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匈牙利驻华使馆:中国将提供匈塞铁路28.9亿美元总投资中85%的融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匈牙利官方渠道了解,匈塞铁路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8.9亿美元,中国或将提供其中85%的融资。目前匈牙利、塞尔维亚以及马其顿的铁路公司正在加紧制定具体的建设方案。

  匈塞铁路不仅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中东欧之行的点睛之笔,更被匈牙利首相称为欧盟与中国合作的“里程碑”。

  匈塞铁路是在去年的中国-中东欧论坛上提出的。今年12月17日,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总理签署了建筑连接布达佩斯与贝尔格莱德的高速铁路—“匈塞铁路”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内容并未对外公开。根据公开报道,铁路总长度 374公里,目前塞尔维亚段已有40公里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还需将其余334公里的单线改造为复线,实现全程电气化和高速化。

  根据匈牙利驻华使馆向本报提供的匈牙利总理办公室声明,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雅尔多表示,根据上述谅解备忘录,中方将提供匈塞铁路项目融资。“看起来,中国将向这个28.9亿美元的项目提供85%的融资。”

  彼得·西雅尔多还透露,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三国的铁路公司应该在近期准备一份具体的执行方案,同时可行性研究由中国来负责。

  尽管中国提供大部分融资得到上述官方的确认,对于具体融资的方式各方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根据匈牙利媒体Portfolio报道,贷款的期限以及条件将取决于项目参与方匈、塞、马以及中国公司具体的项目方案来决定。

  匈塞铁路的意义远非简单的两国首都间铁道的更新换代。今年的中国-中东欧会议上提出的中欧陆海快线正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一致同意,这条快线南起希腊比利埃夫斯港,经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向北到达匈牙利布达佩斯。

  彼得·西雅尔多在声明中表示,匈塞铁路的建成将成为中国产品从希腊到西欧最快捷、方便的运输路径。西雅尔多表示,匈塞铁路建成后,中欧货运的增长幅度将取决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承载能力与中国公司向希腊港口运输的数量。铁路线将从2017年开始其优化后的服务,其路程时间将比现在缩短至少一半。

  李克强在上周的贝尔格莱德峰会上强调,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当务之急是确保匈塞铁路及其延长线的尽早开工、早日建成。

  除了将大幅度提升中欧货运便捷外,匈塞铁路的另一大意义在于为中国为欧盟国家基建融资开了先例。根据Portfolio报道,塞匈铁路项目曾经向欧盟申请资金资助,但最终没有被欧盟通过。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欧洲必须要与世界发展最快的地区建立战略合作,而与中国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对欧洲的利益至关重要。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应当邀请各方的参与,帮助地区共同繁荣,因此,匈塞铁路以及中欧海陆快线的建设涉及各国企业有助于中欧基建合作。

  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安德拉什·伊诺陶伊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匈塞铁路的实施过程中主要会面临融资和环保方面的现实问题。除了积极投入修建匈塞铁路外,匈牙利政府还应从各方面支持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比如,联合开发中国—多瑙河地区长期合作,升级改造多瑙河航运的基础设施,将匈牙利真正建成中国进入欧洲的交通枢纽。

  作者:张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24/content_119395.htm?div=-1 report 1573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匈牙利官方渠道了解,匈塞铁路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8.9亿美元,中国或将提供其中85%的融资。目前匈牙利、塞尔维亚以及马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匈牙利驻华使馆:中国将提供匈塞铁路28.9亿美元总投资中85%的融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