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算子”汇金立方的造富路径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见习记者 胡飞

  汇金立方——一个没有官网的公司,甚至其实际控制人、一众高管等在网络上的搜索结果也几乎一片空白。

  然而,2014年10月,一则传闻将低调的PE新贵汇金立方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媒体报道,汇金立方的实际控制人“王诚”就是令完成。

该媒体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令完成此前曾离开内地,取道香港和新加坡赴美,目前已回国接受调查。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汇金立方曾先后“突击”入股乐视网东方日升海南瑞泽神州泰岳东富龙光一科技腾信股份等多家公司,并且在汇金立方介入后均成功挂牌交易。其中6家均在创业板上市,只有海南瑞泽是在中小板上市。

  与大多数创投的撤退步调一致,汇金立方在参股公司成功实现原始股解禁后,也选择果断兑现。其中既有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不过更多的则是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套现。有媒体报道称,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为汇金立方的主力营业部,乐视网、东富龙、海南瑞泽等公司的解禁股份以动辄百万股的大单抛向市场,而汇金立方则获得超过1000%的投资收益。

  精准“踩点”,果断套现,股市如同提款机,给汇金立方带来了巨额的财富收益。粗略计算,从清仓光一科技到高位套现乐视网,汇金立方仅通过原始股套现累计获利12亿元。

  从默默无闻到人人关注,这家以股权投资为主的PE公司几年间到底做了什么?又赚了多少?

  “神算子式”投资

  在创投圈,汇金立方就像一个精妙的资本魔方,演绎着一系列的“神算子式”投资。

  2008年至2010年,汇金立方的投资领域涉及IT、科技、建材、互联网,先后入股乐视网、神州泰岳、东方日升、东富龙、海南瑞泽、光一科技以及腾信股份,这7家公司全部于2009年至2014年间上市。

  然而,在这些公司上市后,汇金立方选择果断套现,加上乐视网和处于禁售期的腾信股份,汇金立方吸收的资金估值在12亿左右。

  工商部门的信息显示,汇金立方成立于2008年8月2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唐富文。汇金立方的投资人为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高管人员有董事长王诚、副董事长张海流、董事总经理唐富文、监事梁家冲。

  汇金立方的9个合伙人分别是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池万明 、曹迎萍、梁家冲、邓百成、董明树、王玲、张海流、唐富文,前六个合伙人的持股比例均为16.65%,王玲、张海流的持股比例均为0.04%,唐富文的持股比例为0.02%。

  上述与汇金立方的关联人中,较为有名的是池万明,他曾经是上海星宝集团老板,因为非法吸储一度潜逃海外,目前已被拘捕。

  另一位,则是被推到风口浪尖的“王诚”,据前述媒体称,“王诚”的真实身份就是令完成。

  精准踩点 果断套现

  受到前述媒体消息影响,汇金立方涉及的上市公司传言四起,乐视网总裁贾跃亭回应称,汇金立方只是普通的财务投资者,其合伙人的背景与乐视网没有关系,目前汇金立方已从乐视网的股东名单中消失。

  然而,乐视网在汇金立方送来的真金白银前,一直没有获得融资,在汇金立方资本入股后,乐视网就像插上翅膀,仅两年就上市了。

  数据显示,2008年8月,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出资2000万元对乐视网进行增资。同年12月22日,又将这部分出资额转给其100%控股的汇金立方,这部分增资占乐视网总出资额的6.06%。随后,这些出资额被折换成454.5万股。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完成上市,汇金立方收获满满。

  2011年5月,汇金立方的持股数达到999.9万股,从往年披露的年报股东持股数来看,汇金立方在2011年8月到2011年12月,曾减持乐视网300多万股,2012年后如全部退出,回报率已高达1685%。

  乐视网只为冰山一角,2008年8月10日,日升电器股东会通过决议,同意吸收7家PE位列日升电器新股东,其中5家创投企业及两位个人投资者。同时与这7家PE投资方签署《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投资合同书》等,其中,汇金立方出资2000万元,占2%。

  同年9月2日,东方日升登陆深圳创业板但恰逢金融危机,日升电器净利润0.7017 亿元,未完成预测的净利润计划。因此,2009年4月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公司的控制人林海峰与新进7位股东就约定的补偿标准为基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确定林海峰将其持有的日升电器 8.753%股权转让予7位新进各方,受让股东分别按原各自持有日升电器股权占全部受让股东持有日升电器股权合计的比例进行受让,各股东的受让价款分别为1元。转让后,汇金立方占3.167%。当时公司的控制人林海峰几乎是无偿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了这7家PE。

  2010年9月2日,东方日升上市,当日最高价达60元,以此计算,汇金立方持股市值达2.47亿元,而其投资不过3000多万元。

  连锁“地震”或在PE市场展开

  汇金立方不但有能力将原本不被人看好的乐视网送上市,也能在一些公司即将上市时分一杯羹,能量可谓巨大。

  2009年5月18日,汇金立方、金石投资分别以13.2元的价格认购神州泰岳270万股、210万股,汇金立方位列第11大股东。

  金石投资为神州泰岳IPO的保荐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民资PE能同中信这样的企业比肩,足见公司不同一般的功力。

  仅过了不到半年,10月30日,神州泰岳登陆深圳创业板,当天收盘价102.9元。2010年4月13日,神州泰岳股价一度冲到237.99元。汇金立方当初每股13.2元的投资成本此时看来不过是个零头,5个多月,这笔投资的收益率已高达1800%,账面浮盈6亿多元。

  汇金立方最近一次占股较重的是直逼深圳第一高价股的腾信股份。其于2010年11月29日完成对该公司2500万元增资,持有该公司300万股,比例为6.25%。由于腾信股份刚上市其原始股仍处于禁售之中,汇金立方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以现在腾信股份最高137元股价计算,汇金立方持股市值为4.1亿元。

  此外,2013年8月通过大宗交易抛出海南瑞泽596万股,汇金立方套现近7000余万元。2014年抛医疗设备股票东富龙估算获利1.1亿元。而在智能电表概念股光一科技的运作上,汇金立方因持股较少,约赚了4000万元。

  武汉一券商投行业务经理徐先生认为,PE业务本质是发现低估值公司从而掌握行业周期,提高企业自身营运效率,最后获取杠杆性收益,一般不会涉及企业运营管理。汇金立方事件对相关股票的影响有限,但连锁“地震”却很可能将在PE市场展开。

  投资持股主体

  汇金立方

  乐视网

  (300104.SZ)

  2010年8月

  创业板上市

  成本 3145万元

  2008年7月 2000万元入股

  2012年上半年增持1145万元

  获利 2.94亿元

  ●2011年套现9000万元

  ●2013年套现5308万元

  ●剩余持股市值约1.72亿元

  腾信股份

  (300392.SZ)

  2014年9月

  创业板上市

  成本 2500万元

  获利:3.84亿元

  ●2010年11月入股

  ●持股300万股,以股价137元计

  海南瑞泽

  (002596.SZ)

  2011年7月

  中小板上市

  成本 2000万元

  2009年12月入股

  获利7724万元

  ●2013年套现至少9720万元

  ●剩余持股最高市值454万元

  东富龙

  (300171.SZ)

  2011年2月

  创业板上市

  成本 900万元

  2009年入股900万元

  获利1.11亿元

  ●2014年套现8061万元

  ●剩余持股最高市值3969万元

  光一科技

  (300356.SZ)

  2012年10月

  创业板上市

  成本 506万元

  2009年入股

  获利4630万元

  ●2013年套现5万元

  ●剩余持股最高市值5131万元

  神州泰岳

  (300002.SZ)

  2009年10月

  创业板上市

  成本 3564万元

  2009年入股

  获利1.9亿元

  ●2012年套现686万元

  ●2013年套现9209万元

  ●剩余持股最高市值1.27亿元

  东方日升

  (300118.SZ)

  2010年8月

  创业板上市

  成本 3564万元

  2008年2000万元入股

  2009年151.71万元入股

  获利8872万元

  合计约

  12亿元

  ●2012年套现12万元

  ●2013年套现603万元

  ●2014年二季度套现2649万元

  ●三季度套现6312万元

  ●剩余持股最高市值1448万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长江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3/n407197893.shtml report 6035 长江商报消息□见习记者胡飞汇金立方——一个没有官网的公司,甚至其实际控制人、一众高管等在网络上的搜索结果也几乎一片空白。然而,2014年10月,一则传闻将低调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