱不够,就算钱够能收购,中国人去那里做的事情也不多。

  我们需要再耐心一点,再等待一下,我是很爱国的,很喜欢中国的,但是我们没有这个实力,没有很强的客户支撑去做。不要急,中国有好多事情需要去做,需要学习,耐着性子把中国的服务做好,然后把好的服务和品牌再送到国外,这一天会到来,但不会是今天,可能是十年,五年,二十年之后的事情。

  搜狐财经:巴赞先生,季总一直说中国酒店业还不足以去海外开拓市场。您觉得中国酒店业现在有能力出去开拓市场了吗?

  塞巴斯蒂安·巴赞:听了刚才季总的发言,我想可以补充两点。一个,确实没有错,就是中国境外旅游人次1.2亿/年,但还有一个数字应该是更加重要的数字,就是今天中国境内旅游的人次2.5亿/年,而且我们预计5-10年之内,这个数字会达到6亿,大家可以想象境内旅游人次6亿,这是什么概念?这超过整个欧盟的总人口。所以季总讲的很明确,中国本国的发展是他的重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愿意与季总一块携手发展中国的市场,因为这里的机会比任何其他地方机会更多,更好。

  第二点,你要想出去到国际市场发展,你要想作为该市场最领先的一个品牌,没有这个信心你就不要去。因为你作为领先品牌,你有价格上的优势,你也有会员忠诚的基础摆在那里。大家想一下,那些成熟酒店市场,他们有很多成熟的酒店品牌在那里已经经营发展了50年,它不会轻易把他的地位拱手让给你,你在成本上面也没有任何优势竞争得过他,所以出与这两个旅游,我是双手举手大力赞成季总的态度,我认为我们目前的专注点就是大力发展好中国的市场,当然我们是百年合作,未来机会还很多,也不排除未来可以做其他的事情,目前来讲我们是交叉持股换股的安排,我们是倾心打造中国优秀的酒店集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1/n407136177.shtml report 3061 12月19日下午,2014华住世界大会在一片震天鼓声中开场。在这个会上,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宣布了2015年的名为“华住世界(HWorld)”的“万店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