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2015年将面临大瘦身:一定存量资产会被压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央企“大瘦身”

  国资改革顶层方案2015年或进入实施阶段

  本报记者 高江虹

  特约记者 张梦洁 孙倩 北京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近期成立的国企改革调研组和国资委[微博]、财政部、发改委、人社部等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目前对于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基本达成共识,最早将于2015年年初出台。

  “目前,大共识应该说已经达成,具体问题还要具体讨论,方案迟迟未公布,也是因为要交换意见。”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涉及的问题很复杂,包括资源、信息等的重新分配,因此需要综合统筹兼顾考虑各方面意见。

  不过也有国资系统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方案的复杂性,如果明年年初无法正式出台,其他辅助方案,可能会率先公开。

  等待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并不代表国资改革停滞不前,在12月2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微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资产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毅指出,国资委要带头自我改革、自我革命。并要求各级国资委勇于变革,以聚焦监管内容、调整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为重点,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

  李锦认为,这不仅意味着国资委职权的调整,亦意味着2015年国资改革将刮重组风,虚胖的央企将面临一轮“大瘦身”,央企一定程度的存量资产会被重组压缩,调整结构。据其透露,国资委日前新增起草了一个央企结构调整的方案,也将作为国企改革的配套方案予以公开。

  国企功能界定方案已初步起草完成

  在22日的会议上,对于外界关注度最高的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张毅着墨极少,仅透露目前顶层设计方案中涉及国资委的重点改革任务,已经制定了初步意见方案,国资委着手推进的“四项改革”试点也已在8家央企中有序展开。

  他还表示国资委正着力推进央企规范董事会建设,总数达74家,同时为给国企改革扫清后续障碍,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试点范围扩大,在多个省份取得了积极进展。

  他亦批评部分央企与地方国资,对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的要求理解不够全面准确,推进改革的思路和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且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

  “国资监管部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资委监管工作的改革不应是动其皮毛的修修补补,而必须是动其筋骨的大刀阔斧,有些方面甚至要脱胎换骨。”他说。

  因而,2015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将会更加具体而明确,张毅表示一是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对不同类别国有企业,要明确其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

  事实上,之前对于公益保障类和商业竞争类国企的分类已基本达成共识,而对于特定功能类央企的划分一直是分歧所在。

  “因为特殊功能类比较敏感,同时具有多种功能,包括公益性和商业性。”李锦表示,部分类似于石油石化、电力、通讯领域的央企,既具有自然垄断特征,又有公益型、竞争性,内部细分很难。

  国企功能界定作为此轮国企改革的切入点,李锦认为,这是国企改革中基础性的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国企功能分类后,为企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重组,归类、合并、拆分,以及投资经营公司的组建,打好了基础,提供了前期条件。这样,一系列企业的命运都可能发生变化,改革的脉络也比较清晰。”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国资委主导的国企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已经初步起草完成,明年该方案便将公开,国资系统将据此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该给央企的责权将会下放到位,而未属于负面清单范围内的领域,央企或者社会资本亦享有充分的决策自主权,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国资委将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优胜劣汰

  值得关注的是,张毅在会上多次提到“新常态”,据其分析,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也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也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企改革亦应顺应新思路。

  李锦指出,此前国企发展的表述为“做大做优做强”,如今却倒着来,体现了现在国企追求利润效益更重于速度与规模,而这无疑也将改变国企改革思路,“国企要适应改革的新常态的要求,从速度规模型转化为效益质量型。”

  按照国资委的部署,2015年各地国资委将以聚焦监管内容、调整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为重点,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

  其中“收缩一批”在李锦看来更像是“压缩一批”的意思,他认为在明年的改革中,很多国企将会进行存量的调整,有的要退出,有的要削减,“结构的调整必然要涉及到利益的调整,所以必然伤筋动骨甚至脱胎换骨 ,说得还是很重的。”

  张毅已经表态,2015年国资委将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稳妥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对低效无效、长期亏损、不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发展的不良资产,要果断进行“关停并转”。重组整合内部资源,清理不必要的参股公司和壳公司。

  改革方案时间表

  据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介绍,国企改革总体改革方案由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人社部分别牵头,各部委分工也已明确。

  由发改委负责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办法;财政部负责牵头三个文件,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和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投资公司的方案文件,以及国有资本预算改革方案的制定;人社部主要负责薪酬改革方案及细则制定;国资委则牵头两个文件,一是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二是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

  “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即俗称的总文件,从顺序来说可能要在前面的若干文件出来后才出台。”季晓南在此前的“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法治论坛”上公开表示。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也透露,顶层设计方案会以“1+N”的形式出台。“牵扯国企改革的大小文件总数一共有三十五六个,主要的是‘1+N’文件形式,1个是主要文件,N个是配套文件,大约有10个”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1至15日,国有企业改革专项联合调研组8个小组分别前往地方调研,调研组在10月底分别听取了8个组的汇报,并将汇报内容上报给中央,制定一个新的总报告。

  “分头调研,是针对不同意见的征求,为上述重要文件做准备。”上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新的总报告在反复修订中。

  据他透露, “短期内一两个月可能完成不了。”而记者从国资系统的人士了解到,明年一季度出台顶层方案的可能性很低,核心的国资改革指导意见仍有关键问题待达成共识。

  “(调研)反映了8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老工业企业转型、股权激励、一股独大、结构调整等问题。”上述国资系统的知情人士说,8个问题的侧重面不同,牵扯到多方面,总体来说是改革和发展的问题。

  据该知情人士称,正在修改的新报告重点是对改革的方向、目标、原则、整体框架、改革的机制保障等多方面,作出总体要求。

  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列入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的重点内容。会议要求,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会议为国企改革定调,这也意味着2015年将进入国资改革实施阶段。彭建国亦认为,不管分歧如何,国资改革方案铁定会在2015年出台,国资改革由此进入奠基年。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3/n407197427.shtml report 3467 央企“大瘦身”国资改革顶层方案2015年或进入实施阶段本报记者高江虹特约记者张梦洁孙倩北京报道据新华社消息,近期成立的国企改革调研组和国资委[微博]、财政部、发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