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茉楠:油价下跌令新兴市场成危机风暴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全球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正趋于结束,这将改变全球资本格局。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自由落体式地下落,全球股市、债市以及汇市也不断上演过山车行情。

  今年6月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暴跌40%,国际资本大幅外流。目前,俄罗斯只有4520亿美元外汇储备,与2013年末相比减少11%。而俄罗斯主权债务风险却在持续上升,截至2013年底,俄罗斯外债规模已达7320.46亿美元,现有的外储水平恐怕很难覆盖巨额外债。即便当前俄罗斯大幅加息,并释放外汇储备,但短期内也难以扭转颓势。1998年国际油价暴跌导致俄罗斯债务违约和金融危机,并不排除历史再次重演。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不仅直接冲击俄罗斯卢布,巴西、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多个产油国的货币也受到重挫,特别是随着风险链条的逐步传导和扩散,全球金融市场、货币市场、资产价格动荡正在进一步放大。

  国际油价何以掀起全球金融市场风暴与“石油美元”有直接关系。自2009年以来,欧佩克国家的外汇储备暴涨60%至1.3万亿美元。如果算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大国,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2万亿美元。这些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则扩大了80%,至4万多亿美元。石油美元大幅缩水,欧佩克加上俄罗斯、挪威、墨西哥、哈萨克斯坦和阿曼等国,产油国总体减少的石油收入远大于3000亿美元,这对全球金融体系无异于一次重大“抽血”。

  过去十多年来,石油输出国和生产国的大量“石油美元”都流入到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石油美元的流入为全球金融系统提供了流动性,刺激了资产价格上涨。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流动性投资的“石油美元”达到5000亿美元的高峰,石油美元投资占新兴经济体GDP总和的26%,相当于这些经济体发行外债规模的21%。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随着国际油价暴跌和石油美元大幅缩水,预计新兴市场能源出口国今年在全球市场的净撤资额将高达80亿美元,这是18年来首次净撤资。

  美联储退出QE,美元持续走强加剧了外围国家的市场风险。在这一轮全球金融动荡中,美元、美债再次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和安全资产,全球资本格局和资产配置格局正在发生重大改变,“跷跷板”效应进一步凸显。近期,新兴市场货币遭受重压持续走低。未来一年更多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央行可能升息,以对抗货币的急剧贬值,但收紧政策顶多只能延缓贬值速度,并不会改变趋势。

  过去3个月,衡量多个发展中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强弱程度的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滑8%。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追踪20种新兴市场关键汇率的指数今年累计下跌10.2%。在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货币贬值无异于雪上加霜。这不仅会加速资本外逃,也进一步打压经济,使许多以美元计价的新兴经济体债务上涨,并推升全球融资成本上升。巴西、印度、土耳其等拥有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的国家受到的冲击较大。

  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是原油进口国、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高达20%以上的存款准备金,我国对冲外部风险的工具是充沛的。但近期的各项经济金融指标已经指向短期有恶化迹象,人民币汇率开始受到波及,出现持续贬值迹象;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地方债务偿还压力较大。管控系统性风险,并做好风险对冲的时机极为重要。

  2015年,一旦美国提前加息,新兴市场并不排除会成为新的全球风暴眼。中国应该联合其他国家做好高度防范危机冲击的准备,加固金融安全防护网和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必要时可考虑托宾税,实施资本管制,签订应急协议,并实施双边或多边货币互换以应对短期流动性和偿债风险。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5/n407269262.shtml report 1594 全球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正趋于结束,这将改变全球资本格局。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自由落体式地下落,全球股市、债市以及汇市也不断上演过山车行情。今年6月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张茉楠:油价下跌令新兴市场成危机风暴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