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布贬值 俄罗斯川菜馆老板10天买50万奢侈品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卢布贬值,四川出口企业停止发货,川菜老板俄罗斯做起代购生意。制图杨仕成
卢布贬值,四川出口企业停止发货,川菜老板俄罗斯做起代购生意。制图杨仕成

  谁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我真的是哭瞎了,别再叫我买了!”21日,在俄罗斯上班的成都小伙“甜瓜酱”发出一条微博说,“LV去看过了已经涨价啦妹子们死心吧,tiffany的银质系列全线卖光啥都没了……”

  由于近期卢布大幅贬值,在俄四川人面临商机与危机—赚汇率差的,疯狂购买奢侈品等运回国内,其中一位川菜馆老板10天采购了50多万的奢侈品;做进出口的,不少企业已经停止往俄罗斯发货,尽量减少损失。

  发货就要亏

  10月起部分停发货

  28岁的梁严伟是成都小伙,他2009年在俄罗斯注册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专门做汽车配件进出口的。近年来,随着比亚迪、一汽进入俄罗斯市场,公司的业务有90%都集中在俄罗斯市场。不过,从今年10月中旬起卢布开始明显贬值后,梁严伟已经停止往俄罗斯发货。

  从1美元兑23卢布到1美元兑48卢布,下半年来,卢布迅速出现大幅贬值。而在12月16日,卢布甚至一度跌到了1美元兑80卢布,创历史新低。据统计,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幅已达五成,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

  “照这种速度贬值,我们这种企业根本遭不住。”梁严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接到订单到生产拿货需要十天左右,再从成都发货到天津出港,最后到俄罗斯市场,一批货大概需要50天时间。“这期间如果汇率出现大幅贬值,按照之前与客户签订的价格来兑现的话,我得亏死。”梁严伟说,前期发过去的货利润已经从70%跌到35%,为了不亏损他只有暂停发货。

  而记者从多家四川本土的鞋企、农牧企业和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四川商会了解到,当前部分四川企业为了止损,都持观望态度,暂时不往俄罗斯市场发货。

  川菜馆老板

  10天买50万奢侈品

  不过,卢布的贬值既带来了危机,也带来了商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了6年川菜馆的四川人伍先生,也因为这场卢布“贬值戏法”受到了影响。“我们店工人工资平均涨了60%,菜单价格也跟着调。”他说,在俄罗斯,中餐算是比较高档的消费,来吃饭的也多是“土豪”,他们对价格并不太敏感。不过,就是这样,伍先生的餐厅依然受到了不小影响。

  不过,现在伍先生的主业似乎已经不在经营餐厅上了。自从卢布在12月大幅贬值后,他已经转战做奢侈品代购,10天之内花了50万去当地的购物中心、奢侈品店扫货。“全部买的是LV、GUCCI等奢侈品,带着清单去,进去就说现货全部要。”伍先生说,由于卢布贬值,在当地买奢侈品便宜很多,一个LV包最多能比国内便宜两三千。“反正卢布砸在手上也亏,而且还不能汇回国内,不如趁机做点奢侈品生意。”他说,现在很多国内的朋友在朋友圈开店,不愁这些货发回来不赚钱。

  不过,这种投机生意并不长久,到上周末,当地奢侈品商店不是涨价就是关门,伍先生的代购生意也暂告一个段落。

  华西都市报记者童星燕

busines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79584.shtml report 1798 卢布贬值,四川出口企业停止发货,川菜老板俄罗斯做起代购生意。制图杨仕成谁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我真的是哭瞎了,别再叫我买了!”21日,在俄罗斯上班的成都小伙“甜瓜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