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继伟力挺社保名义账户制:做实个人账户13年未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养老保险制度天平倒向名义账户制

  财政部长楼继伟称社保改革“不能再等”

  郭晋晖

  中国运行了17年的“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养老保险制度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随着自2001年开始的做实个人账户试点难以为继,名义账户制重回决策者视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表示,做实个人账户已经无法持续,名义个人账户(NDC)是下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可选择的模式。

  楼继伟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2014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发布式—‘三中全会的理论突破与名义账户研讨会’”上发言时做出如上表述的。

  在“统账结合”的根本制度不变的前提下,是做“真金白银”的积累型个人账户,还是“记账式”的名义账户,一直都在理论界和政府部门中充满争议。

  过去17年,“做实”为主流,如今,承认空账的名义账户制获得了更多的共识。楼继伟以学者身份“力挺”名义账户制,更是加重了名义账户制在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中的权重。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在做实个人账户13年未果的情况下,及时转向名义账户制,轻装上阵,把精力放在加强个人账户多缴多得的功能上,以期在制度结构上彻底解决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

  从“做实”到“完善”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养老保险改革的基本方针是“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郑秉文说,从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向完善个人账户制度转型,意味着个人账户功能定位的重大改变。

  楼继伟认为,中央不提“做实”而提“完善”,为个人账户转向名义账户制提供了改革的空间。“名义账户制并不等于是欠账,并不等于空账运行,它是一种可选择的模式。”楼继伟说。

  中国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结构,本质上是创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混合型部分积累制(现收现付制加个人积累制),其初衷是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的优势发挥出来,目的是实现预期稳定和多缴多得。

  在制度的实际执行中,由于政府没有承担从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的转制成本,个人账户缴费不得不用于保障当期养老金的发放,形成了“空账”。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3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空账已经达到了3.1万亿元。

  虽然为解决规模越来越大的空账问题,2001年中央决定由辽宁省实施个人账户试点,但各省做实的积极性并不高。2008年尽管已经扩大到了13个省份,其中一些省份还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委托运营协议,但此后再也没有省份愿意加入。

  试点运行13年来做实账户额与空账额的差距越来越大,空账规模从2007年的1.1万亿元扩大到了2013年底的3.1万亿元,做实账户额则从790亿元提高到了4154亿元。

  楼继伟表示,早在辽宁试点两年之后他就发现个人账户难以做实,一是因为代际成本无法化解,二是面临高成本和道德风险,做实之后若是选择像智利完全市场化的运行模式,管理的费用非常高,而且一旦有投资项目破产,政府必须为道德风险买单。

  个人账户成为了养老保险制度的一块“心病”。郑秉文说,做实账户试点旷日持久,进展并不顺利,制度长期不能定型,空账成为影响参保人信心的一个软肋,当初建立个人账户调动参保人积极性的目的基本落空了。

  “做实”走到尽头

  自2008年之后,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愿意加入到做实个人账户的行列中来。一方面是由于转型成本的解决没有法制化、力度有限,中央财政仅对少数几个省进行数量有限的配比补贴,东部发达地区的试点省份完全由地方财政解决,大部分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

  上海人社局数据显示,上海每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来就收不抵支,缺口很大,财政补贴成为常态。2007年~2013年共补贴538亿元,主要用于当期养老金的发放,其中,2007年~2008年,挤出102亿元做实账户,此后均未做实。截至2013年,做实账户基金仅为123亿元。

  郑秉文说,不仅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中央政府的积极性也在消退。各级政府都意识到将财政资金存在个人账户,将变成永远都不可能收回的“沉没成本”。扩大补贴规模等于将更多的财政资金置于贬值风险之中。

  宣告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失败的标志性事件,是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对辽宁做实试点的补贴处于暂时中止状态,当期发放的缺口由辽宁省闲置的个人账户资金补足,从而提高宏观资金运用的效率。

  人社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在昨天的会议上称,面对养老保险基金发放的当期缺口,中央特批辽宁省向已经做实的个人账户基金借支发放养老金,如今借款额已经达到了700多亿。

  唐霁松说,做实个人账户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

  辽宁试点的困境,促使楼继伟从关注积累制的智利模式,转向了以瑞典为代表的名义账户制。

  名义账户制度的学名为“名义缴费确定型”,其本质有两点:在融资方式上实行现收现付制,在给付方式上采取缴费确定型。简而言之,就是以后个人账户中没有真实资金,而是对个人缴费进行记账,把缴费和收益都计入账户,作为未来发放的依据。

  郑秉文认为,在目前统账结合框架内,个人账户部分从做实账户转向名义账户,不仅仅是简单的个人账户从实账到空账的转变。“这轮改革是制度升级,是结构调整,目的是增强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强化精算中性因素。”他说。

  “改革不能再等,要快”

  楼继伟认为,当前统账结合的制度应该坚持,但有巨大的改进空间,有非常不完善之处,在公平性和持续性上都有问题。

  “改革不能再等,要快。”楼继伟说,因为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越来越严重,近年来已经出现了给付增长大于缴费增长,2013年两者差距仍在扩大。

  2013年出现的一个新情况是,养老保险征缴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收入的增长率为13.40%,总支出增长率为18.69%,后者比前者高5.29个百分点。

  “这不是老龄化能够解释的,说明参保单位、地方政府都赶在全国统筹之前‘放水’,政府主动要企业个人少交费,甚至把一些不符合的人也加入到制度中来,所以必须尽快进行改革。”楼继伟说。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压力越来越大,当期结余比上一年减少了200多亿元,备付月数也比上一年减少了0.10个月。黑龙江省已经严重收不抵支,当期结余为-40.43亿元。

  该报告还显示,如果只考虑征缴收入,不含财政补助,2013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只有163.17亿元,比2012年减少了742.45亿元。全国只有12个省份征缴收入大于支出。

  楼继伟表示,由于社会保险的碎片化,各地财政已经对社保共计付出1.7万亿元,占社会保险总盈余的63%。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9/n407368999.shtml report 3052 养老保险制度天平倒向名义账户制财政部长楼继伟称社保改革“不能再等”郭晋晖中国运行了17年的“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养老保险制度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随着自2001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