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型虽痛 前有亮光——新常态下江苏企业一线见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骏勇、凌军辉、陈刚)经济冷暖,企业先知。年终岁尾,记者走进江苏多家企业,实地感受企业转型中寻找机遇的艰辛历程,倾听企业家应对经济新常态的新期盼。

  转型之痛:“都说转型好,痛有谁知道”

  “企业发展历程就是不断突破 瓶颈的过程。”在江苏共创人造草坪的一间会议室,总经理王强翔讲起他的创业故事。2002年,王强翔与哥哥放弃经营多年的教育用具生意,转向国内刚兴起的人造草坪行业,“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刚起步时,员工不足10人。“没有客户,产品卖不出去,企业一度面临倒闭。”王强翔说,最困难的时候他“把老婆的工资都拿过来了”。他们调研后优化营销模式,把销售重点转向建筑工程企业,通过抢占渠道一下子打开了市场。10多年来,企业不断引进人才、延伸产业链,正式成为全球9家国际足联推荐供应商之一,目前产品销往海外70多个国家。

  “都说转型好,痛有谁知道!”谈起企业转型,企业家直言相告。江苏元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显光2009年从房地产转向装备式建筑行业,在“工厂里造房子”,为此花费上亿元引进德国生产线。“从国家导向看,路是走对了,但总投资5亿元,贷款2亿元,项目没开展,就要付2000万元利息。”

  谈起发展之“痛”,张显光眼眶泛红,“家人常常怪我,这么苦是自找的,要是当时继续搞房地产,几倍的钱都赚回来了。”

  转型之光:“破釜沉舟,方见曙光”

  在挑战增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劳动密集型企业何去何从?

  “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型,就是破釜沉舟。”江苏中立方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银平说,家族里兄妹6人原来都是做纺织、包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家感觉“日子越来越难过”。2010年选定电容膜这一技术门槛较高的行业,花了2亿元从德国引进一条先进生产线,全部电脑控制,只需40个技术人员。今年投产10个月来,销售已近1亿元。

  “想要销路,先换思路。”一些制造业企业家坦言,像过去那样“闭着眼挣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只有主动求变,才能在新常态下生存。

  “好东西才会有好出路。”在位于江苏连云港的中复碳芯电缆公司产品陈列室,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维新介绍了“自家”产品。这家新材料企业依靠与哈尔滨一家研究院共同开发的项目,有了立身之本。建厂两年多,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年产能达两万千米,占据国内市场约四成份额。

  在陈银平看来,转型升级“永远只有进行时”。江苏中立方不断进行技术攻关,主打产品电容膜厚度从9微米降到3微米,竞争力大为提高。

  转型之愿:“腾笼换鸟,要换好鸟”

  “腾笼换鸟,一些地方不知道什么是好鸟,看看邻居家放的什么,也抓一个,导致产业"局部有序、总体无序"。”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伟说,大量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是缺乏创新能力,江苏高投已累计投资500多家创业企业,助推50多家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

  除了企业个体的转型努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也需发力。华泰证券总裁周易介绍,其并购业务已成为行业龙头,致力于通过产业整合、打造新蓝筹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采访中感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压力、转型、竞争、整合将是发展的“常态”,而他们最期待的是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公正。

  最近的贷款遭遇,让陈银平很是“不平”:一家银行本来要放贷1000万元,各项材料都符合,上个星期突然反悔,原因是“最近一些浙江老板办的企业出了问题”。“银行考虑风险很正常,但不能搞地域歧视,把人"一棍子打死"。”

  融资难仍是企业关注焦点。“过剩行业也有优势企业,我们这样行业内较好的企业,资金压力仍然很大。”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建平说,希望金融配套更加贴近实际、贴近企业。

  作者:王骏勇 凌军辉 陈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21/c_1113721581.htm report 2827 新华网南京1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骏勇、凌军辉、陈刚)经济冷暖,企业先知。年终岁尾,记者走进江苏多家企业,实地感受企业转型中寻找机遇的艰辛历程,倾听企业家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