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赚了指数没赚钱 股基仅一成跑赢大盘

来源:投资者报

  赚了指数没赚钱 股基仅一成跑赢大盘

  2014工银瑞信独揽冠亚军 万家精选逆市亏损

  公募基金同多数散户一样,也都是赚了指数没有赚到钱。偏行业和量化分级等基金在今年大放异彩。而目前的现状是绝大多数基金还都重仓中小盘等成长股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344

  2014-12-22

  投资者报

  还有8个交易日,2014年就要画上句号。这一年,受益于军工、地产、金融等板块的次第上涨,上证综指以2014年1月2日开盘点位2112.13点计算,截至12月17日,已经上涨了44%。

  谁在牛市的风口起舞弄潮?谁又错失了行情甚至出现了业绩亏损?《投资者报》对年初时就已经成立的365只主动操作股票型基金(简称“股基”,统计区间2014年1月1日至12月17日)今年以来各自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据Wind数据进行了统计。统计发现,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44%以上(含44%)的股基52只,占比仅14%。

  万家精选五换基金经理仍亏损

  金融地产的单边上涨行情,使得2014年的股市被称之为“疯牛”。可想而知,能跑赢大盘指数的主动操作股基是多么的不容易。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44%的股基不足一成半。排名前二十的股基分别为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海富通国策导向、宝盈策略增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中邮核心主题、华泰柏瑞量化指数、华商主题精选、长信量化先锋、兴全轻资产、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宝盈资源优选、交银阿尔法、长盛量化红利策略、泰信中小盘精选、汇添富逆向投资、农银汇理行业领先、融通动力先锋、大摩量化配置,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次为92%、87%、77%、73.81%、73%、69%、66.%、65%、63%、60%、59.9%、58%、57%、55%、55%、54.9%、54%、53%、52.5%、52.5%。全部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50%,殊为不易。

  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10%~44%区间的股基有280只,占比达76.71%;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低于10%但业绩回报率为正数的股基24只,业绩出现亏损的仅7只,占比仅8%。从业绩分布情况来看,尽管2014年股市行情像头“疯牛”,但公募基金“专家炒股”的优势还是有所体现,九成的主动操作股基为投资者赢得了超过10%的收益,明显强于将钱放在余额宝获得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万家精选尽管已换了5位基金经理,但是业绩仍不见起色,截至12月17日,万家精选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2.73%,在365只同类股基中排名靠后。对于业绩不佳的原因,万家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报》记者回复称,万家精选基金在构建投资组合时,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立足于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风格上偏向具备业绩的成长股。但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变化明显,呈现资金推动特征,自下而上选好公司的投资方式在今年遇到了一定困难,因此对基金业绩产生影响。

  但从中长期来看,万家基金认为有基本面支撑的投资标的更有可能长期胜出,基金管理人对长期业绩抱有信心。未来,万家投研团队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调研、勤勉尽职,以期在未来能够为持有人获得好的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万家精选目前两位基金经理接手时间均不长。其中,10月8日接手的基金经理华光磊曾于2004年8月进入光大证券研究所工作,并于2008年获得新财富房地产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三名(团队);2008年12月加入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总部; 2009年9月加入天弘基金,分别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2011年5月加入万家基金,先后担任研究总监助理、研究总监等。另一位于11月4日接手的基金经理章恒曾于2007年5月进入东方基金工作,担任研究员职务;2009年9月加入天弘基金,担任研究员;2011年5月加入万家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从这两位基金经理接手的时间段来看,正值2014年牛市最“疯”时期,但从业绩回报来看,表现并不十分出色。

  工银瑞信独揽冠亚军

  2014年,凭借银行、券商、地产以及军工等板块的强势表现,偏行业的主动操作股基以及量化基金在这轮牛市中大放异彩。这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简称“工银瑞信”)无疑最令人瞩目。

  从今年排名靠前的20只主动操作的股基所属基金公司情况来看,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占有两席,并独揽冠亚军。其中,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得益于金融地产股自7月开始取得较好表现。基金经理鄢耀和王君正通过灵活地在地产、银行、保险、券商进行切换,同时深度挖掘行业内优质个股,最终取得了较好的绝对涨幅和相对涨幅,截至12月17日,以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91.99%、领先于第二名工银瑞信信息产业5个百分点、领先于第三名工银瑞信信息产业14个百分点的优势牢牢占据了冠军位置。《投资者报》记者查阅其三季报发现,在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的持仓中,金融业和房地产板块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56.98%和13.8%。

  “良好的产品设计,深厚的公司底蕴,是工银瑞信今年全面爆发的主要原因。从长期看,是多只产品,多个角度,惠及多方人群。”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诉《投资者报》,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自2013年8月26日成立以来,已取得超过100%的回报(截至2014年12月16日基金净值为2.040元)。在取得良好收益的同时,基金净值的波动也比较平稳。其成立以来至12月16日,除12月8日受暴跌影响单日下跌6.97%外,其余时间单日净值最大下跌幅度仅为3.16%。成立以来共315个交易日,取得正收益的交易日有168天,下跌超过1%的交易日仅25天。

  除了工银瑞信,中邮基金公司凭着年初创业板的良好表现也在排名前20的主动操作的股基中占有两席,可惜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主题后劲不足,截至12月17日,一个屈居第五,一个屈居第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排名前20的股基中占有两席的还有一家以往名不见经传的宝盈基金公司。旗下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分别取得了第4和第13名的好成绩。公开资料显示,宝盈基金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18日,属于老牌基金公司,但历经十年发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仍只有292亿元,仅相当于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大型的基金规模。业绩尚可而规模做不大,估计与公司管理层漠视宣传推广有很大的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宝盈基金公司旗下这两只业绩靠前的基金均由基金经理彭敢管理。彭敢证券从业资历颇为丰富,曾就职于大鹏证券公司综合研究所、银华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万联证券公司研发中心、财富证券公司从事投资研究工作。2010年9月起任职于宝盈基金公司投资部,现同时担任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行业和量化基金后来居上

  今年7月份以来,大盘涨势较强,市场风格发生切换,大盘蓝筹强势拉升,这让原本重仓中小盘股票的基金经理备受伤害,原本上半年业绩排名较好的一些基金在本轮行情中“踏空”,而一些偏行业的主动操作基金和量化基金却收获颇丰。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排名靠前的20只股基中,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工银瑞信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宝盈资源优选、农银汇理行业领先等多只基金均属于偏行业的主动操作股基。

  “上述偏行业的主动操作基金与华泰柏瑞量化指数、长信量化先锋、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大摩量化配置等量化策略基金成为今年公募基金界的两大亮丽风景线。”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投资者报》,工银瑞信旗下的两只偏行业的主动操作股基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17日,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今年来净值增长了90%,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增长了85%,也超出第三名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老持有人利润被摊薄,四季度以来共有28只基金发出“限购令”。其中,12月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先后有8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发布限制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的公告。这些基金大多今年以来或短期业绩表现突出。12月12日,新华行业股票和嘉实研究精选股票基金同时宣布限制大额申购,其中大额申购限额分别为5万元和200万元。12月8日,海富通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2月9日起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中银基金也宣布,自12月8日起暂停中银主题策略基金10万元以上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投业务,目的也是“稳定基金规模、追求平稳运作”。

  “这波牛市明显表现出军工、地产、金融次第上涨的轮动特征,受此影响,主动操作的行业基金也受到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部人士告诉《投资者报》,仅仅在11月单月,就有机构申购了公司旗下大约旗下3亿元~5亿元的主动管理的行业基金。

  “配置均衡、策略明晰的概念类以及细分板块类的行业基金都颇受欢迎。一旦机构认为某个行业或板块后市存在明显机会,便往往相应的偏行业的主动操作基金便会被其大额申购。”这位渠道人士如是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70999.shtml report 4622 赚了指数没赚钱股基仅一成跑赢大盘2014工银瑞信独揽冠亚军万家精选逆市亏损公募基金同多数散户一样,也都是赚了指数没有赚到钱。偏行业和量化分级等基金在今年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