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宽带接入市场向民企开放 引入竞争有望降低资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孙卫涛

    宽带接入市场正式向民间资本开放。

  昨日(12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 《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鼓励民间资本以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基础设施、与基础企业开展合作并分享收益、租用基础电信企业接入网络资源

等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更好服务。

  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允许民企进入宽带市场目的是,利用民企的资本和经营优势,有效解决基础运营商在“最后一公里”接入难的问题,以进一步推动“宽带中国”的战略部署。通过市场竞争模式打破资源垄断,进一步降低宽带资费。

  首批16城市试点/

  根据《通告》,民间资本可以通过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参与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的基础设施,并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同时,鼓励拥有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ISP)经营许可证的民营企业,从基础电信企业租用接入网络资源,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根据试点方案,民营企业认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须达2000万元,企业技术负责人应当有8年以上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

  据了解,工信部首批了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以及成都等16个城市,试点时间3年,以后根据试点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实际上,在宽带网络“最后一公里”开放之前,国内市场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通以及今年刚获得固网牌照的中国移动之外,还有鹏博士、长城宽带和宽带通等民营宽带服务商。

  那么,这次开放与之前有什么区别呢?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试点方案,试点企业可以按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要求和共建共享的原则,可以建设从用户端到网络接入服务器范围内的全部或者部分有线通信设施,可以开展网络元素出租、出售。

  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鹏博士、长城宽带等企业只能从基础运营商已经铺设好的最后一公里网络上接线,而现在则可以直接从城域网拉宽带线进行经营。

  将可提供差异化服务/

  今年8月,工信部官网曾报道,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推进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自2013年10月已确认44家实力强、信誉好的民营通信建设企业开展驻地网试验业务,引进民资参与驻地网建设和改造的总金额达1.3亿元。

  投资建设的重点方向是,引入第三方企业对于基础运营商原有的AD铜缆接入升级改造成为FTTH光纤接入,并负责后期的维护工作,而基础电信企业与第三方企业按比例进行收入分成。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解决“宽带中国”融资困难,目前大部分宽带网络都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手里,但是因为明年这两家运营商的投资都将向4G网络建设投资,所以不可能拿出更多资金投向宽带网络,因此基础运营商让民营企业以“凑份子”的形式参与光纤到户建设之中,采取分成的方式获取收益。

  工信部数据显示,在全国2亿左右固定宽带接入用户中,中国电信宽带用户公开数据为1.0617亿户,中国联通为6874.2万户,由此可见,中国移动、歌华有线、宽带通、长城宽带等用户仅3000多万。除去中国移动,民营企业宽带接入只占据不到10%的市场份额。

  鹏博士副总裁张光剑表示,开放之后等于鹏博士又多了一项业务,除了向消费者提供宽带服务之外,还可以向有需要的企业甚至同行企业出售和转租宽带网络,针对不同的需求提供进行差异化服务。

  例如,现在基础运营商都是提供2M、4M、8M、10M和20M等宽带接入服务,但是有更高需求的用户就难以满足,而现在民资进入之后,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不同的差异化服务,例如提供影视、金融、游戏等专线宽带服务。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市场起码有上千亿元的规模有待开发。

  不过,通信业观察家、融合网创始人吴纯勇认为,工信部在政策上应该更加宽泛一些,不仅限于民间资本,应该借机对有线电视运营商进行一些政策倾斜,以加速三网融合的速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6/n407298367.shtml report 2869   宽带接入市场正式向民间资本开放。昨日(12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鼓励民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