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仍在扩大 建议发展与改革并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12月2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作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下文简称“报告”)。

  韩长赋在报告中坦言,尽管新农村建设近年来取得不小进步,但“农业还是 "四化同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农产品供求“紧平衡”将成新常态,城乡差距绝对值还将拉大;对于决策层而言,深化农业改革被寄予厚望,或将助力新农村建设。

  “短板”与“短腿”

  韩长斌在报告中引用了最高领导人近期在一次考察中的讲话: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要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农村这一头之所以不能丢,在于当下中国农村和农业问题的复杂性。

  一方面,是自2005年10月,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正式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农村出现的诸多新变化。

  报告中对比着墨甚多,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粮食总产达12142亿斤,连续4年超过11000亿斤,实现了历史性的“十一连增”;而在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96元,农民收入增长也实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十连快”,增速连续四年超过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9年的3.33∶1缩小到2013年的3.03∶1。

  “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同比实际增长9.7%,增幅比城镇居民高2.8个百分点。” 韩长赋称。

  另一方面,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建设的滞后是不容置疑的。韩长赋坦言,当前农业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以农业生产为例,韩长赋表示,未来随着人口总量和城市人口增加,农产品消费需求刚性增长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农产品供求“紧平衡”将成为新常态。

  与此同时,地减水缺的局面仍将持续,农业生产年缺水300亿立方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中低产田还占耕地总面积的2/3。

  另外,农业生产成本上升与比较效益下降矛盾更为凸显。

  “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攀升,特别是人工成本快速上涨,农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韩长赋表示,“有的农民说,"辛辛苦苦种一亩田,不如外出打两天工"。”

  而农产品内外差价倒挂就成为农村生产领域中的另一种“新常态”。报告中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仅今年9月份,国内大米、玉米、大豆、棉花价格就分别比主要港口到岸税后价每吨高34.2%、58.1%、35.9%、16.9%。

  再从农民收入看这个层面来审视,尽管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东中西部地区农民收入相对比值逐步缩小,但绝对差距仍在扩大。

  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达到18059元,比2005年增加10821元;西部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与东部地区绝对差距达到5218元,比2005年增加2603元;农户之间收入差距也在扩大,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情况值得关注。

  “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城乡之间在居民收入、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韩长赋表示。

  五年完成确权

  面对农业与农村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决策层的思路是发展与改革并举。

  “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韩长赋在报告中称。

  据悉,农业部在下一阶段将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亿亩。

  与此同时,还将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力争到2020年,粮棉油糖等大田作物基本实现机械化”。

  而在农村改革层面,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则成为下一阶段农业部门工作的重点。据韩长赋介绍,一些近年来已试点的改革举措,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以万众瞩目的土地确权为例,报告中明确提出,主管部门将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

  此外,农业部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修订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在法律层面确保改革的合法性。

  据本报记者了解,农村改革的另一个关键之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也将有所深化。

  据韩长赋透露,下一步,农业部将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

  报告进而提出,决策部门还将择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适时“启动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试验任务,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

  显然,未来一段时间,新农村建设还将驶在一条快车道上。

  作者:马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4/content_119359.htm?div=-1 report 3021 本报记者马晖北京报道12月2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作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下文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仍在扩大 建议发展与改革并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