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尼加拉瓜大运河牵动世界贸易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总投资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建造工程12月22日正式动工。这标志着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为“雄心勃勃、对本国和全世界都很重要”的尼加拉瓜大运河,将从图纸跃入现实。

  观察人士认为,尼加拉瓜运河一旦建造成功,将从经济、物流等多个层面深刻改变全球面貌,并 对中国产生重要影响。该项目也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重磅的案例之一,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桥头堡。

  “操盘手”王靖——目前A股公司信威集团实际控制人,通过旗下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HKND集团)拥有100年独家规划、设计及运营并管理尼加拉瓜运河和其他潜在项目的权益。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吴正懿

  尼加拉瓜当地时间12月22日晚,HKND集团与尼加拉瓜运河开发项目委员会共同在人民之家举行了庆祝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正式开工的接待会。尼加拉瓜共和国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和HKND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靖共同主持。

  随着尼加拉瓜跨洋运河开工建设,尼加拉瓜人民连通太平洋大西洋的百年梦想正变为现实。

  当日上午,尼加拉瓜的特邀嘉宾与200位尼加拉瓜和中国的建筑工人一同参与并见证了大运河位于里瓦斯省托拉镇的动工仪式。

  仪式上,王靖宣布运河项目正式动工,“这是一条改变世界贸易格局的运河。两年来,我们面对了许多挑战。我们在质疑声中开工,百年的梦想随着轰鸣的汽车声穿越时光来到我们面前!”

  对于下一步的安排,王靖介绍:“2015年,HKND集团的主要工作是:第一季度继续东运河的测量、设计、征地、施工,初步计划开始招标。一季度末,提供完整的环评报告。到四季度开始东西船闸的招标。同时,我们也将启动尼加拉瓜慈善项目,帮助尼加拉瓜学生留学中国、投资医疗车、消防车、建设医院等等,提高当地教育、医疗水平。”

  尼加拉瓜副总统Moisés Omar Halleslevens发表讲话盛赞运河,“尼加拉瓜人民将摆脱贫困,GDP增长有望从4%、5%增加到10%以上!”

  一个多世纪以来,修建一条运河一直是尼加拉瓜的梦想。该国由于地势较低,拥有天然水道,且位于美洲中部,一直被视为建设跨洋运河的理想地点。鉴于世界贸易总量和运输船舶尺寸持续增长的趋势,一条通过尼加拉瓜的运河将能提供一个性价比更高的通航选择,对世界贸易有战略性的益处。

  跨洋运河将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催化剂。通过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帮助尼加拉瓜和中美洲融入世界经济,运河项目将显著刺激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并为全世界的公司带来无限商机。

  记者采访获悉,运河线路从加勒比海侧的蓬塔戈尔达河,沿杜乐河进入尼加拉瓜湖,再到太平洋岸的布里托河口,全长约276公里,是巴拿马运河长度的三倍。航道规划底部宽度为230米至520米,水深27.6米、航道的通过能力约9100艘/年,可通行船舶最大吨位达40万吨,计划5年内建成。40万吨的大船,从委内瑞拉开往中国,将节约两个月的航行时间;而从上海到巴尔的摩,走尼加拉瓜运河航线要比苏伊士运河短4000公里,比绕过好望角短7500公里。 修建期间预计创造5万就业岗位,运营期间预计创造20万就业岗位。

  其实,尼加拉瓜大运河的正式名称叫尼加拉瓜运河综合开发项目,除了运河外,还包括港口、自由贸易区、度假村、国际机场和公路,总体投资达到500亿美元。

  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以单体还是合并计算、无论以投资额还是土方量计算,尼加拉瓜运河项目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

  据了解,国内已有多家龙头企业参与该项目。葛洲坝集团在7月30日与HKND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其参与的方式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将对HKND集团进行股权投资,二是将供应项目所需的水泥、民用爆破材料等开发材料。此外,徐工机械中国铁建等公司也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分享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2/24/content_474358.htm report 3113 总投资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建造工程12月22日正式动工。这标志着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为“雄心勃勃、对本国和全世界都很重要”的尼加拉瓜大运河,将从图纸跃入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尼加拉瓜大运河牵动世界贸易格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