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中旅“轻资产”转型旅游+地产 筹建全球交换物业体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互联网的发展,给中国旅游业带来越来越多转型压力。

  “旅游行业的转型,特别是互联网对传统旅游行业的冲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我们这种资源型公司来说也不可忽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308.HK,下称“港中旅”)董事总经理、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下称“港中旅集团”)副总经理许慕韩坦言。

  今年,港中旅在战略发展上的一个大动作是退出芒果网,由母公司港中旅集团接盘。这让人联想到四年前港中旅出售内地旅行社业务的决定,退出的业务同样由母公司接盘。

  “当时的考虑是旅行社要和国内其他部分的旅行社整合,退出芒果网,一方面也是要让芒果网和内地旅行社业务整合,另一方面则是这块业务效益欠佳。”许慕韩表示,未来无论是旅行社业务或是芒果网这个平台,整合完成、能实现有效增长,并且能够与港中旅形成战略协同效应,“(有关业务)可能还会装回来。”

  在港中旅退出芒果网之后,整个中旅社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清晰。在集中发展目的地生活方式的核心战略下,划分出城市目的地、自然人文景区和度假休闲目的地三条主线,综合采用自建、母公司建设再注资、参股已建成项目和整体并购等方式。

  同时,与旅游主体业务关联度较低的发电业务也将被剥离,许慕韩透露,发电业务将在明年上半年或者年中左右出售。

  “轻资产”模式

  以收入计,旅游景区、旅行社和酒店业务是港中旅目前的三大支柱业务,其中旅游景区和酒店业务又是打造三类目的地生活方式的重要资源。

  主题公园和酒店是构建城市目的地的主要元素,包括深圳世界之窗和锦绣中华两个主题公园,以及港澳和内地的共8间酒店。

  “未来酒店的发展将采用轻资产模式,通过品牌输出、管理输出的方式,或者租赁、部分参股及带资管理的方式来做。”许慕韩表示,过去三四年里,港中旅已经从品牌、管理系统、客源系统等方面进行筹备,现在已经签约的酒店达70多家,分布于内地及港澳地区,未来几年,这70多家新酒店将陆续开业。

  在主题公园和自然人文景区的拓展上,也体现出轻资产的发展理念。许慕韩直言,尽管环球影城有与港中旅接触,但其提供品牌授权,由合作方进行大量资产投资的方式,不符合港中旅的理念。

  “我们暂时不考虑这种(需要大量投资的)方式,对于其他方式还在评估,(消费者)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但也要考虑为什么中国85%的主题公园都垮了,这其中有一些规律,比如一个城市的文化是否合适做主题公园。”许慕韩表示,其现有的两个主题公园扩张模式不够,日后发展会偏谨慎。

  自然人文景区目的地,是港中旅未来几年的重点发展模块,同样以轻资产方式推进,即通过收购景区的经营权来实现控股。

  尽管国人热衷的旅游方式正在从观光向休闲转变,但在许慕韩看来,一段时间内,以观光为目的的自然人文景区仍将是一个主要的旅游目的地,而对于有能力统筹多方资源、实现集合运营的企业,仍是发展机遇。

  今年,港中旅的资源库中又新增了因《爸爸去哪儿》而一炮走红的宁夏沙坡头景区,对于一个拿下经营权的新景区,港中旅将投入资金、经验、品牌、人才等多方面资源,使其经营管理效率、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等得到全方位提升。

  面对互联网发展,景区发展方面也加入了互联网要素。许慕韩介绍指,港中旅正在打造所谓智慧景区,让游客在景区内能够充分体会到互联网带来的体验、方便和优质服务,同时也在研究发展互联网和游客的互动内容。

  景区本身观光内涵的丰富,只是第一步。“同时还要强调游客在景区内的参与、体验,然后进一步发展居住需求,以推动传统的观光景区逐步向休闲目的地转变。”许慕韩表示,尽管行业内也有参与者探索产业链向上游或下游的延伸,但复制港中旅的传统景区向休闲目的地的转变,需要整合多方资源,并非易事。

  旅游+地产

  从传统景区向休闲目的地的过渡,对于基础较好的景区,可以是一个相对轻松的过程,但对于区位偏远、设施基础较差的景区而言,这一转变可能需要更久时间。

  “传统景区有可能转变为休闲目的地,但不意味着我们只能等待,可以同步建设。所以可以选择靠近经济发达、人口聚集区域和大型中心城市,但又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景致完全不一样的地方。”许慕韩表示,与前两类目的地的发展模式相比,休闲目的地属于比较重资产的发展项目,发展速度也会较慢。

  港中旅已有项目包括珠海海泉湾、安吉灵峰山度假区等,其中珠海海泉湾投资高达35亿元。许慕韩希望长期内,可以将这些休闲度假区发展为美国长岛般的休闲居住地,因此除了建设环境以及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还将在这些地区打造生活设施和开发住宅。他表示,日后,也将考虑把开发重任交给母公司,开发完成后再注资“装入”上市公司,以缩短“培育时间”。

  “现在中国几乎没有人在做真正的旅游地产,旅游地产必须有旅游的内涵,不能只有形式,必须具备的几个特征包括针对的是旅游人群,是旅游模式,并且提供旅游服务。”许慕韩强调,港中旅由休闲目的地延伸出的旅游地产,则是真正在做旅游交换物业。

  国人对于出国游的热衷,以及近期10年美签和5年日签落地,也给旅游业带来更大挑战。许慕韩表示,港中旅也需要考虑资源是否需要向国外延伸,而正在推进的交换物业正是向这方面转型。

  许慕韩介绍指,港中旅正在与美国上市公司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建立交换物业体系,令港中旅在内地的旅游地产成为全球交换物业的一个点,作为其住户,可以在全球其他地方度假时,居于同一体系内的其他物业。目前,该计划已经制定详细的时间表。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动用港中旅整个系统提供旅游服务,为旅游会员俱乐部的会员提供全球范围内终身的旅游增值服务。”许慕韩表示,随着出国游人数的增加,全球交换物业体系的发展,可以说也是港中旅应对这一趋势的转型尝试。

  作者:秦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4/content_119381.htm?div=-1 report 2664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互联网的发展,给中国旅游业带来越来越多转型压力。“旅游行业的转型,特别是互联网对传统旅游行业的冲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我们这种资源型公司来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