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障基金给信托业穿上“重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保障基金给信托业穿上“重铠”

  12月19日,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在2014中国信托业年会上宣布成立。此前一周,银监会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酝酿一年之久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在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管理下正式启动。

  信托专家陈赤博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设立,将有助于身负第二大金融子行业声名的信托业提升自我消化风险的能力,有利于提高信托行业整体安全等级,筑牢防范行业风险蔓延和外溢的篱笆,消解外界对于信托风险的过度担忧,亦将对信托业的生态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尺度不一样的背景下,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筹集将使信托计划在资产管理行业中竞争力下降,进而引起资产管理规模下跌导致的业绩下降。而保障基金的运用机会相对较少,主要体现在“重组”和“最后贷款人”两种角色。同时,信托通道类业务将进一步受限。

  保障金筹集冲击信托业绩

  《办法》规定资金筹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按照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向信托公司征收,二是按照信托计划的规模向信托公司或融资方征收。

  对此,普益财富研究报告认为,保障基金对信托公司业绩的影响有两个部分,一是占用净资产导致信托公司业绩下降,二是提高信托计划的运作成本,使得信托计划在资产管理行业中竞争力下降,进而引起资产管理规模下跌导致的业绩下降。

  陈赤推断,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筹集将对信托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一是导致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速下降,二是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下降,三是由于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1%认购,增加了成本,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信托公司与证券公司的竞争力。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至三季度全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8.73%。

  根据《办法》,保障基金实行差别认购标准,即信托公司按照净资产余额1%认购,资金信托按照新发行金额1%认购,新设立的财产信托按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5%计算,由信托公司认购。

  以一款发行规模1000亿元的信托计划为例,信托公司须以10亿元自有资金认购保障基金,增加了信托公司的运营成本。

  对于信托业保障基金的营运,按照《办法》,保障基金收入扣除日常支出后,净收益率高于国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按照国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向信托公司、融资者等认购人分配收益,剩余部分计入基金余额。央行降息后目前存款基准利率为2.75%,也就是说,信托公司至多能获得2.75%的收益。

  上述报告计算,按照净资产余额的1%筹集,根据估算,第一部分的影响会使信托行业ROE减少15.98BP,如果考虑第二部分对业绩的影响,信托行业的ROE整体下降至少会在16BP以上。“但考虑到目前信托公司ROE较高,我们认为,这并不足以对信托公司的盈利构成显著影响。”普益财富研究报告称。

  动用保障基金不容易

  陈赤表示,动用信托业保障基金的机会较少。目前来看,一种情况是,信托公司出现债务重组、破产重整时,保障基金通过清偿债权人成为信托公司债权人,或入股成为信托公司的股东。在这种情况下,信托保障基金充当重组方角色。

  另一种情况是,融资方到期不能归还信托资金,信托公司出于种种考虑拟通过自筹资金先行垫付,由于项目规模大或风险项目连续发生、信托公司自身资金实力不足或股东无力提供流动性支持,在筹集资金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求助于信托业保障基金,由信托业保障基金短期提供流动性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信托业保障基金充当了“最后贷款人”角色。

  银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信托资产的存量为13万亿元,信托周期一般为三年,以每年换手1/3估算,2015年新发信托规模为4万亿元。按照新发项目上缴1%作为保障基金的规则,预估2015年信托保障基金的规模将达到400亿元。

  根据《办法》,除以市场化方式参与信托业风险处置外,保障基金公司投资主要限于银行存款、同业拆借、购买政府债券、中央银行债券(票据)、金融债券、货币市场基金等。

  陈赤表示,信托保障资金由信托保障基金公司进行管理并以市场化方式运营,不追求利润最大化,各方将以一定的效率减损为代价以换取信托行业安全性的提高,从长远看这是值得的。

  通道业务受限

  针对信托计划的资金募集,《办法》要求:对财产信托的征收,由信托公司按照信托报酬的5%缴纳;对于资金信托,《办法》表述为“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其中:属于购买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性资金信托的,由信托公司认购;属于融资性资金信托的,由融资者认购”。

  “保障基金对信托业务结构影响可能要比其对信托公司业绩影响大得多。”普益财富认为,目前信托公司的通道类业务信托报酬率才10至30BP,融资成本的增加很可能使得交易对手放弃和信托公司的合作,转向其他资管机构。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着力控制影子银行、去杠杆,此次信托业保障基金对通道类业务收费沿袭了一贯的监管思路。

  陈赤则建议,保障基金的筹集应针对不同信托公司的风险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差异化地认购,同时,对信托业务也可进一步细化,实行差别化认购。

  陈赤表示,资金信托可以按照收费型业务和风险型业务实行差别认购。第一,资金信托中的投资类信托,由于投资者承担风险的意愿和能力较强,建议按照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一定比例认购保障基金;第二,融资类信托中的收费型业务,比如股权融资性信托,也可考虑按照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一定比例认购保障基金。getty图

  作者:张菲菲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22/content_229287.htm?div=-1 report 2768 12月19日,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在2014中国信托业年会上宣布成立。此前一周,银监会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保障基金给信托业穿上“重铠”(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