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窝蜂重组后遗症频现 年底重组夭折黑天鹅四飞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柯贝

  中国证券网讯 2014年A股的重组并购案例让人眼花缭乱。不过,在牛市风口中,不少上市公司因急于重组,最后导致重组告吹的消息也频频曝出,年底更是比比皆是。在即将过去的12月份,A股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大大超过此前11个月的均值。

  *ST传媒北斗星通天润控股

成飞集成新国都卡奴迪路银河投资金城股份、亿帆鑫富、仰帆控股凤凰传媒普洛药业乐视网中发科技、中发科技、中京电子......这一连串的上市公司曾经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然而并购重组梦均在12月破碎,随之而来的就是公司股价遭到重挫。

  统计显示,2014年年内已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长近七成,这其中民企占到大多数,且重组对象多集中于TMT行业和医药行业。

  据了解,导致相关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价值不确定,比如金城股份便因为拟收购的百花集团资产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终止重组。二是重组双方对重组标的资产价值评判意见不一,比如万鸿集团收购佛山宾馆一事便因为双方对重组标的价值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告吹。不过引发近期上市公司重组密集失败的最关键因素却在于政策,如成飞集成的并购重组因存在行业垄断嫌疑被终止,大橡塑的资产重组由于“并购标的与当地产业布局的关联度不完全相符”被否。也有一些公司重组流产,是因为一些硬伤,如北斗星通的并购对象华信天线存在知识产权纠纷,还有不少公司是发现被并购方业绩并不如预期美好,最后放弃了收购。

  有研究员表示,有些公司的并购纯粹是跟风,市场流行什么就并购什么,但眼下市场流行的风尚变化太快了,并购重组面临的风险在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重组类股票的不确定性较大,回避风险的最佳手段就是避免高位买入。其次,重组耗时漫长,因此对于重组股的操作要有充分的耐心;同时投资者要避免孤注一掷,宜采取分散投资的方式进行,可考虑选择在不同价位分批买入的手法摊薄成本风险。

  【最新案例】

  *ST传媒终止收购浙江金时代

  *ST传媒12月28日晚间公告 ,决定终止收购浙江金时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股票自12月2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任子行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任子行12月26日晚公告称,2014年12月26日,接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目前尚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天润控股终止重组旭游网络

  天润控股12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重组上海旭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事项,因旭游网络未来业绩如何存不确定性,且交易双方对估值调整、成交价格调整的事项存在分歧,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重组旭游网络。公司对中国证券网表示,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最终完成资产重组。

  标的资产存在法律风险 北斗星通重组遭否

  北斗星通的股东们可能要失望了,因为昨日晚间披露的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显示,公司重组申请未获通过。否决理由是标的资产存在法律风险,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也有投行人士认为,或存在媒体报道等舆论质疑影响审核进程的可能。两相比较,同日上会的另一家公司皖维高新重组获有条件通过。

  【记者观察】

  并购重组频梦碎 民企吐槽“靓女难觅”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普涨之际,但天润控股(002113)、北斗星通(002151)孤零零地趴在跌停板上,原因均是并购重组功亏一篑。在即将过去的12月份,A股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数已大大超过此前十一个月的均值。

  “胜者的诅咒”再现A股 高价重组跌落估值陷阱

  最近有多家上市公司却开始“反思”当初面对热门资产一拥而上的情况,冷静地讨论估值是否合理,乃至中止重组,准备对方案“大调整”以适应其真实的经营情况,如巨龙管业道博股份;另有一些公司则没那么幸运,不得不直面不合理的估值,宣布终止重组,如德力股份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并购时代的“机”与“危

  A 股市场并购时代来临:经济转型和制度改善的双轮驱动

  2014 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大幅增长,上市公司占比持续提升。2013 年IPO 暂停,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金额增长了84%;2014 年IPO 重启,但并未降低并购的活跃度,前三季度共完成并购交易1285 起,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涉及交易金额873 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上市公司占比提升至60%,目前A 股市场上有10%的上市公司因为重大事项停牌。

  安信证券:2015年中国并购市场投资策略—兼收“并”蓄

  2015 年并购市场主题词将变为兼收并蓄:2015 年“天时、地利、人和” 仍将支持并购市场的繁荣。但注册制临近、新三板分流、国企混改等因素使并购策略的主题词将变为兼收并蓄,不过兼收并蓄并不是囫囵吞枣、而是要坚持去粗取精、择善而从。

  *ST传媒终止收购浙江金时代

  *ST传媒12月28日晚间公告 ,决定终止收购浙江金时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股票自12月2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ST传媒此前公告,计划发行股份购买浙江金时代100%股权并进行配套融资。*ST传媒12月28日晚间公告称,鉴于公司与交易对手方就交易条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考虑到公司的现状和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公司决定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目前,公司正在准备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最迟不晚于2015年1月29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后复牌。

  *ST传媒称,公司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若立案调查时间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董事会决议之日起12个月,或若本次立案调查可能的处罚造成公司不满足非公开发行条件,公司董事会将不再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项。(中国证券报)

  任子行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柯贝) 任子行12月26日晚公告称,2014年12月26日,接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目前尚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此前公司公告称,拟以现金及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丁伟国、蒋利琴、刘泉、朱瑶4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唐人数码100%股权,作价6.03亿元。同时,向华信行投资、龙象之本、杨敏、水向东、周益斌等5 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亿元,全部用于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

  天润控股终止重组旭游网络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碧君 刘涛) 天润控股12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重组上海旭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旭游网络)事项,因旭游网络未来业绩如何存不确定性,且交易双方对估值调整、成交价格调整的事项存在分歧,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重组旭游网络。公司对中国证券网表示,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最终完成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旭游网络为国内体育游戏类的开发、运营商,主要从事网页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曾自主研发推出了《欧冠足球》、《足球2013》、《中超足球》等多款足球模拟经营类网页游戏。公告指出,旭游网络提供其7月份各款游戏收入数据后,公司、中介机构发现旭游网络原定 2014 年6-7月上线的2款手游产品还在谨慎测试中,未按时上线。

  “这至少对短期业绩产生决定性影响,对中长期影响尚无法估计。” 一位TMT行业券商研究员认为,游戏市场发展和变化都太快,消费者只认体验不认品牌,这样使得游戏开发运营商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旭游网络产生业绩波动也属正常,但天润控股作为上市公司,对重组标的有强制性的盈利要求,秉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终止重组是最保守,也是最恰当的方式。

  回查资料,天润控股于6月发布本次重组预案,尽管预案中对本次重组事项进行了充分的风险提示,但由于正处世界杯举行前夕,投资者仍给出良好的投资预期,将公司股价连续拉出涨停。此前8月29日,天润控股曾发公告称,因本次重组进一步的交易细则尚未达成一致,从9月1日起公司股票开始停牌。

  天润控股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终止本次重组,也是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未来将继续积极寻找并购标的,推进天润控股重组的最终完成。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润控股本想通过更换并购标的完成本次重组,后从谨慎性原则出发,暂未成行。

  天润控股原有主业为化工生产,由于长期亏损,2012年,公司将化工生产设备进行了全面处置,仅保留少量的商业贸易和物业租赁业务。财报显示,2012年至2014年前三季度,天润控股分别实现营收2320万元、2946万元和1300万元;实现净利润499万元、323万元和56万元。“公司资产比较干净,且每年略有盈利,为未来继续重组创造较好的条件和环境。上述知情人士分析。

  并购重组频梦碎 民企吐槽“靓女难觅”

  上周五,沪深两市普涨之际,但天润控股 、北斗星通 孤零零地趴在跌停板上,原因均是并购重组功亏一篑。在即将过去的12月份,A股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数已大大超过此前十一个月的均值。

  并购重组频频夭折 民企吐槽“靓女难觅”

  成飞集成、新国都、卡奴迪路、银河投资、金城股份、亿帆鑫富、仰帆控股、凤凰传媒、普洛药业、乐视网、中发科技、中发科技、中京电子......这一连串的上市公司曾经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然而并购重组梦均在12月破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公司股价的剧烈变动。

  “最近这种事情太多了,并购重组失败的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有长期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行业研究员认为,像成飞集成这种国资背景的企业重组失败原因比较特殊,大多数上市国企的并购重组具有较高的确定性,在地方政府和国资委的推动下往往会寻求到较好的标的。

  统计显示,2014年年内已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长近七成,这其中民企占到大多数,且多集中于TMT行业和医药行业。

  对于一些上市民企来说,如果并购标的存在的问题在并购完成前完全暴露,倒也能避免公司愈陷愈深。今年年中,禾盛新材打算并购厦门金英马影视,标的资产被爆出存在上亿元违规担保,并购最终宣告失败,此时禾盛新材已经先行出资购买了金英马26.5%股权。

  “大家都想通过并购重组来转型,但好的标的早就被扫得差不多了,可以说是僧多粥少,有些中介介绍的并购标的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公司也只能病急乱投医。”刚刚经历并购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吐槽“靓女难觅”。

  明年黑天鹅或将更多

  对大多数上市民企来说,筹划并购重组需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可这些努力却很可能因为标的资产的“变质”而付诸东流。新国都跟游戏开发公司范特西联姻失败便是最新的例证。新国都日前宣布,范特西核心技术及管理团队出现重大变化,导致本次重组的根本目的不能实现。

  “有些公司的并购纯粹是跟风,市场流行什么就并购什么,但眼下市场流行的风尚变化太快了,并购重组面临的风险在加大。”有TMT行业研究员认为,眼下A股民企并购的思路比较僵化,还停留在跟风阶段。

  上述观点也在一些上市民企身上得到了印证。“我们当初选择标的时候确实有点草率,对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的考量不太到位。”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这样反思公司月初经历的黑天鹅事件,由于溢价16倍收购的游戏公司涉嫌专利侵权,这家上市公司股价一度跌停。

  “现在上市公司急于转型、做市值管理,并购时纷纷找一些迎合市场热点的领域,但这些标的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市场化手段运作的同时风险也会日渐加大。”前述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越来越多上市民企在通过并购重组谋求转型时,如果不能具有超前瞻性和创新思维,明年或将有更多的失败案例出现。(全景网)

  中金公司:并购时代的“机”与“危

  A 股市场并购时代来临:经济转型和制度改善的双轮驱动

  2014 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大幅增长,上市公司占比持续提升。2013 年IPO 暂停,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金额增长了84%;2014 年IPO 重启,但并未降低并购的活跃度,前三季度共完成并购交易1285 起,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涉及交易金额873 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上市公司占比提升至60%,目前A 股市场上有10%的上市公司因为重大事项停牌。我们认为中国并购潮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以下两方面:

  经济转型趋势下传统行业的整合,以及新兴行业的竞争和发展壮大。近几年的企业并购也反映了这一趋势:从行业看,新兴行业活跃度提升;从性质看,民企更为积极,国企在2014 年加大了参与度;目的仍以行业整合为主,多元化战略增多,买壳上市仍存。

  A 股市场上并购重组制度相比新股发行和退市更加市场化。2014年以来,国务院全局性扶持,证监会连出多个管理办法,确保落实力度。审批的流程得到简化,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并购重组工具不断丰富,这均有利于提高企业并购重组的活跃度。

  并购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主要方法,也成为二级市场的热门投资主题。涉及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年初至今股票表现集中分布在40%~60%区间,不考虑新股,年初至今涨幅前50 的公司中共有35 家涉及并购重组,平均涨幅高达248%。

  由于并购目的、支付方式、并购规模、并购方类型、行业类型的不同,并购交易的收益率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1)并购目的差异:买壳上市收益率最高,多元化战略其次,行业整合最低;2)支付方式差异:支付股权的交易收益率最高,支付现金的交易收益率最低;3)并购规模差异:并购规模与收益率存在一定的正相关;4)公司类型差异:控制人类型与股价表现相关性不明显;5)行业差异:行业特征较弱。

  2015 并购市场关键词:国企改革、新三板和“走出去”

  随着国企混和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新三板的活跃度提升,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我国的并购市场有望在未来数年保持活跃,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持续关注。

  风险与机会并存。整体来看,过去四年A 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并未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2013 和2014 年是A 股上市公司并购的大年,并购效应在2015 年将进一步凸显出来,风险不可视而不见。另外,证监会对以“市值管理”为名,实则违法违规的企业行为将加大监管,这也将提升概念炒作的风险。

  安信证券:2015年中国并购市场投资策略—兼收“并”蓄

  2015 年并购市场主题词将变为兼收并蓄:2015 年“天时、地利、人和” 仍将支持并购市场的繁荣。但注册制临近、新三板分流、国企混改等因素使并购策略的主题词将变为兼收并蓄,不过兼收并蓄并不是囫囵吞枣、而是要坚持去粗取精、择善而从。

  2014 年并购呈跨越式增长:2007-2014 年间共发生5987 起并购;而2013-2014 年不到两年间共发生并购2544 起,占比高达42.5%。同时,自2013 年三季度以来,并购活动频率显著增加,其中, 2013 年上半年平均每季度并购151 起、2013 年下半年平均每季度并购253.5 起、2014 年更是上升至平均每季度并购578.3 起。

  并购市场正出现并购效率下滑,但尚属可控:1)并购标的资产质量略有下滑:2014 年并购标的资产的整体ROE 水平为17%,较2013 年整体ROE 水平21%下降约4 个百分点;但并购标的ROE 水平仍远高于并购发起方自身ROE;2)并购标的资产定价上升:2008-2014 年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事件对应的平均交易市净率,分别为1.67X、1.9X、2.26X、1.64X、2.85X、5.96X、7.11X;3)并购盈利提升效用趋于减弱:2011-2013 年上市公司并购后净利润增长的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90%、87%、83%。

  2015 年并购市场受注册制临近、新三板分流、国企混改等因素影响,预计呈现不同特征:1)三板并购、跨国并购、国企并购的受关注程度预计将提升;2)跨界并购作为上市公司转型工具预计将继续活跃;但其并购交易高定价带来的高商誉及极高业绩承诺,在注册制下可能面临考验;3)注册制下IPO 效率大幅提升,借壳上市可能受壳资源稀缺、并购溢价率低于IPO 溢价率等因素影响,并购活跃度趋向下降。

  2015 年并购股票优选策略:1)优选近期更具并购可能性的上市企业:包括2013-2014 年未参与并购的小市值、新兴产业民企,及涉及国企改革概念的地方国企。2)优选具备并购成功经验的并购发起方:对于2013-2014年进行并购的上市企业,优选其中具备多次并购成功经验、且所处行业发展空间广阔的上市公司标的。

  综合上述选股策略,建议关注股票:对于有并购潜力的上市公司,建议优先关注超图软件国旅联合大立科技星湖科技双环科技泸天化建峰化工江苏索普等;对于具备持续并购能力的上市公司,建议优先关注复星医药拓维信息国中水务海格通信等。对于存在国企混改可能的公司建议关注歌华有线北巴传媒深纺织A、首开股份、电子城宝信软件潍柴动力上海梅林三元股份第一医药上海医药国药股份广晟有色古井贡酒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ompany.cnstock.com/company/scp_dsy/tcsy_tt/201412/3294485.htm?page=1 report 12581 中国证券网讯2014年A股的重组并购案例让人眼花缭乱。不过,在牛市风口中,不少上市公司因急于重组,最后导致重组告吹的消息也频频曝出,年底更是比比皆是。在即将过去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