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京签署万亿卢布注资银行法案 政府财政压力增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普京签署万亿卢布注资银行法案

  随着卢布汇率的稳定,“卢布危机”似乎已暂时过去,但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好转,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丝毫不敢松懈,加紧推出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措施,不仅在当地时间12月27日(上周六)签署最新的银行救助法案,同时以“假期也要把控局势”为由,下令取消了各部部长的新年假期。

  1万亿卢布救助银行业

  北京时间12月28日,普京签署法案,批准通过俄罗斯联邦政府债券(OFZ)向俄罗斯银行业注资1万亿卢布(约合189亿美元)用于俄罗斯银行业重组。

  据外媒报道,早在12月19日卢布大幅贬值之际,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经紧急通过该项法律草案。目前,该法案已经获得俄罗斯两院和普京的批准,财政部将得到发行1万亿卢布俄罗斯联邦政府债券的权力,财政部将会把这些债券转给国有的俄罗斯存款保险机构(DIA),再由该保险机构向对俄罗斯整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银行提供这些债券,换取这些银行的次级债或优先股。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表示,俄银行业或将在2015年初开始获得这笔额外的资本支持,这项法案将使银行业资本增加13%左右,而俄罗斯联邦政府债券给俄罗斯存款保险机构带来的收入将计入预算。他表示,卢布下跌使银行业很难获得偿还外国贷款所需的货币,导致银行业不能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

  受油价大跌、卢布贬值及欧美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金融业也遭遇严重打击。欧美的经济制裁措施限制了俄罗斯银行业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大幅推高了它们的融资成本。

  为了保卫卢布,俄罗斯12月22日这一周外汇储备降幅创下近六年之最。俄罗斯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外汇储备减少了157亿美元,为2009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截至12月19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降至3989亿美元,较今年的峰值减少了22%,这也是俄罗斯外汇储备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4000亿美元。

  12月25日时,西卢安诺夫曾表示,卢布危机已解除。“在我们看来,危机时期已经过去,上调关键利率是为了稳定汇率,卢布正在走强。”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1美元可兑53.8066卢布。

  俄政府财政压力增大

  1万亿卢布的注资无疑能缓解俄银行业面对的问题,但同时,也给俄罗斯政府带来了沉重财政负担。

  西卢安诺夫表示,按照原来的预算,俄罗斯2014年财政预算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本来可以有0.7%的盈余,但政府斥资1万亿卢布来稳定金融系统后,反而可能出现0.7%的预算赤字。

  过去一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跌至60美元,给俄罗斯政府的财政收入带来相当大的压力,自今年6月份油价开始暴跌后,俄罗斯从原油和天然气出口中获得的收入也急剧减少。

  在政府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又不得不增加支出以帮助因制裁和经济不景气而处境困难的俄罗斯企业和金融机构。12月27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对国民信托银行(NBT)的援助规模提高至近24亿美元。此外,西卢安诺夫介绍称,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Capital)可能在2014年年底前从国家福祉基金获得1000亿卢布的援助款,并在2015年再得到1500亿卢布资金;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会在2014年或者2015年得到700亿卢布援助款。

  “如果原油价格维持每桶60美元的平均价格,俄罗斯经济可能在2015年出现4%的萎缩,政府预算会有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3%以上的赤字,同时2015年卢布汇率均值可能维持在1美元兑换51卢布左右。”西卢安诺夫说道。

  高盛在近日发布的对于2015年全球经济和市场动态的展望中表示,俄罗斯的前景难测。“俄罗斯央行很可能为抑制卢布贬值进一步采取行动,比如收紧流动性、干预汇市,或者有可能采用资本管制等更极端的手段。俄罗斯央行收紧货币的措施如果持续数月,可能牺牲国内经济,导致经济增长急剧收缩,还会使国内企业和家庭负债增加。考虑到银行业的或有债务可能转移到政府资产负债表,俄罗斯主权债券的违约压力可能加大。”

  此外,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015年俄罗斯GDP将出现萎缩,这也是6年来俄罗斯经济首次陷入衰退,经济衰退无疑会再次给卢布汇率带来压力。

  作者:薛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29/content_229853.htm?div=-1 report 2281 随着卢布汇率的稳定,“卢布危机”似乎已暂时过去,但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好转,俄总统普京(VladimirPutin)丝毫不敢松懈,加紧推出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措施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普京签署万亿卢布注资银行法案(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