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屌丝金融的生命力是小而巨大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鼎盛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汪涛:

  屌丝金融的生命力是小而巨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过去几年里,“普惠金融”作为一个“新鲜热词”,还仅仅停留在概念的层面,直到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普惠金融的大旗才真正开始在民间金融业内举起,但是对鼎盛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鼎盛鑫”)来说,这条路他们已经走了10年。

  “鼎盛鑫一直以来都以普惠金融为公司的精神、企业文化,我们希望能为最普通的大众服务。”鼎盛鑫执行总经理汪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我们自己开玩笑说我们就是专门为屌丝服务的金融企业。”

  小而巨大,

  是鼎盛鑫创新向上的生命力量

  与市面上大多数的担保公司不同,鼎盛鑫的特色在于打破传统,用“信用”无抵押担保贷款很好地解决了装修贷款和中小企业融资这两个难点,可为单笔2万到5000万元的贷款提供担保。

  “我们最大的特色是小微金融。”据汪涛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鼎盛鑫最初的产品就是做“改巢唤贷”——无抵押装修担保贷款,帮助一些为买房已经倾尽财力的人来提供装修的资金,解决他们“装不起”、“装不好”的困难,实现心中的美丽家梦想。“市场很大,全国每年有上千万家庭面临装修经费困扰,但是做的人很少。因为这样小额的贷款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要比做一般贷款多得多。经常别人一笔业务做5000万,在我们公司同样的金额可能就得服务几百家客户,很多人觉得我们吃力不讨好。”

  汪涛认为,鼎盛鑫的定位是为普通老百姓的个人、家庭和事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规划的专业定制服务商,并将这样的服务推向全国。“我们认为传统的金融体系,比如说银行,有很多业务根本无暇顾及。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植根百姓才是未来可持续发展最大的动力。小而巨大,是我们追求的理念,也是鼎盛鑫创新向上的生命力量。”汪涛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金融企业要有

  能够做百年老店的心态

  面对目前国内市场上随着民间金融机构不断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尤其是风险逐步升高的现象,汪涛认为,金融最忌急功近利。

  “金融不是一个赚快钱的地方,它是管理风险、经营风险的行业。在这个市场上,拥有资本的人要想在这个市场上去捞一把,然后卷款走了,那是太容易的事情。我觉得要说我们企业精神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就是如果你奔着钱去,你可能赚不到钱,我们的‘改巢唤贷’本来不是净奔着钱去的,到如今我们还真的能赚钱了。就是这么个心态,才把这个企业做大的。”汪涛坦言。

  创立至今,鼎盛鑫始终坚持“不吸储、不放贷”,合规经营,专业担保。鼎盛鑫相信只有专一、专注,才能专业。

  鼎盛鑫独特的经营模式使得其在“风险把控”方面也具有别具一格的优势。在汪涛看来,贷款的类型决定了贷款的风险。而在消费类型的贷款里,由于中国人的消费观念使得家庭消费类贷款本身风险就相对低;此外,除却传统的技术手段,做小型信贷需要足够大,才可以用收益来覆盖风险;最后关键的就是处理问题的态度,是最终决定你是否能够做得很大,还有就是能够把风险控制到最小。

  此外,面对出现问题的贷款,鼎盛鑫一直秉持帮助借贷人解决债务问题而不是粗暴对待的解决方式。 汪涛认为出了问题拼命追讨并不是金融机构最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有更灵活的机制为那些暂时出现困难而还不起款的人,以更合理的解决方案促进他们更好地解决本身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我们的问题。”

  “我们始终坚持小而巨大,同样贷出一个亿,我们将使更多百姓受惠,同时也分散了风险。9年来我们的坏账率一直控制在0.7‰以下,可以说是远远低于很多金融机构的。”汪涛说。

  布局互联网金融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这一崭新的模式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给所有的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挑战。一场从桌面到掌上的金融业务模式变革已拉开序幕。

  “只能说时机已经到了,我们必须要做这个事情。”汪涛坦言,“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最好的工具,是使金融产品与普通百姓真正紧密相连的契机。”

  汪涛认为,互联网技术为资本启动了更大更深更广阔更有持续力的巨大市场,这个市场超乎寻常的规模最终会让更多的资本趋之若鹜。“但是资本必须是有自己意志的,再大规模的市场,资本也应该是受惠方。每一个在互联网金融中投入资本的人,都要更清晰地知道自己来自哪里、集中在哪里、在哪里能安全合理持续地创造价值,和所有市场产品一样,不忘自己的来路,看清自己的去向,才能真正持续地获得利益造福百姓。”汪涛坦言。

  “互联网金融最终会让每一个普通人懂得尊重和重视自己的‘信贷权’,助力平凡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梦想,就是根植百姓的互联网金融始终能创新,始终能向上的原动力。”汪涛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未来的12个月以内,鼎盛鑫也将布局互联网金融产品,以互联网特有的方式面对中国市场每年上万亿的需求。

  对于互联网金融有可能带来的风险,汪涛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始终是金融本体,互联网只是手段和工具。金融的核心始终是风险控制,但互联网的核心却是冒险。两者在先天基因上是有冲突的,所以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同时需要更多考虑风险控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3/n407200308.shtml report 2434 鼎盛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汪涛:屌丝金融的生命力是小而巨大《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燕|北京报道过去几年里,“普惠金融”作为一个“新鲜热词”,还仅仅停留在概念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