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业4.0概念引爆A股 机器人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普通投资者对“工业4.0”概念或许有点陌生,但随着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并提到希望在工业4.0方面和德国加强合作,这个词语随即响彻A股市场。

  彼时的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炒作工业4.0概念股之风,沈阳机床蓝英装备

等相关个股瞬间爆发,纷纷实现多个涨停。据了解,“工业4.0”实际上是信息化和实体工业的融合,通俗来讲就是A股市场热门的智能机器人概念和物联网概念。

  工业4.0开始全球推进

  实际上,工业4.0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一个概念,早在2013年4月,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首次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于2013年12月发布“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

  外界普遍认为,“工业4.0”又可以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相对于前三次工业革命而言。简单来讲,CPS就是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各行业,其核心就是通过应用信息通讯技术和利用互联网,将虚拟系统信息与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完成各行各业的产业升级。

  目前,虽然其他发达国家并没有明确提出“工业4.0”计划,但与之类似的各种变革在各国已悄然展开。美国方面,2011年6月和2012年2月,美国相继启动《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和《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实施“再工业化”。

  回溯到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曾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入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毫无疑问,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中国,积极融入和布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大势所趋。2014年,三一集团连续与SAP公司、IBM签署战略合作便是奔着工业4.0而去的,希望带动整个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带动全球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协同发展,成为中国首个“工业4.0”示范区。

  工业机器人市场广阔

  目前,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发展集中在消费端,工业方面的智能信息化长期被忽视,这一领域潜在空间巨大。

  最近,社会上开始流传一句话“老板只想雇一双手而不是一个人”,工业机器人正被推崇为“中国制造”对抗用工难、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实际上,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工成本迅速攀升以及对制造精度、安全度要求的提高,使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中银国际研报显示,2014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快速扩张,预计增速将超过30%。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7.81万台,同比增长11.8%,而中国市场以3.66万台的销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并以59%的同比增速成为增长最迅猛的市场。

  展望2015年,影响行业发展的供应、需求和外部环境因素依旧向好,尤其是国产化进程的加速,将持续降低机器人的应用成本,扩大机器人在低端制造业中的应用,推动行业快速增长。

  按照201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和制造业就业人数计算,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为每万员工25台,远低于全球平均58台/万人的水平,与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韩国、日本、德国等差距更大。

  以机器人密度为参照标准,中银国际对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进行估算,假设中国机器人的加速应用使其到2020年达到全球平均水平,2020年国内机器人本体市场需求规模近250亿,本体+系统集成整个市场接近千亿。2015年~2020年国内机器人需求量总计约60万台,年均10万台。

  面对工业机器人的巨大市场,众多A股上市公司也开始涉足该领域,盼望分得一杯羹。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机器人是国内最早实现机器人产业化的企业,其具备领先的技术,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丰富的项目经验等;2014年11月底,东方精工宣布,将以增资方式认购利迅达20%股权,此次投资符合公司由专用设备制造商转型为智能包装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战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9/n407373102.shtml report 2944 普通投资者对“工业4.0”概念或许有点陌生,但随着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并提到希望在工业4.0方面和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