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紧随卢布贬值:会不会成为“卢布第二”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邢力

  “卢布已经崩盘,我们手里的人民币还安全吗?”近来卢布的雪崩式贬值和人民币汇率快速下滑的不期而遇,让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担忧。

  “ 根本停不下来! 油价跌疯了! 卢布算完了!”近日网上充斥着这样的声音。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普京能控制俄罗斯的政治,然而面对卢布的不断下滑,虽然想尽了办法,却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12月15日,美元兑卢布历史首次突破60 大关,12月16日凌晨,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大幅升息6.5%至17%,这也是一周来俄罗斯央行第二次宣布加息,同时俄央行再次向市场抛售3.5亿美元,但这些举措依然未能阻止卢布自由落体的命运。几小时后,受油价再度暴跌影响,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再度暴跌,盘中一度跌穿80,再创历史新低,而今年初美元兑卢布仅为32.8。卢布已成为全球汇市中最为危险的货币。

  卢布何以大幅下挫

  不少人纳闷,作为世界性大国,俄罗斯的货币怎么会出现如此匪夷所思的断崖式下跌呢?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国际油价在过去4个月里从110多美元降至50多美元,这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华东师大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全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其石油及天然气出口占全部出口的75%,也占政府收入的一半。油价暴跌使得深度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企业利润被挤压,固定资产投资减少,财政收入锐减,政府支出大打折扣,这又势必会进一步恶化经济。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如今的俄罗斯经济还是受到乌克兰危机的严重影响。实际上,自今年3月吞并克里米亚后,欧美等国家逐步联合对俄实施制裁,目前制裁范围已经扩大到能源、金融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西方国家实施的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的公司融资困难,强化了市场对俄罗斯经济的悲观预期,使得大量国际资本纷纷逃出俄罗斯,俄罗斯资产实际上早已被投资者抛弃。今年俄罗斯债券、股票的表现都比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差,最终导致卢布陷入多米诺骨牌效应。

  因此彭博社预计俄罗斯2014年增长率可能仅为0.3%,这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俄罗斯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年。糟糕的经济表现,加上资本的自由流动,使得卢布贬值预期得以顺利兑现。今年以来,俄央行已动用了300多亿美元外汇对汇市进行紧急干预,但如果仍然不能阻止资本外流,俄罗斯外汇储备将进一步减少,卢布将进一步贬值。

  如果油价继续下跌,俄联邦政府将不得不重新调整财政预算,削减近年批准的经济开发项目,短期内使得俄罗斯投资减少,长期内使其经济缺乏增长动力。此外,俄罗斯有三分之一的消费品需要从国外进口,卢布贬值会增加进口商品的成本,导致其价格继续上涨,从而发生输入型通货膨胀,引发民众对政府的不满。

  黄泽民认为,眼下俄罗斯已经处于相当被动的状态,俄罗斯经济未来走向的主导权近乎完全交到了西方国家手里。只要西方国家不停止制裁,油价依旧保持在低位,俄罗斯经济就难以恢复,即便明年继续保持目前的制裁程度,俄罗斯经济要想从此轮打击中恢复,也至少要等到2016~2017年。

  由此看来,摆在普京面前的是一道非常艰难的选择题:要么继续硬撑,试图依靠俄罗斯自身力量逐渐恢复元气;要么向西方国家服软低头。对普京来说,这两条道路都异常艰难。

  会否殃及人民币

  卢布的崩盘自然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民众更大的担忧不在于此,而在于卢布贬值是否只是推倒新兴市场货币大贬值浪潮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今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许多新兴国家的货币是否都将面临大贬值的命运?

  之所以网上会出现这样的声音,在于卢布疯狂贬值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也一改此前6个月稳步升值的趋势,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出现了明显贬值。数据显示,整个11 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51%;进入12月份,人民币贬值势头还在进一步加速,12月8日,美元/人民币收盘跌225点至6.1727,次日盘中更是失守6.20关口。然而吊诡的是,就在市场即期汇率节节败退之时,央行发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却再创9 个月新高。即期汇率和中间价的反向走势被不少人解读为:央行希望人民币升值,而市场却不买账,央行在与市场力量的对抗中处于下风。其潜台词是:中国央行正在失去对人民币汇率的管控能力,人民币有可能会迎来像卢布一样的暴跌!

  对于这种观点,黄泽民教授并不以为然。他认为,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兑美元的贬值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所造成。

  首先,一国汇率变化与该国出口状况的好坏有着最直接的联系,而近来出口不振是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直接原因。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4.7%,较上月11.6%的增速大幅回落近7个百分点,创下7个月新低。加上11月PMI指数、PPI指数、CPI指数和进口数据等经济指标均现放缓,而外汇局公布的10月结售汇逆差1673亿元人民币,更是刷新了最低逆差额。这些数据的差强人意显然对市场信心产生打击。

  与此同时,美国却迎来了后QE时代,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使市场对明年美国加息充满预期,导致美元走势日益坚挺。自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已上涨逾10%,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的趋势逐渐增强。而在进入新常态后,我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却在下行,导致央行在11月21日宣布降息。中美两国此消彼长之间,自然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

  事实上,11月21日的降息正是此轮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一个重要导火索。一般来说,降息或者境内外利差的收窄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汇率走弱的预期,而降息之后人民币汇率变弱的趋势逐渐明显起来。

  此外,美国最近放宽对华签证,也在中国引发了一轮赴美游热潮,国内消费者兑换美元的需求明显增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美元走强。

  当然,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近来卢布的大幅贬值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波动、资本外逃等情况多少都会对我国产生传染效应。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人民币不可能独存于全球经济冷暖之外,这也加速了人民币的贬值。

  黄泽民教授还指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最近人民币的贬值,其实也在央行的预料之内。今年3月17日汇改后,央行明确提出退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即希望更多由市场来决定对汇率的影响。正是由于央行有意退居二线,才使得上述这些市场因素导致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

  人民币不会成为“卢布第二”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中俄两国目前所处的国情大不一样,因此人民币将来也不可能出现卢布式的崩溃局面。

  首先,俄罗斯的外汇储备6000亿美元,但排除掉负债等因素,能短期动用的外汇储备只有2000多亿美元;而中国目前有将近4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中国外汇储备的护城河远高于俄罗斯,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要强得多。

  其次,中国的经济结构也不同于俄罗斯。之所以此次卢布会大受油价下跌的拖累,就是因为俄罗斯经济过度依赖石油出口,一旦原油价格暴跌,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几乎为零。然而俄罗斯却还需要大量进口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这些进口需求都将大幅消耗其外汇储备,俄罗斯经济显然无法承受。相比之下,中国已经是一个能源净进口国,油价下跌导致进口石油的金额下降,反而使贸易顺差大幅增长,有利于中国外汇储备和GDP的增长,对老百姓来说也是一大福音。因此对中国来说,油价下跌反而是件好事。

  第三,人民币和卢布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也不一样。过去30多年,中国对外贸易迅猛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贸易网络,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如果人民币汇率暴跌,意味着中国商品将更加便宜,会进一步引发贸易不平衡,这显然是全球主要国家无法接受的。相比而言,俄罗斯对世界贸易的贡献要单一得多,就算世界没有俄罗斯出口的石油,也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石油,所以卢布暴跌对俄罗斯以外国家和地区的影响要小得多。

  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今俄罗斯外资出逃是由于担忧西方国家对俄的制裁,属于不可测的政治风险,而中国外资的出逃则是由于美国经济向好导致的资本正常回流,属于常规的经济因素,两者性质有本质上的不同。加上俄罗斯属于资本自由流动的国家,而我国还存在资本外汇管制,就算全球资本都铁了心出逃中国,也没那么容易做到。可见“卢布故事”,绝不可能在人民币身上重演。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人民币的大幅贬值显然与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背道而驰。因为假如汇率总是走弱,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也较低。只有当一国货币汇率稳定并有走强的趋势,即该货币的购买力稳定且有变强趋势时,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愿意持有人民币。目前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周边一些国家居民喜欢持有人民币就是因为看好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在目前阶段,中国显然不可能接受人民币的大幅贬值。

  人民币何日再走强

  既然人民币不可能步卢布后尘,那人民币的弱势局面何时才能改变呢?对此,黄泽民教授认为,短期看,在市场各种因素扰动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面临暂时的向下压力,但同时人民币中间价逆势走强,表明央行不会允许人民币长期处于贬值状态。无论是巨额外汇储备还是存款准备金,都是央行对抗市场风险的有力武器,人民币汇率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

  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对外经济合作等利好因素,将对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构成持续而有力的支撑。总之,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阶段已告结束,但受经济基本面和增长潜力支撑,人民币仍将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强势货币。

  至于人民币何时结束疲软走势,还得看美元汇率走强带来的资金外流什么时候能结束。毕竟美国经济好转意味着中国出口也将会回升,从而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进而重新对国际资本产生吸引力。一旦美元进入盘整期,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走弱可能就将接近尾声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87788.shtml report 4256 “卢布已经崩盘,我们手里的人民币还安全吗?”近来卢布的雪崩式贬值和人民币汇率快速下滑的不期而遇,让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担忧。“根本停不下来!油价跌疯了!卢布算完了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