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BS年内发行近30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ABS)市场迎来起飞的一年:2014年内的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已达到2949.5亿元,而2005至2013年的发行总额仅为1401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一年的发行量是过去所有发行量总和的两倍多。

  中诚信国际创新部副总经理闫文涛将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发展视为中国进入“信用2.0时代”的标志之一。

  年内发行量近3000亿

  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Wind数据显示,2014年内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规模高达2949.5亿元,是自2005年启动资产证券化试点至2013年末的全部发行量的两倍还要多。

  对比中国2014年债券市场的发展情况,闫文涛认为中国债券市场正在步入“信用2.0时代”,而作出此论断的原因之一就是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美国债券市场上依托资产信用发行的资产支持债券发展迅速,存量规模在2007年达到顶峰,占美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的比重高达35%,不仅超过政府信用债券规模,而且达到公司债券存量规模的两倍。

  而2014年债券发行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债券市场发行量为11.7万亿,ABS发行量仅占到整个债券市场的2.5%。

  从ABS的子品种来看,目前中国ABS市场主要还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主导。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0日,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全年的发行总额为2658.6亿,占到全部ABS市场的90%以上。

  尽管如此,信贷资产证券内部品种的多样化还是在推进当中。2014年发行了8单汽车贷款证券化产品,总计159.05亿元,也是自2005年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以来发行量最高的一年;另外,以金融租赁资产作为支持资产进行证券化的产品今年也发行了两单,分别是交银租赁和华融租赁发行的规模为10亿和6.4亿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

  从支持资产质量来看,2014年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支持资产也已经呈现明显的分化趋势,2008至2013年发行主体基本上是政策性银行和几大国有银行,而今年的发行主体已经扩展到地方农商行,而且从资产质量来看也更加多元化。

  中诚信国际截至2014年11月末的数据显示,按照发行金额对发行主体进行划分,政策性银行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69.3%下降到32.77%,国有银行占比从原来的22.91%下降到15.3%,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汽车公司、租赁公司和资管公司则从零到有,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从零快速扩张到29.12%。

  各方摩拳擦掌望ABS大扩容

  美国在信用2.0时代,资产支持证券占到整个债券市场存量的35%。与之相比,不管是整个中国债券市场还是中国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均仍处于刚刚开始走上快车道的阶段。

  如果说2014年中国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开始起飞,那2015年的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将会飞得更高,因为2014年试点过程已经为后来的发展提供了制度条件。

  首先是审批制的放开。2014年下半年,银监会和证监会先后放开了资产支持证券的审批制,执行备案制。

  资产证券化审批制度的放开无疑会进一步加速这个市场的快速扩容。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执行审批制的过程中,一单资产证券化产品从申报到最后批准发行快则三个月,长则一年,极大地影响了发行效率,而且发行主体也不能很好地踏准市场的发行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ABS整体市场在大举放量,但证监会下辖的券商资管计划通道发行的ABS总量却非常有限;自年初至12月20日,由证监会批准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计仅320亿元,不足全部资产支持证券的10%。

  有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券商资管渠道的ABS在2014年发行量有限的很大原因,在于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为之后的大发展进行制度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暂停了一些储备项目,现在发行机制基本理顺了,包括负面清单管理和核准制的执行,2015年将有增量表现。”

  除了银监会和证监会,保监会也已经对ABS市场磨拳擦掌。

  今年7月份,保监会向各保险资管公司下发了《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管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正式开闸。

  而且有机构人士表示,鉴于银监会和证监会体系的ABS均已经开始执行备案制(核准制),而保险资管公司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计划、保险资管产品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中前三项均已经执行了备案制,放开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将成为下一步推进的重点。

  据险资资管人士介绍,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已经在备战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以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为基础开发的资管产品,不仅在保险资金的配置上较有意义,还可以吸纳其他外部资金,进而为保险资管公司提供更多的管理费收入。”

  目前除了保单证券化产品,保监会也正在鼓励相关机构发行巨债证券化产品,“机构方面的积极性还不错,明年应该会有一定的放量。”一名保险资管人士介绍。

  另外,2015年地方城投债清理以及城投债发行空间被挤压,正在促使一些有稳定现金流的城投企业转向证券化方式融资。

  作者:覃荪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22/content_229291.htm?div=-1 report 2377 2014年,中国资产证券化(ABS)市场迎来起飞的一年:2014年内的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已达到2949.5亿元,而2005至2013年的发行总额仅为1401亿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ABS年内发行近3000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