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降息满月:楼市止跌回温 股市暴涨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今日,央行降息政策执行满月。尽管央行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各大银行存款利率都逆势上调,五大行利率也上浮到顶。在降息等政策利好下,部分城市楼市呈现止跌企稳,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小幅反弹;中国股市月内走出一波又一波上涨行情,沪指冲破3100点,创下4年多新高,月内沪深股指均涨超25%,年内中国股市暴涨47%,牛冠全球。

  揽存大战加剧: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五大行也上浮到顶

  央行决定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由于央行在不对称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2倍,许多银行存款利率没有下调,反而出现逆势上调的现象。在央行政策实施的第一天起不少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就把存款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上限。

  据中新网财经频道此前统计,截至11月25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招行的一年期存款都是执行降息前3%的利率;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4家银行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10%,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25%;光大、平安、华夏、中信、南京和宁波等6家银行都上浮到顶,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

  日前多地媒体报道称,五大行在该地的分行明里暗里都将存款利率上浮到了1.2倍。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地区工、农、中、建、交和邮储银行均将定期储蓄的利率上浮1.2倍。上浮后,一年期定存利率均为3.3%,两年期定存利率均为4.02%。

  楼市降幅收窄:成交量回升 一线城市房价企稳反弹

  由于房价出现下跌和走低的趋势,之前各地放松限购等刺激楼市的政策并没有引起市场强烈的反应,购房者大多持观望心理。原本萎靡的楼市听到降息的消息后,开始兴奋起来。

  降息刺激各大银行下调房贷利率,一线城市的房贷水平已经开始重回8折时代,且多地银行贷款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对于打算贷款买房,以及已购房、采取浮动利率合同的家庭来说,降息确实能为他们省下真金白银。按房贷100万元30年期,降息后购房者的月供减少261.3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了降息对楼市的影响,部分城市楼市出现止跌回稳的态势。据统计局数据,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7个,最大降幅为1.4%,但降幅收窄了0.2个百分点。部分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了上涨,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比10月份减少6个。上涨城市有6个,比10月份增加4个,均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无一下降。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10月份有所放大,创下年内新高。

  业内分析称,央行降息等利好对个别一二线城市楼市复苏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在市场成交量出现反弹的情况下,价格也出现了小幅的反弹冲动。不过,目前楼市整体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且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投资增速同比仍在全面下滑,加之年末开发商为完成销售目标依然坚持“以价换量”策略,房价跌幅收窄但并未由跌转升。

  股市牛冠全球:年内暴涨47% 沪指冲破3100点月内涨25%

  央行降息的目的在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利好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有分析表示,降息将促进资金面宽松,对人们心理带来正面影响。降息会推动A股短期内的上涨。华泰证券分析,降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降息有利于大家稳固和改善对实体经济的看法,另一方面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将会受益。

  沪指在11月21日收报2486.79点,降息三天之后,中国股市即创下3年新高。尽管一个月来个别交易日出现大幅回调,但12月19日收盘,沪指上涨1.67%,收报3108.60点,创下自2010年11月15日来的4年多新高。

  另外,较去年末收盘点位,沪指年内已上涨近1000点,涨幅达到46.91%,牛冠全球股市。而自央行11月21日公布降息决定起,至12月19日,沪指月内的涨幅就已经超过25%;深成指12月19日小幅回调下跌38.07点,相比11月21日收盘的8332.30点,月内暴涨27.5%。

  相关阅读:央行降息

  摩根大通:降准春节前可期 明年1季度会有次降息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12月19日在摩根大通金融讲堂上预测,央行春节前可能有一次降准,明年一季度预计会有一次降息。朱海斌认为,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支持性增长来自于净出口,净出口去年对GDP的贡献是-0.3%,今年预计大概在0.9%。

  瑞银汪涛:预计央行会进一步降息 保流动性充裕

  是否有必要再次降息

  机构:通缩风险上升 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息 

  央行人士:不应把稳增长寄托在连续降息降准上

  降息影响

  楼市:统计局:降息等政策叠加对楼市销售产生积极影响 | 购房者仍在观望 

  基金:降息引爆分级行情 “大妈”成杠基主要“粉丝” 

  理财:降息后理财产品收益下滑:货基残了 理财废了 

  支招理财

  专家:巧用“智能存款”业务保住降息后存款收益 

  降息后32款银行理财收益稳在6%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12-22/6897102.shtml report 4157 中新网12月22日电(财经频道曾会生)今日,央行降息政策执行满月。尽管央行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各大银行存款利率都逆势上调,五大行利率也上浮到顶。在降息等政策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