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3家公司股东近两年套现32亿 操纵市场新玩法曝光

来源:理财周报

  18家被调查公司有11家来自中小板 ,它们多来自不景气的餐饮业、纺织业、汽车制造业、零售业。它们的股价走势都很强劲。

  在大盘不断创新高的欣喜下,也有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噩耗”。

  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兴民钢圈

山东如意湖南发展铁岭新城宝泰隆宝鼎重工元力股份东江环保中兴商业山东威达宁波联合远东传动科泰电源新海股份九鼎新材珠江啤酒等18只个股涉嫌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并已立案调查。这可谓是近年来上市公司领域最大面积的一次通报。

  这18家公司中,有11家来自中小板,最年轻的是2012年4月26日才上市的东江环保,最老牌的是1997年5月就已上市的中兴商业。它们多来自不景气的餐饮业、纺织业、汽车制造业、零售业。它们的股价走势都很强劲。

  受此消息影响,二级市场掀起一番跌停潮,12月22日当天300只股票惨淡跌停。被点名的18家公司中,除去正处停牌的4家及湖南发展外,其余13家均跌停。

  截至12月26日,相继有16家公司对此发布澄清公告 ,均表示公司本身未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且公司高管并未涉及内幕交易等市场操纵行为。只有中科云网和兴民钢圈未作出相应解释。

  此次调查尚未结束,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是未知。只是该事件引起的股价下跌,最受伤的或许是其背后的投资机构。

  百圆裤业成妖股背后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会上表示,相对于以往的市场操纵手段,最近操纵上市公司股票的手段有了新的特点:一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二是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巨大;三是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第一种类庄股操纵模式最为典型的属百圆裤业,它一直被市场称为A股“第一妖股”。从2012年11月底开始,便开始了一轮疯狂的上涨,在2013年11月29日出现断崖式下跌之前,百圆裤业累计上涨幅度高达223.49%,从股票走势形态来看的话,公司股价一度横盘,价格也逐渐拉升,从8.05元/股上升至26.17元/股,上涨了近3倍。

  在此期间,百圆裤业背后的机构股东不断变化。2012年第4季度新进机构包括:新华基金“>博客 ,微博 ),新华信托 ,华宝兴业,长盛基金,浙商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富国基金”>博客 ,微博 )等8家。

  而在此后的2013年2季末百圆裤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剩1家机构,为北京三能环宇科技公司。而北京三能环宇的实际法人徐建立同为百圆裤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截至2013年3季末,百圆裤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机构股东仅剩中融信托 —华鼎兴业结构化证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鼎兴业”)。而该信托计划也颇为神秘,除了持有百圆裤业之外,还同时持有三江股份、泰亚股份和内蒙发展 .

  据此前媒体报道,三江股份、泰亚股份背后股东纷纷出现了诸如北京三能环宇科技,徐建立、杨引观、王坤、薛君秀、安若玮、包瑞俊等,这些账户均也曾出现在了百圆裤业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由此可以推测,这些账户或存在一定关联。

  在2013年第3季度,徐建立、杨影观、薛君秀、北京三能环宇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中,而与此同时,安若玮、包瑞俊、中融信托—华鼎兴业则纷纷成为百圆裤业的第七、第九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或为股票对倒。

  据了解,华鼎兴业是刚于2013年4月成立的,其主营业务为提供财务咨询、资产管理的公司。

  然而,诡异的是,在股价被拉升至26元的高点时,突然在无任何消息的情况下股价在当年的12月3日-12月5日连续出现三连跌,仅仅三天时间累计跌幅达32.1%。而华鼎兴业及其可能关联账户在第4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了。由此推断,此次砸盘或与华鼎兴业有关。

  据华北某私募人士分析,此次机构不计成本的砸盘可能与11月份百圆裤业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有关。据公司公告显示,证监会就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募投项目情况进行了咨询。这说明公司股票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百圆裤业的业绩表现并不足以支撑其股价涨幅度。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百圆裤业分别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725.94万元,1921.58万元,1194.3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9.77%,-32.25%,6.25%。

  上述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判断庄股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公司基本面是否能支持公司的股价走势,像百圆裤业这种业绩在下滑的公司,股价却不断上涨,是很典型的庄股。

  频繁追逐热点概念

  官网和logo还未来得及更新的中科云网就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消息。

  从2013年年末开始,中科云网在不断地向投资者讲着一个又一个收购的故事。从环保,影视到大数据、云端,无一不都涉及当时资本市场最为追捧的概念。

  中科云网的前身是市场所熟知的餐饮公司“湘鄂情”,然而经过多次转型后,目前公司主要发展方向为云端服务。但实际上,中科云网的这5次并购重组只有一次成功,但这并不妨碍其股价的不断攀升。

  从2013年7月最初计划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到收到中国证券管理委员会和北京证监局调查书之前,中科云网累计涨幅达269.54%,若以公司总股本8亿股计算,公司市值也从28.64亿元迅速上升至96.08亿元。

  2013年7月25日,中科云网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公司51%股权,并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此后中科云网又拟收购同属于环保行业的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公司,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随着文化传媒概念的大热,中科云网又将目光投向了该领域,在今年3月份同时公布了两项收购协议,拟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和笛女影视传媒(上海)公司各51%的股权。但此后又因为被收购目标公司全部实现利润存在不确定性而终止。

  此后,中科云网拟逐步剥离餐饮业务,并将新媒体和大数据业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

  而在此期间,中科云网的股东则大举减持公司股票。2013年7月至今,中科云网股东累计减持8869.2万股股份,套现5亿元左右。其中,孟凯及其关联方共计套现2.4亿元。

  据了解,由于今年并购的升温,一些上市公司倾向于通过对TMT,医药等资本市场比较热的主题公司的并购而做高市值。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上市公司主要是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提高上市公司估值,比如如果能帮公司市值上赚100亿的话,公司是就愿意花50亿收购可能价值只有20亿的标的,因为其他的可以从资本市场赚回来。另外一方面,互联网如果流量很强,但变现比较弱,但是并购可以与公司产生协同效应的话也可以促进利润增长。”不过其也表示,目前来看国内的资本市场,前者情况更为常见。

  类似操作热门概念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数不胜数,兴民钢圈也是其中之一。之前因为特斯拉概念和3D概念而备受热捧。

  机构助力做大市值

  在资本市场,不乏诸如中植系、泽熙系、德隆系这样的高端玩家。与一般的做市值管理的咨询公司相比,他们在为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的手法更加高级。

  以泽熙系举牌的宁波联合为例。根据宁波联合公布的资料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润信托)出现在公司2014年第1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持有公司4.98%的股份。

  此后,宁波联合在4月4日收到华润信托书面来函,称泽熙委托华润信托提出关于利润分配方案的提案,提案内容为拟以2013年末总股本302400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虽然该方案最后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是受此高送转利好消息影响,当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

  据资料显示,华润信托在第二季度减持了0.14%的股份,并在第三季度又连续举牌,截止至第三季度末华润信托共持有宁波联合5%的股份。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不管公司质地好,一般私募都可以进去。实际上,私募在进去之前可能所有方案都已经跟上市公司商量好了,私募这边已经为公司准备了很多利好的消息,比如收购公司或签订大单合同、拓展新领域等,然后他们才进去上市公司。”

  此外,对于目前比较盛行的“PE+上市公司”模式的投资机构来说,也有可能会涉及为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但是其中也会存在灰色地带,特别是对于拥投资一二级市场,并可形成一二级市场联动的公司来说,在为上市公司整合资源的同时,如何避免内幕交易和操纵二级市场的行为尤为重要。

  维稳股价手段不尽相同

  理财周报在分析这18家公司时发现,2013年来,这些公司的股东增减持情况尤其多。其中,有13家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共计32.28亿元,其中铁岭新城最多,达11.63亿元。

  在被通报后,除去此前早已停牌的中兴商业和科泰电源外,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各家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手段不尽相同。

  截至12月26日,已有16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均表示公司本身未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且公司高管并未涉及内幕交易等市场操纵行为。

  湖南发展在12月24日发布“新设控股子公司”、“签订康复医疗产业合作协议”等利好公告。截至12月26日,湖南发展也是18家公司中跌幅最小的公司。

  宝鼎重工则来个先斩后奏,22日直接停牌,23日才发布公告。最诡异的是中科云网,在连续下跌两天后,在24日竟然出现了9.94%的上涨。从当天交易营业部来看,买入方涉及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等营业部。其中后者是泽熙系常用席位。

  据统计,截至12月26日,18只股票中,铁岭新城累计跌幅达29.42%最大,其次是百圆裤业,累计下跌近24.14%,珠江啤酒累计下跌19.57%。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26日,只有中科云网和兴民钢圈未发布相关公告。理财周报记者致电中科云网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以投资互动易中已经有回答,中科云网在该网站中的回应称,2014年10月12日,公司收到证监会针对公司涉嫌违规的《调查通知书》后,积极配合证监会立案调查工作,公司尚未接收到证监会相关调查结果文件。

  除了上市公司之外,机构投资者也因此事躺枪。根据数据统计,18只股票背后共有23只基金产品而被卷入其中。全国社保基金账户也因投资了东江环保和远东传动而受牵连。

  其中,截至今年三季末,东江环保背后的投资机构多达5家,包括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泰金马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全国社保基金账户的三只基金产品,不过因正处于停牌阶段而避免股价大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9/n407372802.shtml report 7265 18家被调查公司有11家来自中小板,它们多来自不景气的餐饮业、纺织业、汽车制造业、零售业。它们的股价走势都很强劲。在大盘不断创新高的欣喜下,也有上市公司被立案调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