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比亚迪到通用汽车看巴菲特投资逻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2月18日,比亚迪(002594.SZ,01211.HK)A股跌停,H股跌近三成,原因至今成谜;不过19日比亚迪反弹14.17%,而比亚迪也称“股神”巴菲特未有减持计划。2012年以来,巴菲特不断买入通用汽车(GM),虽然今年一季度一度有所减持,但在三季度又再次增持;到2014年9月底持 股已经达到4000万股。

  那么,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逻辑跟通用汽车有何异同?业内人士认为,共同点主要是在2008年和2012年开始分别看好这个时点中美两国的汽车市场增长,而不同点则在于比亚迪多了一层电动车的新兴概念。

  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占比亚迪约10%股权,按照比亚迪最新股价28.6港元计算,巴菲特账面上依然有三倍多的盈利。

  今年5月巴菲特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我们持有比亚迪很多年了,没有改变持股情况,未来也不会改变。汽车行业是很不容易做的。我认为他们有很好的管理层。但他们也面临着激烈竞争,不过会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持有它。”

  在美国市场,巴菲特也对汽车股有不错的兴趣,2012年一季度巴菲特新买入了1000万股通用汽车,买入均价为25美元左右;随后,巴菲特不断买入通用汽车的股票,虽然今年一季度一度有所减持,但在三季度又再次增持;直到2014年9月底,巴菲特持有4000万股通用汽车,占其总股本的2.49%。

  “2008年巴菲特买入的时候比亚迪大概是8倍市盈率,成本不算贵,当时有一定安全边际,他更多买的是中国汽车业将有一个高速增长,买的是一个未来;与他2012年开始投资通用汽车一样,也是买美国汽车行业将会进入景气周期。”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称。

  一位研究巴菲特多年的美股私募基金经理称:“巴菲特想一举两得,以一个不是很贵的价格,既投资了新兴的电动车,又投资于中国汽车市场,不过估计更重要的是后者。当时来看,如果两个都看对了,那就赚翻了;不过现在来看电动车前景不明朗,油价这么低,政府和消费者都越来越没有动力用,如果当年巴菲特买的是长城或者华晨,那么显然回报会更高。”

  从长城汽车(02333.HK)与华晨中国(01114.HK)港股走势来看,过去6年上涨幅度都超过30倍,远远强于比亚迪的走势。

  而关于通用汽车,上述美股私募基金经理称,美国现在公路上跑的汽车中,有超过四成的车龄已经超过了10年,美国将会步入汽车更新换代的周期,所以说巴菲特买的是大趋势。

  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称,比亚迪在2009年和2012年时股价曾经到过60港元以上,如果单纯从财务投资来看,那是出货的好时机,但巴菲特是比亚迪第二大股东,不可能为眼前这些小钱而卖掉未来。就算巴菲特要卖,估计也不大可能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应该会趁着牛市的时候找到大宗交易接盘方,但目前港股整体依然低迷,未必是抛售好时机。

  作者:李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22/content_229295.htm?div=-1 report 2236 12月18日,比亚迪(002594.SZ,01211.HK)A股跌停,H股跌近三成,原因至今成谜;不过19日比亚迪反弹14.17%,而比亚迪也称“股神”巴菲特未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从比亚迪到通用汽车看巴菲特投资逻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