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财顾投行牌照松绑“在途” 证咨公司或成持牌桥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有关券商牌照放开的传言仍在发酵。

  12月19日,据媒体报道,证券公司设立及业务牌照申请的相关管制有望“全面放开”。当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回应称,“相关规则还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按照立法程序,在履行相应的内部工作流程后向社会公 开征求意见。”

  据监管层此前表态,其正在就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下称证咨公司)与券商、基金、期货机构的交叉持牌进行研究。这或意味着,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的证咨公司有望成为民营资本有序对接证券业的“桥梁”。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未来券商牌照的逐步放开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松绑仍将集中在特定的专项牌照领域,诸如财务顾问、证券发行与保荐等投行业务,而证券经纪、融资融券等核心业务放开仍需一个过程,而这对大型券商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证咨公司“交叉持牌”在途

  12月19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牌照管理问题,“11月28日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已对券商业务牌照管制方面的规则制定进行过说明”。

  “证监会正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17号文)要求,正在就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的交叉持牌问题”进行研究。“证监会11月28日表示。

  事实上,今年5月下发的17号文在涉及证券业牌照管理的内容中,也提到了“交叉持牌”这一概念。

  “建立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17号文指出。

  这意味着,证券业牌照的放开或将率先表现为“交叉持牌”的松动。

  “(交叉持牌)应该是让现有的不同种的机构通过申请、控股或参股的方式经营其他类牌照的业务。”江浙地区一家券商高层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交叉持牌模式的推动下,申请门槛低于传统券商的证咨公司有望成为行业外资本涉足部分专项券商业务的一座“桥梁”。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证咨公司的注册门槛仅为100万元,而除具备公司章程、管理制度以及固定营业、通信场所外,还需具有五名以上取得从业资格的专职人员。

  “证券咨询公司虽然也属于牌照类管理,但设立门槛要比传统券商低,这类券商参与交叉持牌,将有获得传统券商专项业务的可能,这会对一些互联网证券咨询公司有利好。”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认为。

  “但像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公司完全不需要,他们资源整合能力比较强,涉足证券业可以通过并购等方式完成。”该研究员亦表示。

  事实上,部分证券类互联网公司已申请成为了证咨公司。据中证协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信息公示”显示,截至12月22日,已注册的证咨公司数量达到86家,其中包括了和讯信息、同花顺(300033.SZ)、大智慧(601519.SH)、东方财富(300059.SZ)等互联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当中的部分公司已宣布对券商进行收购。例如今年8月,大智慧曾计划90亿元收购湘财证券;而12月21日晚,东方财富亦公告称,其将通过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香港)有限公司收购香港券商华宝世纪证券。

  财顾投行牌照或率先“松绑”

  证券业牌照松绑大潮来临之下,优先放开哪类牌照,无疑是市场焦点。

  11月28日,证监会在回应牌照管理问题时亦表示,“机构申请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资格或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资格的,须符合各类业务相应资格。”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资格可能成为尚待放开的专项牌照中一环,而经纪类、融资融券类业务短时间内放行的可能性则相对较低。

  “财务顾问等投行业务开放预期比较明显。”前述非银金融研究员认为,“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在券商收入中占比较大,而且这些业务需要搭建账户系统等基础建设,同时涉及面太广,短期内放开的概率不大。”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财务顾问、保荐承销等投行类牌照的“松动”,或与满足当前国资证券化浪潮和新股注册制改革下该类业务需求的增长不无关联。

  “这和中央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盘活存量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随着国资改革和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推进,市场将会涌现大量的证券化需求。”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分析称,“这个不只是说IPO,并购重组、新三板、资产证券化的需求都会提高。”

  不过,同渠道性较强的经纪业务相比,投行业务的专业性更高,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申请门槛,这或让非券商类机构“望而却步”。如当前券商申请保荐机构资格,也应当满足相应的风控机制,而且保荐代表人不得少于4人,最近三年从事保荐相关业务的人员不得少于20人。

  “财务顾问、保荐承销这些投行业务对专业性的要求更高。”前述研究员认为,“像一些互联网企业做经纪业务的意愿强,但申请投行业务资格的难度仍比较高,所以放开节奏也未必有当前预期的那样快。”

  而对于牌照放开对券商股估值可能带来的影响,部分机构较为“淡定”,并对行业龙头型券商的表现仍然看好。

  “行业牌照红利已逐渐被市场红利替代,市场化改革的优秀券商影响很小。”华泰证券认为,“市场红利赋予券商新空间,券商大蛋糕在不断变大,不用太担心分流带来的影响,牌照价值已不构成券商最核心的盈利因素。”

  作者:李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4/content_119338.htm?div=-1 report 3676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有关券商牌照放开的传言仍在发酵。12月19日,据媒体报道,证券公司设立及业务牌照申请的相关管制有望“全面放开”。当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回应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券商财顾投行牌照松绑“在途” 证咨公司或成持牌桥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