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余额破万亿 谨防杠杆伤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仅仅四周时间,两市融资余额便从7575亿起步迈过了万亿关口,同期上证综指也从2452点一度上探至3189点。指数走得“更快、更高”显示了融资杠杆带来的助涨一面,但本周连续两日百点幅度的大起大落也让投资者认识到了杠杆资金“助跌”的一面。

  今年11月24日是券商板块爆发的第二日,融资资金一改前几月的平稳涨势,日买入额从前一交易日的576亿一夜跳至1049亿,日均换手率维持在超14%的高位:融资资金变得好动了。

  而对于融资资金缘何突然变得好动了,一位老股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以前得挑,挑个股、挑时间。挑错一个就会被套,现在都不用挑,直接进去就涨。”

  可见,行情的火爆使得融资资金能够迅速看见收益,投资的收割期大为缩短。而高换手率还有另一原因,“这里面有换仓的影响,原来的几千亿融资集中在中小盘股里,风向变了这部分资金也会往大盘蓝筹挪,一买一卖换手就上去了。” 一私募人士称。

  由于杠杆的存在,融资资金的换仓加剧了中小盘股的抛压,同时助推蓝筹上涨,加剧了行情的转变。近两日的百点震荡行情越发显示杠杆所具有的“杀跌”威力。以Wind电力指数为例,本周一该指数还高居所有板块前列大涨5.18%,至周二便旋即暴跌5.06%,为全年最大单日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盘中该指数连同银行指数等均曾一度翻红,大盘蓝筹主导下的上证综指跟着上演过山车走势。

  一通过分级基金加杠杆的投资者向记者感叹:“亏钱来得快了一些,大盘翻红的时候买了折价基金打算做反向套利,3.5%的折价做缓冲垫,没想到一下午就跌穿了。”

  从“牛市”到“满仓踏空”,再到“结构性熊市”,“不赚钱”的抱怨挡不住股民对杠杆的跃跃欲试。统计显示,今年8~11月间,两融账户数从190多万户涨至256.6万,增加三分之一。月开户数更是连续6个月呈加速势头,仅11月便有超21万个人开通两融功能。

  作者:娄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24/content_229479.htm?div=-1 report 962 仅仅四周时间,两市融资余额便从7575亿起步迈过了万亿关口,同期上证综指也从2452点一度上探至3189点。指数走得“更快、更高”显示了融资杠杆带来的助涨一面,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融资余额破万亿 谨防杠杆伤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