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移动互联网未来将“领航中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4年12月25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三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以“移动互联网与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展开讨论,并进行了年度评选颁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曹泉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王欧,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助理李志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旻以及来自银河证券、平安银行、恒泰证券、泛华集团等数百家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参与了本次盛会,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金融界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军在论坛上致辞,王军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正以人为核心进行彻底重构,这种转变源于技术变革、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但从根本上是为了适应、满足人的社交本性和实际需求。改变普通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中国的投资顾问与普通投资者的交互变得直接、实时、全天候,是移动互联网服务性质的最佳体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曹泉伟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的财富规模已经达到了138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所占比例在9%左右,面对这么庞大的财富管理资金,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全面覆盖,因此新金融形态必将应运而生。从政策层面看,混业经营在未来将是大势所趋,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包括小贷和第三方理财公司都在从事资管业务,在这个大资产管理时代,互联网金融也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随后做主题发言,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体现了金融改革的方向,客观上改善了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他认为中国的金融创新活动,其本质动力是为了突破两大管制,一是利率管制,二是分业管制。”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王欧在其演讲中指出,未来传统金融机构发展互联网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与新型金融业态的关系;金融与教育之间的关系;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互动的关系。他说:“作为监管机构,也需要加快监管转型的步伐,对互联网金融持包容开放的态度,在放松管制的同时,逐步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助理李志磊在演讲中重点阐述了银行业加快金融创新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他认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渗透,深刻影响了各种金融业态的变革。“金融创新不足的现状要求银行业加快创新的步伐;市场环境的变化,要求银行业加快金融创新;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应用,要求银行业不断地加快创新;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要求银行业加快创新;我们正处于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银行业必须牢牢把握住这个机会,加快创新的步伐。”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旻随后上台介绍了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该系统的服务市场包括私募产品发行市场、私募股权市场、场外衍生品市场、固定收益以及大宗商品相关的服务市场,是证券行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的一大创新。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金融同样要树立大保险的理念,新兴金融不可避免地要带来新型风险,面对网络黑客、信息泄漏等隐患,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企业融资等方面都会存在风险,而退货运费、信用卡、盗刷险、企业信用保险等产品就能够有效抵御这些风险,当然在这方面开发新产品、提升服务水平的空间还十分巨大。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是渠道的互联网化,更是思想的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为金融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嗅觉灵敏的保险业已经意识到这个商机,无论是渠道还是思想都要做好准备。

  针对众筹带来的金融创新话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汤珂在其演讲中指出,股权众筹目前在中国有极大机遇,原因共有四点:第一,股权众筹相当于民间的一个股票市场;第二,投资者是出于比较单纯的资本增加的目的,投资创业初期或者还没有创业的企业;第三,众筹是一个权益类的融资;第四,股权众筹是直接融资,中国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其中一个非常大的弱点是缺乏直接融资。

  在圆桌论坛环节,包括券商、个人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金融从业人士一同畅谈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一致认为移动互联网正在重新塑造我们这个社会,传统的金融机构在互联网化,新兴的金融公司正在建立自己的品牌与市场,相互竞争的关系最终会被合作共赢取代。移动互联网是对所有行业的技术颠覆,不管是老牌还是新贵,一定要对移动互联网抱着欢迎和敬畏的态度,假如不能顺势而为,一定会被消灭掉。

  金融界副总裁兼金融界网站总编辑马勇做了主题为“证券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探索”的发言,他表示现在有部分券商也开始进行互联网的创新,但仅仅停留在利用互联网开户,缺乏一个营销层面的探索和创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投资者对于通过互联网方式来获取服务,需求非常巨大,对于券商来说,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刻变革、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展,为整个中国的资产管理格局创新和生产力释放开创了一片更广阔的蓝海,金融业创新的步伐随着政策的开放得以大幅迈进,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与思维模式,传统金融机构创新驱动不足、客户服务水平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将有可能得到彻底的改变。然而这些新的变化除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之外,还需要监管机构的简政放权、金融机构的勇于探索,互联网金融已经证明了它的价值与实力,而移动互联网推动的金融新生态才刚刚起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6/n407314939.shtml report 3229 2014年12月25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三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以“移动互联网与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展开讨论,并进行了年度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