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靖:大运河预计在2019年全线通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吴正懿

  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正式动工,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日前,运河投资商、HKND集团董事长兼总裁、A股上市公司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接受了包括上证报记者在内的国际媒体团专访。

  记者:尼加拉瓜运河的修建有多困难?

  王靖:包括在国内组织 顶级专家研究,大家给我的结论是一样的——尼加拉瓜运河没有我们无法认知的问题,就是复杂,但是没有说这些问题我们做不了。

  我们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应该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同时,我们国内经济态势、产能结构,总的来讲是产能过剩的,包括水泥、钢材,包括大型的工程机械设备,这些产能是过剩的,这些恰恰是开凿运河、经营运河的产业链。

  后来事情的发展完全符合我们预计,比如,葛洲坝的优势是什么?是高偏坡、大坝、特种炸药,可搬移的电源等,这些优势是我们运河建设很重要的一个产业环节。如果没有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作为支撑的话,我什么材料都是建设期去采购,那这个脖子就被市场抓住了,钢材的价格、水泥的价格没有办法控制。

  记者:投资规模准确的数字是多少?与葛洲坝等企业如何合作?

  王靖:500亿美元是比较准确的。这个项目真正的现金投入,我相信超不过200亿美元现金,也就是1000多亿人民币。

  我们现在跟葛洲坝以及其他企业的合作,包括交叉持股。通过交叉持股,有定向增发、融资融券,金融租赁等很多种融资方式。我们真正自筹的资金是很有限的。自筹资金加上合作伙伴与我们共同融资,再加上银行贷款,再加上金融租赁等,我们这个500亿规模就用起来了。

  通过交叉持股,BOT等多种方式,最后变成了这个项目是你的,也是我的。这样优势互补,我就能控制全产业链的物资供应价格和供应量,包括质量和成本。

  我们的特许经营权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是,运河公司在尼加拉瓜,无论是建设期还是100年的经营期内,我们没有任何税,这是政府给的一个特许权。

  记者:怎么看待未来尼加拉瓜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竞争的机会?

  王靖:从地理位置上讲,我不否认这两个运河存在着某种竞争关系,但是更主要是互补的关系。

  尼加拉瓜运河设计的吨位,设计的水深包括宽度、船闸,服务的是超大型船,是40万吨的油轮,是根本无法在巴拿马航行的,它只能走15万吨,还是在拓宽以后,现在是9万吨。所以我们服务的不是一个市场,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没有竞争关系。

  有没有潜在竞争关系呢?当然有,我这能走大船就能走小船。但我想更重要的是合作。

  记者:预期什么时候运河能完工?

  王靖:我们计划是2019年完工,全线通航,为国庆70周年献礼。

  记者:多少年收回成本?

  王靖:我们有几个数字,有悲观点的也有乐观点的,还没有得出准确数字,大概是十三、四年。

  记者: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全靠管理费?

  王靖:我们还有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也是没有税的,将来随着运河的通航,我们自由贸易区应该是西半球最大的一个国际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是心脏,运河是血管,血管流通心脏才有活力。

  全球经济的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但它不可能是衰退,它是个波动,波动之后还是要前行的,未来全球的大宗商品的贸易需求一定是强劲的。明年的今天,我们还会有大动作,我们会自己给自己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

  记者:规划的自贸区的面积有多大?

  王靖:我们分两期,第一期就是跟巴拿马科隆自贸区一样大。第二期就是另外一个,跟科隆一样大的,所以是2倍。

  记者:自由贸易区如何与尼加拉瓜政府合作?

  王靖:尼加拉瓜运河项目里边有若干子项目,这个270公里长的运河是一个子项目,旅游区、机场等都是若干子项目,国际自贸区也是一个子项目,这六七个子项目加起来,叫尼加拉瓜运河项目,我们拥有这个运河项目的一百年的独家经营管理权。

  整个这个项目里,一百年的独家的经营管理权是我们HKND的,政府不参与管理。包括所有的定价,收费,包括调节运河的运量等等的权利,属于经营管理范畴的,是我们的权利,这是法律保护的,而且是不允许变更的。运河特别法案也规定了,不以执政党和政府的更迭而变化。

  记者:具体分成比例如何?

  王靖:100年,政府不参与经营管理。2019年,通船以后,前10年,政府不参与分红,也就是2019年通船了,到2029年,这10年是我们投资回报期。从2030年开始,政府和我们进行净利润的分配,从第11年开始到第20年,我们分红利的,我们分90%,政府分10%;然后从第20年开始,我们分80%红利,政府分20;从第30年开始,我们分70%,他分30%;到100年不分了,到第90年的时候,我们分10了,他分90了吗;到100年不分了,就给他了。给他之后,如果他自己不经营的话,我们有优先的续约权,如果他自己经营,我们就交给他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2/24/content_474359.htm report 2944 ⊙记者郭成林○编辑吴正懿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正式动工,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日前,运河投资商、HKND集团董事长兼总裁、A股上市公司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接受了包括上证报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王靖:大运河预计在2019年全线通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