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润:中国“隐形富豪”数量或超已公开富豪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琳琳 邹卫

  “中国的隐形富豪可能更多”

  在中国的“著名”外国人,胡润肯定算一个。

  由于不安分,胡润出于“个人兴趣”创立发布了中国第一份财富榜。也由于不安分,胡润在中国的事业越做越大,目前他的公司业务涵盖了榜单制作、媒体、活动组织、广告宣传等多个领域。胡润说,人生没有回头路,如果没有学习中文以及和中国的缘分,自己仍然会创业,不管是什么结果,相信一样忙碌精彩。

  首份榜单稿费一字一块钱

  胡润的名字为中国人熟知,从他1999年发布中国第一份富豪榜单开始。这份榜单让中国人第一次明白最富的国人是谁,其财富多到什么程度。对于并不推崇张扬和炫富的中国而言,这份新鲜的榜单带来的既有冲击,也有刺激。

  一个外国人究竟是如何想到要创立中国第一份富豪榜单的?胡润告诉南都记者,大学毕业后他进入英国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被外派到上海驻站,这期间他发现了中国富豪榜单的空白。出于个人兴趣,他开始着手为中国富豪排名次。胡润说,这种“说干就干”,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胡润优异的语言天分在中国也得到充分发挥。流利的中文帮助他在中国顺利开拓新事业。胡润和中文的缘分始于十八岁。1988年,胡润去了趟日本,经历了日本“最好的年代”。当时的胡润发现,日本人和中国人彼此不甚了解,甚至政商高层之间亦如此。他深深感到,两国彼此毗邻尚且知之甚少,但生意往来离不开信息。于是他敏感地意识到,中国这片还未广为人知的土地上一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说干就干。除了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了一年中文,胡润还在到英国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后,择机来到上海工作了两年。这家公司已不复存在,而胡润的事业在中国正蓬勃展开。

  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由于平台有限,起初,胡润的事业发展不得不借助更高更大的平台,《福布斯》杂志是他最初的选择。在连续四年给《福布斯》编排中国百富榜后,胡润决定自立门户。

  谈及当年的合作,胡润说,“跟他们合作,我只能拿一个字一块钱的稿费。我的名字和招牌价值完全没有体现。只有自己创立品牌做榜单,很多想法才能尽情施展并实现。”

  当初胡润离开《福布斯》并非主动。在《福布斯》一个非常赏识胡润的编辑离开后,胡润收到《福布斯》发出的解除合作的通知。让胡润气愤难平的是,《福布斯》还打算撇开他开始做财富榜单,“这是我的创意和劳动,做这份榜单也花了很多资金,这是我投入了巨大心力做出来的成果,《福布斯》完全是CO PY-PA ST E(复制粘贴)我的工作,我觉得这是很恶性的行为。”

  事实证明,离开的决定非常正确,“单飞”后的胡润事业也步上了快车道。目前,他是胡润百富公司总裁兼首席研究员,公司旗下拥有多份财富杂志,并出版“胡润财富系列”著作。现在,胡润认为自己的公司已不再只是调研公司,虽仍以调研为主,但早已涵盖了研究、媒体传播、活动组织等。

  “当我准备自己做时,我已经开始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自己做,不再借助别人的平台踩在前人的肩膀上,这是全新的开始,也是真正的磨练。”胡润说,英国人的创业意识并不算浓厚,社会阶层也呈现固定的趋势,他自己也不是一开始就预料到能在中国创下今天这样的事业。但在年轻时爱玩爱尝新的他学会了中文,来到了中国,结下了这份缘分,便“一不做二不休”,一步步把事业做大。

  他说,正是在中国的征途中,挖掘了自己的创业DNA。

  一两年见一遍富豪榜上1/3的富豪

  无论是重学重仕的儒家传统,还是谦虚谨慎的民风民调,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着中国富豪。他们大多“闷声发大财”,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财富状况所知甚少。当胡润的百富榜单刚出炉时,迅速引起轰动。不少人认为,这份榜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对富豪和财富的观点。

  对此,胡润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只是踩上了时代节点,抓住了转型时期的国民心理。这个时期,人们有靠双手创造财富的欲望,也有通过财富窗口来了解行业行情的需要。这份榜单,可以说“生而逢时”。

  “我觉得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中国富豪榜的影响还是很深刻的。大家没想到中国企业家精神有这么强。”让胡润觉得欣慰的是,现在欧美人能说出来的中国企业家名字还是很多的,比如到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老板马云,中国很多富豪都走向了世界,也让全世界了解了中国的财富和产业进程。胡润认为这很有必要,不能一提富豪,人们只知道比尔·盖茨、巴菲特这些老面孔。

  胡润的百富榜越做越大之后,事业线也越拉越长。他开始积极奔赴中国各地实地调研,会见政要和企业家,并与那些愿意“显山露水”的富豪们交朋友。

  有人如北京前首富李晓华要求胡润不把自己列入榜单,也有人登门要求与胡润及他的榜单建立联系。刚刚发布榜单时,胡润连半个上榜人都不认识。如今,他已经基本能做到至少约见1/3的上榜者,还对其中很多人的生活兴趣及各种正传趣闻颇有了解。百富榜之外,胡润也开始做富豪居所趋势榜单、富豪休闲趋向调研榜单等五花八门的新产品。

  胡润日益庞大的事业中,除了发布富豪榜单,还开始在纸媒上讲述自己跟富豪交朋友的趣闻轶事。很多人很关心他究竟是如何跟“真土豪”交朋友的,胡润笑言,自己跟富豪的交往是工作的一部分,是为了调研和搜集信息素材。

  胡润说,目前他保持每一到两年就见一遍富豪榜上至少1/3的富豪。他认为,中国富豪跟发达国家的富豪不同,大概九成多的中国企业家是真正的“富一代”。不比英国工业革命等久远时代的积累,中国财富在近代经过数轮洗礼,现在活跃的富豪多是真正的白手起家。而这个时代,也给了中国企业家大量机会。

  胡润更注意到,中国没被挖掘的“隐形富豪”还相当多,数量可能要超过已公开的富豪。

  他总结,“隐形富豪”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低调,不愿意曝光;另一类则是“吸血鬼”型富豪,害怕阳光,因为随之曝光的还有来路不正的灰色甚至黑色收入。胡润表示,自己会根据公开资料、实地调研、企业访谈等综合手法来进行财富榜单编排,不管对方是否愿意,不管自己是否收到律师信甚至受到人身威胁,都会按照原则照排不误。

  对于坊间对他榜单真实性的质疑,胡润解释,自己的数据有依据有调研,至少真实度能有七八成,而且随着算法的进一步科学化和细分化,真实度会越来越高。

  少壮派富豪后生可畏

  如果不做中国富豪榜单,胡润会做什么?是家乡的一名高级会计师,还是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合伙人?都有可能。胡润对南都记者说,很多英国人都尊崇子承父业,英国创业的氛围也并不是很浓。但他16岁那年就被父亲果断“断粮”,利用假期独自到葡萄牙“历练”,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跟完全陌生的人打交道。胡润说,这些经历未必对他后来的事业有看得到的帮助,但事实上帮助他拓展了眼界,磨练了意志,这是在课堂上永远也学不到的。

  回忆起当年的创业时代,胡润感慨地说,当年刚毕业在英国,年轻人没什么责任和负担,做一份喜欢的工作就好,有很多时间去旅行去体验。所以胡润也毫不犹豫来到上海工作了两年。如今在自己的子女教育上,胡润希望孩子能“学贯中西”。目前他的孩子跟着家人在上海生活,到16岁左右,胡润打算送他们到英国去接受教育。

  “一直以来我的公司就是独立的机构,从来没有其他人参股。”谈及当年与《福布斯》的合作,胡润已经很平静,他认为所得远大于所失。因为他是最早通过富豪榜来了解中国人创业精神和故事的人。胡润说,之前他不了解中国人,认为中国有钱人的财富是通过某些手段获得的,这种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只是富豪。“但我比较幸运地较早认识了中国的创业者,他们很有特色,有他们的故事,所以我们要讲他们的故事,这就是我的事业。”

  在中国生活多年,胡润注意到,在中国“富不过三代”的俗语同样管用。同时非常难得的是,中国的女企业家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地位都居于高位。胡润笑称,在英国,女强人必须里外武装成“超级男人”的样子才能镇得住男人、获得尊重,而在中国,很多女企业家还保留着很浓厚的女性特质,同时能把事业做好,这非常难得。

  “这个问题我也思考了蛮多次,可能一是新中国成立时,从政治方面就强调男女平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以前的计划生育政策规定所致,因为生一个孩子,工作不会受到太多影响。”胡润分析。

  胡润也注意到,中国的少壮派富豪后生可畏。这也推动他兴致勃勃地开创少壮派富豪榜,“通过这种细分榜单可更清晰地看到财富趋势,比如我们最近就发现了8位白手起家的年轻富豪,这个分析对年轻人来说既是鼓舞,也是带动”。胡润希望,通过他的观察,能够为期望勤劳致富的企业家,提供一个窥探成功的窗口。

  南都专访

  “中国富豪以前打高尔夫现在开始跑步”

  南都:如何评价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

  胡润:这个时代可说是最好的时代,给了企业家很多机会。当然隐形富豪还有更多,有很多是我们榜单还没有追踪到的。我们也会继续深挖。比如说一些新上市或不打算上市的企业,还有一些年轻的潜力巨大的企业都值得关注。南都也会关注财富趋势和故事,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参考和帮助,我还蛮经常看的。

  南都:这些年你榜单上的人物上上下下,还有人上榜后出了经济问题,有人调侃你的榜单为“杀猪榜”,你怎么处理这些压力?

  胡润:我们的数据是有专业可信度的。对于提出要上榜或不上榜等要求的,我只能说我拟榜单是根据客观数据来做,不征求对方意见的。压力总是有的。特别是创业企业,难免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但企业家还是要有能力和担当。我发现中国的企业家这方面也很强大。这几年,中国富豪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注重健身。比起以前打高尔夫,现在很多富豪开始跑步。这是好现象,有了好身体才能保证自己能对企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关于“杀猪榜”,我统计过,上榜的2400人里,出过经济问题的才28个人,百分之一点几的人被抓进去,这个比例其实蛮低了。整体上我认为中国的民营经济是最健康的。

  南都:有没有想过十年后你的事业能达到什么高度?

  胡润:我本人经常接触企业家,也发现他们很少想到以后怎样。企业家分两类,一类很聪明,知道他5年以后的计划,从创业第一天起到5年后做什么,都严格按照这个来做。第二类人可能占了90%,就像我这样,不知道第二年第三年会怎样,没有什么硬性的规划,随着热忱和梦想去走。

  南都:如果不做这一行,你的生活会怎样?你有没有崇拜的偶像?

  胡润:这种问题不好说,毕竟人只有一种活法,我来到了中国,打下了事业,这就是缘分。如果不来中国做榜单,我有可能变成一个IT男或者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这样的生活会更稳健。但现在这个创业的过程有很多欢乐,虽然有上有下,但我非常喜欢。

  关于偶像,我自己也经常问企业家。回答最多的包括爸妈、爷爷奶奶之类家族的人。第二种是工作上的精神偶像。我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早期在安达信工作时的一个老板,他大学毕业就去了安达信,工作二十几年快要退休了,但退休前有段时间出去创业3年,完全失败了,一分钱没赚到。然后他就回安达信了。他很淡定,失败了没关系,但至少尝试了。这就是我欣赏的精神。要做到领导,必须要有的就是这种创业精神。

  南都:推荐一本最近在读的书?

  胡润:我个人喜欢探险家的书。推荐一本特别有意思的书,跟我的行业有关,《T h e R ich (富 人)》,作 者 叫Jo h nK am pfer,这本书写得很好,是从不同时代找到20多个成功的人,有国王、企业家、将军、政治家等。作者分析人,跟我分析百富榜人物很相似。我看这本书,并不关心被分析的人,但感兴趣的是他跟时代的关系,成功的为什么是他?他到底开不开心?我发现历史上很多功成名就的人,并不开心。这一点很重要,也值得反思。

  人物简介

  胡润(Rupert Hoogew erf),1970年出生于卢森堡,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曾留学中国人民大学习汉语,留学日本习日语,通晓德语、法语、卢森堡语、葡萄牙语、日语等七种语言,现为胡润百富公司总裁兼首席研究员。曾在安达信伦敦和安达信上海工作七年。1999年,和助手编排了中国内地百富企业家排行榜,并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刊登,之后创建自己的排行榜。如今除了百富榜,每年还推出IT榜、地产榜、女性富豪榜、少壮派富豪榜等多种细分富豪榜单,其创立的"胡润百富"公司还涉足文化传播、活动组织、媒体顾问等多个领域。

  一个认识最多中国富豪的外国人,一个实现了"中国梦"的外国人。"闯入者"胡润既是记录者也是观察者,他开创了在中国为富豪排名次的新传统,也为更多的中国人打开一扇通往财富的窗口。

  南都渊源

  1999年之后,南都多次报道胡润富豪榜及其相关榜单。

  18岁对任何一个人或者机构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但更重要的,是十八年的第一天,这一天就看你如何重新开始。

  — 胡润寄语南都

  统筹:龚慰 王莹 刘丽君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25/content_3366789.htm report 5921 “中国的隐形富豪可能更多”在中国的“著名”外国人,胡润肯定算一个。由于不安分,胡润出于“个人兴趣”创立发布了中国第一份财富榜。也由于不安分,胡润在中国的事业越做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