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头布局 互联网金融掀起移动浪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明超

  移动互联网浪潮扑面而来,金融领域创新更是层出不穷,背依海量用户,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现金理财工具一鸣惊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基于用户数据的整合开发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主要方向,移动端建设正成为强化互联网服务的发力重点,吸引多家金融巨 头抢滩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的话,2014年则是互联网金融爆发之年,同时也是移动金融的元年。

  移动金融的春天

  最近两年来,针对账户整合及理财服务的移动端成为创业的焦点,类似铜板街、挖财等聚焦于移动端的APP应用软件,便捷的操作受到用户欢迎,下载量多达数千万次,这让传统的金融集团受到触动,也纷纷开始发力移动端建设。

  12月8日,平安集团正式推出一账通移动端,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综合资产账户管理工具,开始发力移动端建设,同时还聚焦用户多账户使用的“痛点”,让用户借助移动端,可以轻松管理自己的所有资产与账户,从而实现在掌中就可以操控自身的财富生活。

  据了解,平安集团的一账通,早在2009年8月就已经推出,目前已经积累了近4000万注册用户,此次发力移动端APP,就是为了适应金融移动端带来的新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从美国手机用户的金融服务渗透率看,已经从2008年的6.70%逐年增长至2014年的50.30%。中国用户的上网习惯也表明,移动端的使用占比也迅速攀升,从电商平台的双十一大战看,超4成用户已经开始用移动端进行支付。

  在移动端APP下载量排行榜上,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网络巨头占据了前几名,而这些排名靠前的APP,基本上都嫁接了金融服务功能,用户习惯的快速形成,让移动金融成为创新发展趋势,而行业“春天”的来临,也带动了传统金融集团开始在此领域发力。

  巨头加速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移动金融会对提供金融服务的手段产生积极影响,从便利性、灵活性、安全性等多个方面,都会让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方式产生革命性改变。移动金融使金融服务移动性特征加强,从而打破了金融的传统服务模式,轻而易举地突破了地域、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为用户提供24小时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移动金融APP设计中,充分体现了移动金融的便利性服务功能。以平安一账通为例,设有现金模块、信用卡模块、财富模块等模块。现金管理模块可以绑定自己名下所有的银行卡,并可通过独享的“一账通宝”获得现金收益;信用卡模块则可以绑定信用卡,查看账单及明细,还可以用一账通宝还信用卡,查看各家信用卡的免息期;在财富管理模块,可以整合银行卡、保险、证券、车辆、房产等账户信息。

  “无论何时何地,一账通都可以随时随地将各类账户进行汇兑,并且呈现出清晰的资产负债清单,从而轻松实现用一个APP就足以掌聚财富生活”,平安金科CEO罗子斌说。

  发力移动金融,不仅仅只有平安集团。今年以来,传统金融业中的五大银行都在加强电子渠道建设,手机银行成了发力点,不仅均上线了各自的手机银行APP,还依托APP发力生活服务。

  以建行为例,通过其手机银行提供机票、电影票购买和生活缴费等生活服务,工行推出的“工银融e联”,则直接打出了社交金融的概念。在移动支付领域,近场支付、二维码识别、云计算几乎都已集中到手机银行上,手机银行正逐渐成为各大银行维系客户、提升客户服务的主要渠道。

  浦发银行在移动金融方面的布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贷记类服务与中移动合作,继续推广 NFC。另一个是在借记卡方面与腾讯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开通微信银行,浦发银行也是首家在微信直接嵌入微取款的银行,可以预约取现,替代借记卡功能。

  除了上述金融巨头以外,移动金融也吸引了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其中东方国信通过收购屹通信息布局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屹通信息为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信系统、金融公司等6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涉及移动银行、移动支付、移动营销和移动管理等领域。

  从移动应用商店可以看到,不仅上述银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对移动端予以积极布局,众多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予以积极布局,移动金融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战场。

  创新聚焦用户“痛点”

  从已经进军移动金融的金融机构看,不仅涉及移动APP搭建,以及移动支付等领域,聚焦于用户使用的痛点,进行用户账户整合正成为机构的发力点。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每个人一生中,平均会有多达160个各种账户和证件,经常需要登录不同网站,记住不同的账户的密码,个中烦恼显而易见,比如经常忘记账户密码的情况。而将这些庞杂的账户和证件通过一个平台整合起来,成为金融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罗子斌介绍说,平安一账通移动端,整合了所有平安账户和其他金融、非金融机构网上账户,移动端可以让用户无论何时何地,一账通都可以随时随地将各类账户进行汇兑,并且呈现出清晰的资产负债清单,还会针对用户的财务状况,用专业服务提供合理的理财规划建议,让用户实现财富增值,最后还会打通社保、医疗、通讯等服务,让用户感觉用一个一账通,就足以掌控自己的财富生活。

  在业内人士看来,余额宝大获成功,重要原因在于良好的用户体验,通过支付宝平台把货币基金进行捆绑,用户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完成则是其中的核心。

  在移动端APP设计中,用户体验的便捷性至关重要,在平安一账通中,用户在绑定基础账户时,只需要输入身份证等信息,便可自动加挂到一账通中;通过OCR身份证自动识别技术,用户可以全在线快速申请信用卡,“为了让用户方便一小步,我们数百名工程师就要协同开发好多天,就像苹果手机简洁的界面背后,是数千个工程师精益求精的努力,我们看到的便捷服务仅是冰山一样,冰山下边把所有能替用户做的都做了。”

  民生证券分析师尹沿技表示,用户行为习惯的变化将倒逼整个金融行业,并产生颠覆,聚焦于用户习惯的痛点将成为金融创新的重点。在互联网新经济下,用户行为习惯在发生改变,用户希望成为服务的中心。从用户自主选择服务时间看,超过一半的余额宝交易发生在金融机构的营业时间以外,绝大多数交易发生在碎片化时间内。而从用户自主选择服务渠道看,来自实体网点和ATM 机的交易已基本饱和,用户更希望自主选择网银、手机APP、微信公众账号、支付宝服务窗等多渠道完成交易。从社交网络上看,用户喜爱分享自己的成果,“余额宝的出现,对于大多数用户尤其是女性群体,其价值在于"每天能看到收益我很开心",然后通过微博、微信晒自己的收益。”

  事实上,在发力移动金融的同时,服务功能的提升也开始加速提上日程。根据一账通的规划,首先是账户的整合,把银行、信用卡、保险、证券、基金、卡证等所有账户聚合起来;然后针对用户的财务状况,用专业服务提供合理的理财规划建议,修正不合理的财务消费,实现财富增值;最后则是打通用户社保、医疗、通讯等服务,让金融真正融入衣食住行中。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2/22/content_473589.htm report 4265 ⊙本报记者赵明超移动互联网浪潮扑面而来,金融领域创新更是层出不穷,背依海量用户,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现金理财工具一鸣惊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基于用户数据的整合开发成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巨头布局 互联网金融掀起移动浪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