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杀跌调仓 创业板逆势暴跌近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在主板权重股持续获得主力资金青睐的趋势下,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却持续遭遇资金的打压。

  12月22日,A股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更是发挥到了极致。当天,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刷新四年前3186点的高点,并摸高至3189.87点,而创业板指却巨阴 暴跌。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报收3127.45点,全天涨0.61%;创业板指数则暴跌近5%,全天报收1517.93点,大跌4.94%。

  当天盘后,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称,尽管蓝筹股仍在做多大盘指数,但题材股全线杀跌已营造出恐慌的氛围,市场回调的担忧正在不断加大。

  “导致题材股全线暴跌的导火索则是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违规公司调查结果。上周五收市后,证监会通报了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18家公司涉嫌其中。”该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市场资金对于蓝筹股的牛市状态基本认可,因此"跷跷板效应"明显体现,尤其是创业板个股更是出现大批量跌停。”

  而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则直言,此次证监会的违规调查结果公布将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炒作为主的公司将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同时,此举亦显示出监管层对股市如此过快上涨背后的隐忧。

  从沪深两市资金流向来看,全天沪市资金净流出70.82亿元,深市资金净流出74.29亿元,创业板市场资金净流出8.98亿元。

  机构杀跌调仓

  统计数据表明,自今年12月以来,累计有超过90只创业板个股跌幅超过二成。其中跌幅最大的仟源医药(300254.SZ)累计跌幅已近四成,达39.74%。

  从行业分布来看,跌幅居前的创业板个股分别集中在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

  据深交所龙虎榜异动信息显示,在仟源医药月内暴跌近四成背后,机构席位也成为了杀跌的主力之一。

  12月17日,在仟源医药连续下跌近三成后,机构席位仍在大肆甩卖。当天,仟源医药股价再度大幅下挫,全天跌逾8%。在公司股票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全部被机构席位所包揽,其卖出金额合计达9630.23万元,而且上述5家席位买入金额悉数为零。

  与此同时,尽管在公司股票前五大买入席位中,机构也占据两席,但买入力度却远远不及抛售力度,两家机构合计仅买入1259.96万元。

  对此,川财证券研究所王维诚表示,随着市场热点越来越集中,而热点在风格上又无一例外的指向中大市值,这将进一步强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回调的风险。

  “我们在近期的路演沟通中获悉,公募基金可能至今仍未对风格的配置进行显著的调整。因此,一旦公募机构顺势调仓可能导致创业板更为剧烈的下跌。”王维诚称,“前期通过融资创业板的获利盘正在逐渐获利了结,且这种趋势可能继续。”

  而12月22日盘后的龙虎榜异动信息也表明,机构席位仍在继续杀跌。在尔康制药(300267.SZ)跌停背后,有三大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了2971.83万元。

  同样,荃银高科(300087.SZ)和雷曼光电(300162.SZ)全天股价亦大幅震荡,振幅分别高达15.90%和15.87%。其中,在雷曼光电股票前五大卖出主力全部机构席位所包揽,合计达7647.06万元。

  题材股挤泡沫

  对此,广州万隆分析认为,小盘股经过2013年的牛市后,当前确实面临着挤泡沫的风险。

  而且,如此极端行情释放了主力资金疯狂大挪移的信号。一方面,低价低估值的蓝筹股继续受主力青睐。另一方面,如此火爆行情中,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却惊现极端断层现象,不仅出现逆势大暴跌,跌停潮更是集中涌现。由此可以看出,权重与题材背离达到了极致,充分说明了本轮牛市已难再现齐涨共跌了。

  究其根本,由于本轮新股申购将达2万亿以上,资金的大幅流出直接令估值高企的题材股重挫。加上证监会出手打击操纵股价,当天18只被查的股票均暴跌,严重打压了题材股。临近年末,年报的纷纷出炉也将促使估值虚高的小盘股进行挤泡沫。更重要的是,新增资金青睐权重,而蓝筹股极大的赚钱效应,极大分流了小盘股资金。

  此外,市场预期注册制或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这将直接拉低小盘股估值,从而令题材股价值回归。

  截至当天收盘,创业板逾80只个股集体跌停。其中,次新股的全线滑铁卢便是涨幅巨大所引发股价挤泡沫。

  而题材股中的博元投资(600656.SH)、汇通能源(600605.SH)的持续暴跌,意味着业绩暗淡类个股也开始挤泡沫了;而中科云网(002306.SZ)自今年10月初至今,更是逆势暴跌50%以上,其大幅杀跌背后是趋势破坏后主力的疯狂出逃所致。

  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华超直言,今年来中小市值公司的炒作大多“重故事”、“轻业绩”,以主题炒作为主。此前,随着存量资金对于小盘股的热情不断提升,中小板、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差持续扩大,沪深300的估值水平平均一直保持在8-10倍,中小板的估值水平从2013年的30倍逐步提升至目前的50倍,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从35倍也提升至当前的70倍。

  “题材股最大的风险便是主力调仓,其杀跌往往是最凌厉的。因此,对涨幅过大、筹码松动、技术破位、业绩暗淡与主力出逃个股,我们应立即调仓。”广州万隆称,“在证监会严查下,小盘个股主力资金短期内将持续出逃。”

  作者:何晓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3/content_119215.htm?div=-1 report 3837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在主板权重股持续获得主力资金青睐的趋势下,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却持续遭遇资金的打压。12月22日,A股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更是发挥到了极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