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南新安:一个工业强县的转型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河南新安:一个工业强县的转型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 郭振华 ●郭建立 | 河南新安报道

  洛阳市新安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1990年,新安县的财政收入仅为3000万元;2004年,新安县经济综合实力由1995年的全省第76位上升到全省第13位,而2005年又一跃升至全省第8位,成为河南省“十强县”。

  在从贫困县到工业强县的转变过程中,新安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并逐步明晰的“三大战略”,即工业强县、旅游富民、科教育人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曲万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新安的发展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几任领导班子坚持“不折腾”的结果。

  在经济新常态下,新安也面临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对于一个工业强县来说,其困难并不亚于当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新安县委书记王玉峰向记者表示,自己的信心来自于新安的三大战略已经在新的形势下找到了切实的载体。

  工业转型:拉长煤电铝产业链

  上世纪90年代初,新安首先依托本地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走工业化道路,先后建成了新安电厂、金属钠厂、电解铝厂等一批企业。也正是从那时起,工业成为新安的“立县之基”,其中尤以煤电铝这一产业链的发展为摆脱贫困县的关键。

  2013年,工业占新安县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0.4%,工业税收连续多年对县级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从产业角度进行观察,能源、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和装备制造业这五个产业在2013年完成销售收入481亿元,占规模工业销售收入的51.7%,其中,以铝行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销售收入248.5亿元,占据上述五个产业销售收入总额的51.7%。

  谈及铝行业在新安的地位,新安县信息与工业化局局长曾祥瑞向记者表示,从铝石,到氧化铝粉,到电解铝与铝材,再到铝的深加工,“从矿石到终端产品,新安拥有河南最完整的铝产业链。”

  煤电铝这一工业发展路径不仅使新安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也培育出了一家全国500强企业——万基控股集团。其经营的产业已覆盖煤炭、电力、冶金等多个领域,2013年其总资产与总收入双双突破200亿元,截至今年,以第495名的排位连续8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然而,被新安当地人称为“工业航母”的万基,今年前10个月主营收入同比下降7.65%,处于持续下滑态势当中。据一位接近万基的人士介绍,今年8月,万基一天需要的资金量为2500万元到2800万元,而每天流入企业的资金大概只有2100万元,资金缺口达400万元到700万元,这样算下来,企业一个月的亏损过亿。

  上述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当时万基的两项主营业务,发电与电解铝,都面临着原料供应不足的窘境,“有时候,原材料供应到了‘等米下锅’的地步,一旦供应不上,企业就没法运转了,经营压力巨大!”

  以万基为代表的铝行业的困局,也折射出了新安在新常态下工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一方面是去产能过剩背景下的产业结构调整,新安承担了压缩氧化铝粉与电解铝产能140万吨与60万吨的任务,新安县委书记王玉峰坦言,由于上游铝行业产能过剩,因此只要企业沾到“铝”便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导致部分企业融资困难。另一方面,新的节能减排标准也给新安的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王玉峰表示,达到节能减排的新标与结构调整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他也对记者说,新常态就是要将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由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转变为创新,而新安要利用好这个机会。

  12月14日,万基与江苏峰业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300MW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工程特许经营签约仪式,尝试采用BOT模式,即由专业的环保公司对项目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并承担环保达标排放的任务。王玉峰对记者说,国家在今年7月下发了火电厂脱硫、脱酸的新指标,“而这次引进第三方进行治理,改变了过去谁污染谁治理的思路,是一次创新。”

  除了在节能减排领域尝试新的治理模式,在产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技术创新不可或缺。王玉峰表示,在电解铝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新安正在鼓励万基向产业链的下端整合,做产品的深加工。记者在万基铝箔车间看到厚度为0.0055mm的“双零箔”,据铝箔车间负责人介绍,这种厚度为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的铝箔被广泛用于香烟包装,以及各种食品包装之上。目前这种“双零箔”的年产量已经达到2万吨,其中60%至70%销往海外市场,其国内市场正在积极开拓中。

  万基努力增加自身产品附加值的背后,是新安工业发展思路的转变,由过去依靠资源逐步向产业链的下游转移,特别是拉长煤电铝这一新安传统的产业链,而这一思路在现实中的载体便是两个产业聚集区。目前新安正在县城西侧布局以铝钛产业集群为主导的千亿级别的新安产业聚集区,而在县城东部靠近洛阳市区的地区,新安通过承接洛阳市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与新材料产业,正在建设500亿级的洛新产业聚集区。

  新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学新向记者介绍,两个产业聚集区各自特色鲜明,并且在内部形成关联,可以更好地发挥规模优势,以洛新产业聚集区为例,在已经入驻的300多家企业中,相互之间有关联的企业占到总数的90%以上。

  “第四产业”旅游业:富民突破口

  如果查看三大产业各自占新安生产总值的比重,会发现农业所占比仅为6%,工业则达到了76%,剩下的18%为第三产业。相比于农业对于GDP较少的贡献,新安50万人口中有38万是农业人口。

  由于新安的地形以丘陵为主,新安的人均耕地面积仅7分地,再加上“十年九旱”的气候条件,以小麦和玉米为主要作物的农业生产一直很薄弱,龙潭沟村的村民齐好国告诉记者,自己种的作物不要说带来收益,有时连自家吃都不够。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帮助农民脱贫,新安县政府曾经提出过“工业反哺农业”,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面对如何富民的问题,新安找到的突破口就是发展旅游业。王玉峰将旅游业称作“第四产业”,他表示,旅游业其实很综合,可以将一二三产业都囊括其中,他向记者举例说,目前在新安煤矿的采煤区正在利用被淘汰下来的设备开展工矿游,把地下的采煤现场1:1复制到地面。

  旅游业的发展更直接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守着国家5A级景区入口的龙潭沟村,以前因为贫困闭塞,是有名的“光棍村”,当地流传着“山青水绿实在好,只见大哥不见嫂”的戏言,村民李三赖当年正是由于找不到对象才到别的村做了“倒插门”女婿。

  而随着2005年龙潭大峡谷景区开发,当地村民开始普遍经营起餐饮与旅店,村支书李斌向记者介绍,目前全村500多人中超过90%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而李三赖也带着妻子、孩子回到了村中经营农家乐,目前村中共有农家宾馆45家,年收入以10多万元占多数,最高的甚至可以达到30万元以上。

  预计2014年底,新安县将接待游客72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15亿元。王玉峰表示,新安希望通过未来3年的时间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

  发展职业教育:一个高中生解决一个贫困户

  其实无论是工业的转型升级,还是发展旅游业,都离不开人才,在“科教育人”的口号背后,是新安县政府与社会多年来对教育持续的重视。

  据新安县教育局局长贾长河介绍,自1997年国家开展“两基”教育起,新安的民间便开始形成重视教育的传统,当时在新安兴起了集资办学的风潮,很多老百姓卖棺材、卖嫁妆集资办学,学校成为新安很多村子里最好的建筑。而如果从政府投入的角度来讲,2013年新安的教育经费为5.1亿元,占全县财政支出的23%多,高于省里要求的18%。

  重视教育最直接的结果便体现在高考成绩上,如果从考上本科的人数与升学率两方面综合考虑,新安从2006年开始,已经连续9年位居洛阳市9县的第一位。

  如果说高招是一座“独木桥”,那么新安职业教育的发展便是在努力将“独木桥”变成“立交桥”。贾长河表示,在2000年时,县立职业高中从农村迁往县城,同普通一高并行建立同等规模的学校,也正是从那个时期开始,新安职高的规模与质量一直处于全市第一,并且已经连续15年在对口升学率与就业率两个方面排名全市第一,全省前三,而目前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学生人数比为1:1。

  其实,职业教育的普及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贾长河向记者介绍,新安电力集团(即现在的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00年后发展迅速,拥有30多个子公司,员工规模达到2万人以上,这就需要大量地招工。对于学历的最低要求被定为高中毕业,而电力集团员工每月两三千元的薪水往往可以帮助一个家庭摆脱贫困,新安也就此有了一个高中生解决一个贫困户的说法,家长们也形成习惯——至少要供孩子到高中毕业。目前新安的高中普及率为96%,而国家要求到2020年高中普及率达到90%,新安已经提前10年完成了这个目标。

  在产业发展带动教育普及的同时,职业教育也开始主动开设到产业聚集区。目前洛新与新安一东一西两个产业聚集区内各规划了一所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分别为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与豫西职业学院,两所学院的学籍规模均为1万人,其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已经有了6000多名学生,而豫西职业学院也将于明年建成。

  王玉峰表示,新安希望将职业教育打造成产业,并在未来3到5年内完成招生两万人的目标,他表示,招来一个人接受教育比拉来一吨煤来烧要好得多,因为一个人会把诸如人脉资源的很多资源带来,比一吨煤释放出的经济效益要高很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3/n407200294.shtml report 4104 河南新安:一个工业强县的转型之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陈惟杉郭振华●郭建立|河南新安报道洛阳市新安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1990年,新安县的财政收入仅为3000万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