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珠海华润银行人事震荡 产融结合模式怎样继续?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马传茂/深圳报道

  珠海华润银行迎来人事震荡。

  受华润集团反腐事件影响,全面掌控华润集团金融业务大权的蒋伟被带走调查,近期,珠海华润银行也出现多起人事变动,包括总行级别领导、?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

谐ぁ⒉棵鸥涸鹑说仍谀诘亩嗝懈卟愠鱿直涠?/p>

  人事的变动是否会改变珠海华润银行产融结合的差异化优势?意图打造“轻资产型银行”的珠海华润银行又将走出怎样一条发展路径?

  珠海华润银行人事震荡,

  深圳分行行长换人

  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而引发的连锁反应持续发酵,作为宋林颇为看重的业务之一,华润集团金融板块也受到波及,除华润金融CEO吴丁外,一个多月前,市场上传出蒋伟也被带走调查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蒋伟于1988年被分配到华润,在被调查前担任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金融董事长、珠海华润银行董事长,据上证报报道称,蒋伟可能涉及其担任华润信托董事长期间在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案中为其提供信托贷款等。

  “此外今年年中审计署发布对华润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银行、信托的问题都比较多,金融板块也是集团问题最多的板块,蒋也与此脱不了干系。”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华润集团官网中,蒋伟的相关信息已被全部删除,珠海华润银行网站上的所有信息也被全部删除,甚至连华润金融控股的官网都已消失不见。

  不过目前华润集团、珠海华润银行尚未正式披露此事,珠海华润银行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仍为蒋伟。

  蒋伟被带走后,珠海华润银行也在近期内出现了多起人事变动。一位珠海华润银行深圳分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出现变动的包括总行级别领导、分行行长、部门负责人在内的多名中高层。”

  但他拒绝向记者透露更多信息,只是就深圳分行情况向记者表示,“原深圳分行行长张久臣已经在近期离任,接替他职位的是曲俊杰,曲俊杰的位置则由总行他人担任。”

  理财周报记者向华润银行董办求证有关人事变动信息,但董办人员表示,“现在不方便说这些,如果有最新变动可以关注官网和监管的信息披露。”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现深圳分行行长曲俊杰原担任珠海华润银行战略规划与机构发展部、村镇银行发展部总经理,而已离任的张久臣则是一名“老深发”,此前曾担任深发展天津分行副行长,主管该分行公司业务,转投珠海华润银行后担任深圳分行行长,后兼任总行行长助理。

  作为珠海华润银行的第一个异地分行,深圳分行占据着特殊地位。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分行总存款突破328亿元,资产总规模619亿元,分别占总行存款和资产规模的49.7%、47.8%,接近半数。

  从2011年华润集团将珠海市商业银行收归麾下并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后,坊间也一直流传着华润欲将“珠海”二字去掉并将该行总部搬迁至深圳的传言,而深圳分行的高管配备也与总行颇为类似,包括一名正行、两名副行及三位副行级。

  此外,珠海华润银行的各项创新举措,包括咖啡银行、社区支行、供应链金融等也都由深圳分行先行先试,所以深圳分行行长换人也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产融结合”怎样走下去?

  产融结合是银行业内对珠海华润银行差异化优势的普遍认识,从2009年控股珠海华润银行后,华润集团就制定了产融协同战略,以珠海华润银行为平台,为其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宋林曾于2012年底表示,“集团产融结合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客户转化,其实质就是分享产业客户资源,使其转化为金融客户,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这些客户的客户资源,也转化为我们的客户,这是客户转化工作的最终目的。”

  为实现这一目的,从线上的直销银行,再到线下的咖啡银行、社区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的创新均围绕着集团产业链来进行。

  在今年3月珠海华润银行直销银行上线之时,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就直言,“我们的直销银行将紧紧围绕产融协同,紧紧盯住华润集团几十万员工和关联企业。”

  按照该行计划,直销银行第一步是将华润集团员工转化为银行客户;第二部则是围绕华润集团上下游客户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最后才是面向整个市场。

  华润银行社区银行选择“店中店”模式,选在华润万家超市内开设网点,而该行的咖啡银行则是与华润万家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合作,与招行十分相似。

  不过据招行总行零售银行部人士表示,华润银行的咖啡银行与招行咖啡银行还是有着明显不同,“华润是把咖啡厅搬进网点,招行则是把银行搬进咖啡厅,看上去一样,但前者的意义在于为进入华润银行网点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而后者除了这一点外,还有渠道创新的重要意义。”

  “不过现在‘产融结合’还要怎么继续走下去却存在疑虑,”深圳地区一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一方面是与华润人事变动有关,而且金控平台也确实存在审计署所指出的一些问题。”

  “其次则是在华润的金融控股构想中,银行业务要成为金融控股平台中的中心支点,以此打造中国式GE,但让一个目前资产规模1200亿,业务集中于珠海、深圳的城商行来担任这一角色,实力还是比较弱。”他进一步补充道。

  当然,就今天的华润金融板块来说,目前还在华润集团的“孵化”中,表面上的产融结合,实质上是利用金融服务的方式,找到华润系内部的利益交叉点,“作为近年来通过并购完成业务重组的企业,华润需要通过金融板块以梳理内部结构,创造各板块利益趋同。”上述分析师表示。

  就目前来说,借助直销银行突破物理网点限制,逐步打通华润各产业板块间联系,借社区银行转化华润万家零售渠道资源都是产融结合促进客户转化的有力手段。

  “电子银行平台+社区银行”的“轻资产型银行”模式也是珠海华润银行着力打造的零售银行模式,该行行长宋群曾表示,“通过直销银行和店中店的结合,既能发挥线上的便捷,又能发挥线下的服务优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9/n407376185.shtml report 3663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马传茂/深圳报道珠海华润银行迎来人事震荡。受华润集团反腐事件影响,全面掌控华润集团金融业务大权的蒋伟被带走调查,近期,珠海华润银行也出现多起人事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