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联姻小贷:中航输血宜信31亿 三种措施风控不够

来源:理财周报

  信托联姻小贷:中航输血宜信31亿,三种措施风控不够引入国寿财险

  该类信托产品普遍采用结构化设计作为风控手段之一,劣后资金由合作公司出具。过去的优先-劣后比4:1是主流,但今年有杠杆升高的趋势。

  理财周报记者 王俊丹/上海报道

  近日,继外贸信托、中航信托、天津信托之后,华澳信托也入局个人小额信贷业务。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成立的个人小贷信托产品数量已达82只,相比去年,成立数量翻倍。

  “信托看好小贷的一个原因是,今年传统的房地产等领域项目难做,在可选业务中,小贷的收益率和期限更符合投资者的预期。”北京地区某大型信托公司产品创新研发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而信托青睐的背后,风控仍是市场上最关注的问题。该类信托产品普遍采用结构化设计作为风控手段之一,劣后资金由合作公司出具。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过去的优先-劣后比4:1是主流,但从今年发行的产品设计来看,有杠杆升高的趋势。

  个人小贷信托格局

  相关资料显示,华澳信托已有3只个人小额信贷类产品低调上线,分别与中安信业、友信金融合作发行。

  其与友信金融合作产品名为“人人微贷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规模3000万元,50万元起投。信托期限从50天—16个月+50天共分17级,对应预期年收益率6.6%-11%。

  从交易结构上看,信托产品的融资方并非友信金融,而是友信金融推荐的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信托资金用于向上述个人借款人发放贷款,还款来源为借款人到期归还的本金和利息。友信金融在其中的角色是贷前借款人审核,贷后管理,以及辅助风控。

  与中安信业合作的“臻财富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与之类似,华澳信托官网显示,信托募资将用于向中安信业推荐的合格借款人发放信托贷款。中安信业为信托项下的每笔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且为逾期贷款履行代偿义务。

  信托支持个人小额贷款已非新鲜事。2011年,外贸信托就开始推出“汇金”系列的消费信贷信托,合作方为捷信与维视投资。而后在去年,天津信托与捷信合作发行金融消费贷款信托,中航信托与宜信合作做小额信贷与车辆抵押贷款产品。

  但是相比前几年,今年此类产品的增长颇为迅速,其中又以中航信托为首。

  截至12月中旬,今年中航信托“天宜”、“天惠”、“天驰”三个与宜信合作系列共成立产品63只,若根据产品推介书中显示的每期计划募资5000万元计算,今年输入宜信小贷的资金达31.5亿元。

  “类似产品明年可能会更加受到市场认可,相比于其他创新项目,小额信贷带给信托的收益较为客观,而且各家公司传统信托业务在项目审核方。趋于严格,小贷业务只要选择一次合作方,然后产品按期发行即可。”前述研发部人士表示。

  “在业内看来,个人小额信贷与传统贷款不同,后者只有一个交易对手,而前者每笔资金数额较小,交易对手分散,相应形成了风险分散。”

  优劣比杠杆差异考验

  在风控方面,上诉四家公司的手段颇为相似。均包含三种措施:一为结构化设计,由合作方认购劣后资金;二为劣后资金动态化设计,即根据违约率变化调整劣后出资比例;三为逾期代偿的连带责任,或签订担保协议。

  最先发行产品的外贸信托,在捷信项目中规定,融资期间优先级受益人信托本金与次级受益人信托财产比例任何时点不高于4:1,而维视投资产品的优先-次级杠杆更设定为不高于3:1。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杠杆奠定了类似产品的风控基调。但之后的几家信托公司在设定结构时优先-劣后比例有逐渐升高的趋势。

  如上述华澳信托“人人微贷基金1号”中,优劣比设为9:1,友信金融以现金认购信托计划10%作为次级。

  对此,华澳信托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制定优劣比时看两个指标,一是历史不良率,二是不良率攀升情况。前者决定初始优劣比,根据对友信金融近一年的时间的观察和了解,10%的劣后设计远低于其历史不良指标。而根据后者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劣后部分做了动态化处理。

  该产品说明书中显示,若友信金融存量贷款不良率达到4%或以上,则友信金融需用自有资金以现金注入的形式追缴次级部分,直至次级部分/信托贷款余额等于不良率2.5倍。

  上述负责人还补充,产品中不同期限所对应的优先级金额固定,而劣后资金最后偿还,随着优先级资金偿还,劣后所占比例会随时间而增大。

  而据相关人士介绍,天津信托发行的捷信项目中,优劣比为8:1,几乎是外贸信托的2倍。

  对此,一位天津信托内部人士解释,根据对捷信不良率的测算,将其作为初始杠杆能够满足历史对不良率的覆盖。同时,捷信与其他P2P或小额信贷公司有所不同,首先它属于非银金融机构,接受天津银监局的监管,需要每月向银监局保送公司统计报表。另外,捷信的每笔贷款额度更小,多为1000-2000元商品购买分期,而且贷款人中大部分为大学生。历史记录中其客户月均还款资金稳定。

  而中航信托与宜信合作的三个系列产品中杠杆同样偏高,优劣比为10:1,但其也包括追加劣后资金条款。宜信表示,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坏账率达到2%及以上的,将按照届时优先级信托资金总规模的5%追加劣后信托资金。

  另外,该系列产品在今年8月之后发行成立的风控条款中悄然增加一项新内容,引入合作方国寿财险。由中航信托、宜信与国寿财险签署《金融机构贷款损失信用保险项目保险业务合作协议》,由宜信投保。

  信托计划项下的款项若出现逾期(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未还款),国寿财险将根据协议约定的条件和赔偿限额,对借款人的违约本金进行部分赔付。

  尽管如此,个人小额信贷产品的风险仍然难以看清。做小额信贷公司对自身违约率讳莫如深。

  以宜信为例,一位了解宜信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宜信的业务过广过杂,且激进的激励机制下容易造成对风险的忽视,曾一度让宜信的违约率超过业内警戒值。但是这个数据可能是整体的,也不能完全代表微贷这一块的情况。

  对于今年中航信托宜信系列项目发行量迅速增长,上述人士认为,宜信拥有上万人的销售团队,再造血能力非常强,能够把资金循环起来,保证现金流,就不会出现太大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68988.shtml report 2771 信托联姻小贷:中航输血宜信31亿,三种措施风控不够引入国寿财险该类信托产品普遍采用结构化设计作为风控手段之一,劣后资金由合作公司出具。过去的优先-劣后比4:1是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