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6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 系统性布局时间提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22日,沪深两市累计已有17家公司提出了年度分红预案。其中,多达16家公司更是抛出了高送转预案。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近两年来,高送转股票交易机会的把握,存在系统性提前的趋势。

  每逢年报或中报披露前后一段时间,具有高送转题材的股票往往倍受市场

追捧,股价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 ,形成了颇具中国特色的“高送转”行情。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高道德表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12月22日,永大集团 (002622.SZ)发布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吕永祥向董事会提议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总股本1.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金10元(含税).

  二级市场上,尽管当天中小企业板指数大幅跳水,但受公司年度分红高送转预案消息刺激,永大集团早盘即以25.00元的价格大幅跳空高开后,盘中一度快速摸高至25.36元的涨停板。

  另据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2日,沪深两市累计已有17家公司提出了年度分红预案。其中,多达16家公司更是抛出了高送转预案。

  不过,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近两年来,高送转股票交易机会的把握,存在系统性提前的趋势。“随着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的规范,上市公司有关高送转相关的信息披露时间由原来集中在年报披露季的2-4月份,逐步转移到了最近2年的12月份,今年更是提前到了11月份。”王凤华称,“因此,系统性布局高送转的时间也在提前。我们预期11月下旬至12月可能是布局的第一波时间窗口,第二个时间窗口则可能在年报临近期。”

  小盘股成高送转“温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在迄今已公布年度分红预案的17家上市公司上,以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为代表的小盘股公司占据了绝大多数,多达13家,占比近八成,高达76.47%。

  除了永大集团以外,其余12家小盘公司分别包括北京利尔 (002392.SZ)、佳隆股份 (002495.SZ)、利源精制 (002501.SZ)、亚太科技 (002540.SZ)、史丹利 (002588.SZ)、首航节能 (002665.SZ)、浙江美大 (002677.SZ)、良信电器 (002706.SZ)、立思辰 (300010.SZ)、大富科技 (300134.SZ)、吉艾科技 (300309.SZ)、艾比森 (300389.SZ).

  从高送转预案来看,13家小盘股公司中,除了良信电器年度分红预案为10转3股派3至4元以外,另有11家公司年度拟高送转股份数量达到了每10股送或转增10股以上。

  包括永大集团在内,共有3家小盘公司拟送转股份达到了每十股转增15股之多。其中,亚太科技提出了10转15股的分红预案;首航节能除了10转15股以外,还拟以现金形式向全体股东分配红利,分配比例为2014年实现净利润可供分配部分的20%。

  对此,沈正阳表示,在2013 年和 2012 年高送转标的板块分布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送转比率要明显高于主板。以 2013 年为例,十送转七以上的高送转家数为 195 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8%。相比之下,创业板高送转的比例高达24.2%、中小板亦有10.6%,而深圳主板和上证主板则分别低至2.6%、2.4%。

  兴业证券分析师麦元勋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在主板市场中,传统行业的公司占多数,有条件实施“高送转”的公司相对较少;而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属于新兴行业的高成长公司相对更多,因此实施“高送转”的比例也更高。

  其研究结果显示,“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留存收益”、“平均股价”、“是否业绩预增”和“是否次新股 ”等变量对公司实施“高送转”具有显著的正面作用,这意味着这些变量越高,公司实施“高送转”的概率越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上述3家拟送每十股转增15股的小盘公司中,永大集团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净资产分别高达4.6041元、2.2349元、7.9899元;而亚太科技和首航节能对应财务指标也分别达到了3.2091元、1.4449元、5.8101元和4.0728元、1.6962元、6.9435元。

  布局潜在高送转组合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高送转行情会被爆炒源于公司通过高送转向投资者所传递的信号:一是公司对自己未来的高增长具有很好的信心,对股价有一定的诉求;二是通过降低股价来提高流通性,促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

  不过,从财务指标上来说,高送转并不会改变公司现阶段的经营情况,涨幅更多的体现在其背后释放的股价需求和增长潜力。

  “尽管如此,高送转仍是每年大家都不可忽视的事件性投资机会,每到中报/年报发布期,投资者普遍开始关注高送转题材的机会。”王凤华称,“相对中报的时间短且波动大的特点来说,年报的高送转行情持续时间比较长,能带来一波比较大的涨幅。年报高送转的时点主要是每年年报披露前后,从 11月、12月一直持续到 1、2、3 月,持续时间相当长,而中报行情仅为 6月底到 7月期间。”

  麦元勋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实施“高送转”被看作重大利好消息,因为有能力实施该分配方案的一般是财务状况优良、未来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的上市公司,如果能够提前介入,不仅可分享除权前的超额收益,除权后的填权行情也可让投资者从股票增值中获利。

  如玉龙股份 (601028.SH)在公布拟每10股转增12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的分红预案后,公司股价一度出现三个涨停;佳隆股份(002495.SZ)12月2日晚间公告每10股转增10股送3.8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的送转预案后,其后也连续两天股价涨停。

  此外,12月15日晚间披露分红预案的北京利尔(002392.SZ)和艾比森(300389.SZ)也均于第二天出现一字涨停。

  沈正阳称,布局潜在高送转个股有三条主线值得考虑。即小市值的高送转主线,表现为市值在 30 亿以下、市净率相对同类公司相对合理即仍具有一定的超募资金,即属于小市值、有点钱主线。重点公司有哈尔斯 (002615.SZ)、同大股份 (300321.SZ)、西泵股份 (002536.SZ)、汇中股份 (300371.SZ)、国统股份 (002205.SZ)等;公司已有诉求的高送转主线,具体表现为年报业绩预增、已有定增或股权激励等重大事项的潜在高送转股票,重点公司有永贵电器 (300351.SZ)、金城医药 (300233.SZ)、联建光电 (300269.SZ)、上海新阳 (300236.SZ)、福瑞股份 (300049.SZ)等;次新股的高送转主线,表现为估值较贵、但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跟踪;重点公司有众信旅游 (002707.SZ)、东方网力 (300367.SZ)、菲利华 (300395.SZ)、一心堂 (002727.SZ)、天赐材料 (002709.SZ)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3/n407200831.shtml report 6625 截至22日,沪深两市累计已有17家公司提出了年度分红预案。其中,多达16家公司更是抛出了高送转预案。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近两年来,高送转股票交易机会的把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